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國文化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許小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想讀生醫工程,我先選電機系鋪路

「在送我們家狗狗去火化的回程路上,媽媽問我想不想讀獸醫系來幫助生病的狗狗,可是我讀的是二類,我就開始思考該如何把二類和三類做結合。」在學測前夕痛失愛犬的許小彤,為了找到一個能發揮自己的數理專才,同時還能鑽研生物醫學領域的科系,將生醫工程作為心中的第一志願。不料,原本以為再拼幾個月,考完指考就可以換來快樂的大學生活,成績卻不如預期。在生醫系學長的建議下,小彤打算先將電機工程的底子扎穩,再往生醫領域發展,她於是填下北部所有大學的電機系,而後進入中國文化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就讀。

「大學放榜後,我陷入無法達成理想的失落感,直到厭倦了過著自卑的生活,才把對自己的不自信,轉化為進步的動力。」大二這一年,小彤就下定決心要推甄研究所,她加入了生醫實驗室,跟著教授學習做專題,成為實驗室裡年紀最小的成員。「做研究的過程當中,會面臨很大的壓力,假日都在埋頭苦讀,但我還是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去走這條路。」

中國文化大學

「我覺得讀文化最值得的事,就是能獲得相對多的學習資源。雖然每個系的人數都很多,但會分成 A、B、C 班,師生關係緊密,有問題都可以找教授解答。」小彤表示,文化大學是全國科系最多的大學,總共有 13 個學院、61 個科系,學生可依據自身興趣,修習外系開設的跨域專長套裝課程。同時,文化大學與北醫、世新、東吳、淡江、輔仁等多所私立大學結為「優久聯盟」,提供學生跨校選課的學習資源。在海外資源方面,以 109 學年為例,就有 407 所姐妹校,橫跨歐、美、亞、非、大洋洲,校方並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的獎學金。

關於住宿,校內宿舍的費用每學期約為 10,600 至 18,200 元,相較外宿的租金,確實便宜許多。欲前往文化大學,可以從捷運劍潭站搭乘公車紅 5、260,或採取計程車共乘的方式,一人收費約 70 元。

文化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我在上大一的時候就聽到有關電機系的都市傳說,大家都說龍妹和龍騎士就等於電機系,但我今天就是要打破電機系的都市傳說。」外型亮眼可愛的小彤認為,電機系並不只適合男生,由於電機的實驗需要不斷測試、檢查並分析每個步驟,較為細心且具有耐心的女生可能更適合。

「文化電機只有大學部,只要你肯讀書、成績不錯,教授都會引薦你到更好的研究所,像我們歷屆的國立研究所錄取率就接近八成。」為協助學生升學或就業,文化電機系會在大三時帶領學生到企業參訪,或是到臺大、交大、臺科大的電機系,參觀實驗室並瞭解其研究方向。在實習資源面,文化電機與緯創資通、英業達、長榮航太等多家公司簽訂合作,學生只要達成一定的學業門檻即可申請。(想知道電機系與機電、資工、電子的差別,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文化大學電機系核心領域

「在文化電機,你要選擇一個主學群,再加上一個副學群。學群就是將課程依照不同的專業分類,不同的學群未來也會對應到不同性質的工作。」小彤表示,文化電機將課程分為電信工程學群、電子控制學群、計算機工程學群等三大學群,電信工程學群主要學習電力系統、數據分析、通訊、光電、電力機械⋯⋯,電子控制學群學習生醫工程、機器人控制⋯⋯,計算機工程學群則學習 Java、Arduino、機器學習等等。在大二,學生開始選擇主學群和副學群,若讀了以後才發現志趣不合,則有一次更改的機會,修滿主學群 18 學分和副學群 9 學分方可畢業。

