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張鈞婷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經濟學系 吳雪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暨南國際大學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Way back to school

因為個人因素,吳雪菊自高中畢業後就先進入職場工作。在職場中,雪菊向公司同事學習,培養了自己應對進退的技巧。而在因緣際會之下,雪菊第一份工作的老闆為她搭起了復學的橋樑,讓她重拾校園生活,來到了暨南大學經濟系就讀。

深不可測的經濟系 

對雪菊來說,經濟系是一個深不可測的科系。為什麼呢?雪菊認為經濟系如同藝術也好似科學,有科學的理論,但也含有藝術廣泛的想像空間。講座中,雪菊也會和大家分享各式課程的相關資訊,在「經濟學」中,老師會使用實例讓學生了解過國內外的經濟相關知識。此外,老師也會透過IRS(即時反饋系統)來進行教學,除了能統計出席率外,也能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助教還會將老師的上課的內容統整成筆記幫助同學更加瞭解;雪菊認為「微積分」對於僑生可能是較困難的科目,因為平常可能較少接觸或是接觸程度不深,但老師與助教會耐心指導,因此同學不用擔心;「管理學」的特色則是老師非常強調發言的重要性,也時常與同學互動,讓同學有機會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觀點。除了系上的專業課程外,講座中,雪菊也分享了自己在系外所選修的有趣課程以及收穫。

異鄉生活的心得與收穫

第一次來臺灣留學,對雪菊來說,無論是飲食習慣還是氣候,都是全新的體驗。職場和校園最大的不同是在工作中,時常需要戰戰兢兢、步步為營,避免得罪他人;然而在學校,雪菊可以開心地做自己,較不拘束。在重拾校園生活後,雪菊不但開拓了眼界、學習了新知,更重要的是認識了一群來自臺灣的朋友。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暨南大學經濟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單位

雪菊叮嚀大家,申請單位要找到對的人。雪菊是透過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和檳城留臺同學會來辦理相關手續。雪菊也告訴大家,馬來西亞每個州處都有當地留臺同學會提供相關資訊,欲留臺的同學可以透過這些組織更了解申請的細節。至於為什麼雪菊會選擇臺灣呢?因為臺灣和馬來西亞都是華人,文化和語言的差異不大。此外,臺灣人的溫暖和熱情也是很吸引雪菊的地方!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暨南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暨南大學經濟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暨南大學經濟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