感謝

此講座由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林立麗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政治大學 外交系 郭芳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大外交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外交課程

在政治大學已有 80 多年悠久歷史、隸屬於國際事務學院的政大外交系到底在研究些什麼?芳孜首先從「獨立院所」的特點切入,凸顯出政大外交系的豐富資源與專業師資,同時,身為政大元老科系之一的政大外交系,當然擁有很龐大的系友資源,也時常會有畢業學長姊回來系上分享他們在外交部或其他公部門的工作經驗。

講座中,芳孜也提到政大外交系上的課程規劃,一到三年級的必修課程多、考試多採申論題,但到了四年級則沒有必修課,所以許多同學都會利用這段期間出國交換或補足雙主修的畢業學分,芳孜接著更深入說明各年級的修課重點,大一為基礎學習,有政治學、中西外交史、國際關係等課程;大二則是進階課程,例如經濟學、比較政府與政治、中國大陸研究;大三為整合性課程,像是國際政治經濟學、區域研究(東北亞、拉丁美洲、中東、非洲擇一)等,芳孜還建議同學可以把外系或通識課程的選修與政大外交系必修作結合,她以自己在「區域研究」的修課經驗為例,由於當時自己是選擇東北亞當作研究主題,所以芳孜後來便選修了日文、北韓研究、南韓民主化等課程,藉此深化學習。

此外,芳孜非常推薦政大外交系的「國際談判」課程,是與美國馬里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合作開設,讓同學有機會跟不同國家的學生作國家安全、經濟與人權政策的辯論,課程中不但要配合時差、在深夜十一、二點作線上談判,更要絞盡腦汁地遊說對方支持自己的提案,不只能培養同學實務談判的經驗與技巧,更訓練了全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

九萬元踏遍三大洲

除了扎實的課程,政大外交系更以豐富的系學會活動聞名,其中外交酒舞會更是每年同學萬眾矚目的盛事!該舞會是模擬外交晚宴形式,活動前,大二學長姐會負責籌辦國標舞、社交禮儀課程給新生,而舞會中除了自由舞的時間之外,還設有大一開場舞、國標舞表演等節目。

此外,芳孜還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善用學校資源得以只花九萬元就能跑遍三大洲。她首先提到的是美國全國模擬聯合國之政大代表團徵選機會,其徵選標準有國際談判的課程表現、語言能力與學習動機,芳孜也分享了她在 2013、2014 連續兩年參與模聯的心得收穫,特別是在第二年時,芳孜不僅擔任了代表團團長,又身兼主席團書記官的角色,她認為這份經驗不只讓她克服在兩百多人面前發表英文演說的恐懼,站在主席台的她更因為聆聽到不同國家代表的意見、觀點,激盪出內心不少的反思火花,回臺後,政大模聯代表團更因為表現優異,而受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的贊助,並進入到立法院作計畫的簡報說明。

再來芳孜分享了外交部每年都會舉辦的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她當時是前往南非進行交流,為此還和夥伴規劃了一系列文武兼備的活動,如書法教學、臉譜體驗與功夫表演,除了行銷臺灣文化、議題討論之外,她們也參訪南非大使館、當地智庫,因而巧遇連加恩醫師!不過,芳孜回想這段旅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遇到一位遠從尚比亞來到南非念碩士的朋友,因為這名朋友談論著夢想的熱切神情,使芳孜反思到自己是否還擁有著那樣放膽逐夢的勇氣。

生命自會找尋出路

芳孜還分享了自己參與東北亞青年論壇的心得收穫,跟前述兩項經驗相比,該論壇給予她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氛圍,其中最令芳孜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來自蒙古的朋友給予她的鼓勵話語:「妳以後一定會變成更厲害的人」。

如今回首大學這四年的旅程,芳孜格外珍惜每段海外經驗中的對話與故事,她認為這些經歷讓她較能不帶成見地去看待、理解世界,從書本到生活去體會國際觀的意義。芳孜還想和對科系選擇感到徬徨的學子們說:「別慌張!沒有什麼是下決定後就無法改變的。」

她笑談自己大學生涯滿滿都是很外交的活動,但在畢業後她想從事和行銷領域相關的工作,因此在大學最後一年開始積極累積相關實習經驗來轉換跑道,芳孜相信每一段故事、經歷都有其意義,而生命自會找到它的出路。

PART 2:關於考取政大外交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政大外交系甄試入學的準備

在學測成績上,國英盡量要達到滿級分,因為這是外交系最常用的兩個科目,故加權比重高,但是芳孜也以自身經歷告誡大家千萬不要因為政大外交系不採計學測數學成績,而荒廢了該科目,因為升上大學後其實還要面臨到必修統計學的考驗。在備審資料方面,則可以列出語言檢定成績、國際活動經驗,還有撰寫一份明確的讀書計畫來凸顯個人想法也是相當重要的。而在筆試準備上,芳孜建議同學最好熟讀近半年國際新聞,不只要能理解時事內容、更要懂得怎麼寫出個人的分析見解,若同學行有餘力,則可參考一些國際關係的入門書籍,如劉必榮老師的著作。在政大外交系的面試方面,芳孜認為穿著正式服裝應試準沒錯,並且務必要熟讀自傳、備審資料,也可多參與學校模擬面試來累積經驗,演練到能夠流暢陳述自己的學習動機與優勢。在最後,芳孜則以大學生涯規劃作結,在科系選擇上,她認為學弟妹若尚不清楚未來想從事的職業,可以改從興趣面切入,並將雙主修、輔系的門檻限制也納入考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