關於四年課程,大一學習的是基礎物理與電學相關知識,銜接高中物理,開設普通物理、C 語言、線性代數、電路學、工程數學等課程;大二為電學知識的延伸,課程包含電子學、機率與統計、邏輯設計⋯⋯,大三的課程多為學群選修課,並有必修的大魔王科目「電磁學」,大四則須於專題、實習中擇一完成。(想了解電機系必修的「三電一工」,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微積分是電機系的基礎,強烈建議大家上課沒聽懂,也要在課餘的時間自己學會。」大一必修的微積分,被小彤視為與電機系密不可分的一堂課,由高中數甲的微分、定積分、函數再深入,學習微分、積分、泰勒展開式、極限等公式推導及題目的活用。「我認為電路學是控制領域的靈魂,在控制學群,會不斷學到電流、電阻、電容、電感這些元件的結合。」大一下到大二上的必修「電路學」,則在高中物理的電阻、歐姆定律之基礎往上延伸,學習開路、斷路的電路基本計算,以及惠斯同電橋、克希荷夫定律等更複雜的串、並聯計算;並搭配電路實驗課,實際在麵包板上操作配電,為大三必修的「電子學」做好準備。

而系內選修的「半導體工程」由在台積電任職過的教授教導晶圓製程的每個環節,從前段製程的晶圓成膜、黃光微影、蝕刻、不純物添加、清洗乾燥、CMP、電性測試,到後段製程的背面研磨、切割、黏晶及打線、封裝、導線電鍍、成型及測試,學生彷彿身歷晶圓廠內,同時了解到臺灣 IC 產業的最新技術。

課堂之外

就讀大學的初期,曾為了不夠自信所苦,小彤在大二的暑假報名參加卡內基訓練課程,這是一套針對大學生所規劃,以提升自信、溝通技巧、領導力,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並正向處理壓力為目標的課程。每堂課都會設定主題,學員必須完成一分半鐘的短講挑戰,並堅守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的原則,傾聽彼此的發言。課程結束後,為了延續卡內基課程的正能量,小彤再於大三暑假前往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到當地的小學進行衛教課程、粉刷校園牆壁、舉辦園遊會,並帶給當地的孩子包含牙刷、牙膏、香皂、文具等物資驚喜包。看見他國資源的匱乏,小彤深感自己生在臺灣的幸福。「回國以後,我更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回饋社會,不僅止於擔任國際志工,未來還想幫助流浪狗和社會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電機 X 生醫!我的子宮頸癌細胞捕獲專題

為了推甄研究所,小彤在大二就加入生醫訊號量測與分析實驗室,提早著手專題研究。她的專題主要在透過研究細胞與電之間的關係,利用電場的變化來移動細胞位置,進而捕獲一整顆細胞,進行更精準的癌症檢測。在專題研究的第一年,必須讀 paper,每週固定與教授 meeting,報告研讀進度;第二年開始獨立進行研究,並學習使用 COMSOL Multiphysics 模擬軟體。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小彤面臨心理壓力、時間分配、與教授溝通等不同挑戰,她表示,遇到困難就要向教授直接提出,協調更好的研究方式,同時也要適度放鬆,休息過後再回頭進行專題,反而會更有效率。「研究的過程其實很辛苦,但你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最一開始想做這件事的初衷。只要你有動力,就會努力撐過去。」

走過放榜的低潮,我以身為電機女孩為傲

「大學生涯最有成就的事,就是走上推甄這條路。在大二時,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結束、完成度能有多少、我有多少能力做這件事,但我覺得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即將升上大四,就要準備推甄研究所的小彤,揮別初上大學時的沮喪,經過加入實驗室、專題研究、卡內基訓練、海外志工等種種經歷,她的身上已然長出了自信與恆毅力。帶著真摯的笑容,小彤面對鏡頭,想告訴同樣為大考失利的學弟妹們:「不要害怕!時間會帶著你渡過一切,在傷心的過程中,別讓外人的眼光影響自己的心情。而機會一直都在等著你,如果準備好了,想要重新出發,就收起眼淚,全心地往前衝就好了。」她也直言,自己從不後悔走上電機系這條路,運用電機的專長結合生物醫學的志向,其實她一直都堅定地走在自己最想前往的方向。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