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情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明志科技大學 材料工程系 蕭富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就讀技職,是因為我想擁有一技之長

「我爸爸是汽修科技師,所以我想要像他一樣有一技之長。」就讀高職鑄造科的蕭富駿,面對升學的迷茫時,像很多人一樣尋求 Google 大神的協助。「當搜尋結果跳出『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時,我很好奇「材料」跟「鑄造」的關聯是什麼。」而當富駿了解到「材料的選擇」對於鑄造製程的重要性後,依照統測成績選擇了離家較近、提供一年實習機會的明志科技大學。經過一年的實習,他更確定自己對於專精材料領域的渴望,於是繼續升學,現正就讀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碩士班。

我眼中的明志科大

明志科技大學位於新北市的泰山,鄰近機捷泰山站,學校規定大一、大二要強制住宿。「在我眼中,明志科大有點像是軍事化管理的小社會,我們不僅有朝會、晨跑、全體住宿,也規定全校都必須吃學餐。」富駿說明,學校資源除了豐富的獎學金、海外交換機會、完善的實驗設備之外,最特別的就是一年的實習工讀機會。「我們實習的企業大多是台塑企業、半導體業,選擇單位的方法則看各系的評量制度。」另外,富駿也鼓勵大家可以多多參與自己喜歡的社團,「新生剛進來時會參加『新生定向營』,營隊期間舉辦的『社團博覽會』就是了解各種社團的好機會。」(附註:學校朝會、晨跑及晚自習制度已於 110 學年度全面取消。)

認識材料與材料應用

「食、衣、住、行都會用到材料,材料正是工業之母。」富駿介紹道,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會從基礎課程先認識材料的種類、選擇與應用,再透過專業課程學習材料的製程,並透過儀器分析材料性質的好壞。「你可以想像一個廚師完成材料製程,美食評論家負責分析性質;當分析的結果有改善空間時,再請廚師透過製程改善材料性質,像是一個循環。」

而什麼才是好的材料?富駿點出,只要材料用對地方,就會是好的材料。「例如用於『工業安全』領域時要選擇外表剛烈、內心柔軟的『金屬材料』;而『休閒運動』用途的產品要選擇能屈能伸、質量輕的『高分子材料』。」

明志科大材料工程系核心課程

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分成四大領域,分別為「數理知識應用」、「材料工程實驗」、「材料檢測分析」與「邏輯整合解決問題」。富駿提醒,大一、大二會學習微積分、材料科學導論、普通物理與化學、實驗課等等,課會非常滿,一定要認真讀;大二開始分流,學生須對應教授的專長選擇專題。「要特別注意『材料檢測分析』是在熟悉機台檢測手法,有四張證照是我們的畢業門檻之一。而『邏輯整合解決問題』是分組討論報告,像是探討手機用什麼材質比較耐摔等等。」大三一整年都在實習,大四則會發表從大二開始研究的專題成果。(想了解更詳細的四年課程規劃,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材料人的相似科系與未來出路

「很多人會疑惑『材料』、『化工』、『化材』系差在哪?」富駿解釋道,「材料系」在學習材料的應用、製程與分析,「化工系」會從有機化學材料衍伸分析,並探討如何大量生產;「化材系」所學則各校略有不同,有些偏化工,有些較偏材料。

「這個科系適合不排斥物理、化學的人。」富駿點出,材料人高達七、八成會繼續讀研究所,未來可進入光電半導體產業,如台積電、聯電,或是手機螢幕、眼鏡抗藍光膜的「鍍膜工業」,以及研究骨骼、牙齒、人工皮膚、心導管支架材料的生醫產業。「當然,每個材料人心中都有個科幻夢,像是做出隱形斗篷、可彎折的螢幕,我是有想過做出很厲害的眼睛感測器啦!」富駿笑著說。

這兩堂課我超推

大一必修的「材料科學導論」帶領學生從微觀的角度認識材料內部結構,以有名的「筷子理論」就可快速說明,如果只考慮相同面積下的排列緊密程度,排列越緊密,材料整體的強度就越高。「你們知道玻璃為什麼是透明的嗎?這堂課就會讓你知道!」

另外,大二選修的「高分子材料」會由大量的實例帶出化學元素與合成方法,「看似簡單的早餐店杯子,其實吸管與封膜都是耐熱的高分子材料。」富駿表示,這堂課會學習高分子材料的定義及應用方式,並探討日常生活中的天然高分子材料與合成高分子材料。(想看看玻璃的微觀世界,請點選「這堂必上」按鈕進行觀看)

工研院實習奠定我念研究所的決心

「其實我一開始對實習的想像是——能接觸更多研究方法、更多元的領域,了解高分子材料的科技應用;實際上發現工作的重複性蠻高的。」富駿在一年內執行了三個專案任務,每天都得產出新的實驗進度,並繳交三次報告。「做研究真的很不簡單,研究不如意的時候要有耐心,要找問題並給它一個解釋;如果因為失敗就不管實驗結果,是很沒有責任心的。」

富駿回憶起剛開始實習時,自己像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機器人,他建議學弟妹在面對主管與同事時要多多回應,把實習當成訓練自己提早適應職場生活的好方法。「在那一年裡,我發現自己所學的並沒有很專精;這個經驗也讓我更明確地想要繼續念研究所,在材料領域上成為更專業的人。」

透過課外活動「療解」自己

富駿在大學參加了人生第一場半馬,從訓練的過程發現自己能夠感受到身體的狀態「我在當中發現自己其實是很有活力、並且正向思考的人!」這項半馬體驗讓富駿想更認識並挑戰自己。「我在擔任社團幹部與籌備新生定向營的期間,從面對群眾腦袋空白,到有一天居然可以在群眾面前大喊『全部人都在等,你還不趕快!』,我了解自己其實有點完美主義,也知道自己是有底線的。」富駿鼓勵學弟妹,可以透過參與課外活動來「療癒」並「給自己解答」,就會讓自己更有自信。

找到有興趣的領域,成為好材料!

「只要用對地方,每個人都會是好材料。」已經升上研究所的富駿,其實也經歷過迷惘的時期,原本對於自己木訥、不擅表達的個性沒有什麼信心,卻在大學四年蛻變成一個更具自信、勇於表達的人。研究材料的他相信,新奇的事物一直都在,只是欠缺發現,每個人的價值也是如此。「迷惘時就多看看吧!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資源,找到有興趣的領域並實際去試試看,成為那個領域的好材料。」

【推薦觀看】科大機械群科系:機械系 vs 材料系vs 環安系,科系學什麼與海外實習申請?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