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心理學系 洪上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心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人文薈萃的東吳大學

「你讀心理系?所以你能一眼看穿我在想什麼嗎?」這是就讀於東吳心理系的上婷最常被初次見面的朋友詢問到的難題,她笑答讀東吳心理系雖然不會教讀心術,但的確培養了自己對人事物的敏銳度!而在本次講座中,上婷除了會破解常人對心理系的迷思、說明東吳心理系上課程、未來出路之外,也將介紹東吳各校區的生活機能與她豐富的課外生活。

上婷首先提及東吳大學的兩大校區,位於故宮博物館附近的外雙溪校區是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與外語學院的系館所在,並開設有行經士林捷運站的專車直達校園,其周遭環境不僅山明水秀,更鄰近國學大師錢穆先生的故居,不僅是學生們課後散步、放鬆心情的好去處,還能進一步了解大師的山居歲月。

鄰近西門町的城中校區則是法學院、商學院同學主要的上課場所,校地雖小,但資源設備俱全,交通便捷,附近的國家圖書館更是上婷非常推薦學弟妹要好好把握的資源,不只提供同學自修、查詢參考書籍的良好環境,館藏中龐大的論文期刊資源還可以幫助深化課堂知識、充實自我。

理性與感性兼備

隸屬於東吳理學院的東吳心理系究竟有何特色與優勢?上婷認為心理系是一門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科系,東吳心理系上除了強調邏輯思考的科學訓練之外,更著重以人際溝通來豐富同學的社會生活閱歷。她也用「規模適中、課堂發表、交流熱絡」來形容東吳心理系,一屆學生約為70人,課程中常有成果發表、討論交流的機會,不僅磨練上婷口語表達、人際溝通的技巧,也讓她深深感受到東吳心理系溫馨歡樂的家庭氛圍。

在課程規劃方面,大一是基礎學科培訓,如普通心理學、統計學;大二則會有更深入、分門介紹的心理學課程,如社會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等;大三為同學累積實驗、實務經驗的重要階段;到了大四,由於必修課程少,提供了同學許多探索自我,與職場接軌的彈性空間。

關心社會與著重實務

此外,多元的選修課程也是東吳心理系一大特色,上婷也分享自己印象深刻的修課經驗,例如「環保心理學」不僅促使她重新思考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上婷更與小組成員邀請社會企業「棉樂悅事」創辦人至課堂分享在尼泊爾的創業心路歷程。

「兒童偏差行為」則會帶領同學認識兒童、青少年間常見的心理疾病,而上婷也在醫院見習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照顧、應對個案;在「心理實驗法實驗」裡,學生則會實際走過從事學術研究的嚴謹流程,透過梳理文獻、發掘問題、設計並執行實驗以及從數據中得到結論,來鍛鍊個人邏輯推理的能力。

未來發展面向

在經過東吳心理系的訓練後,究竟又能從事哪些工作呢?上婷介紹了東吳心理系的畢業出路大致有臨床、諮商、工商、研究四門領域,在臨床領域中,她也特別補充到需有碩士學位資格方能考取臨床心理師證照;在諮商領域,除了擔任諮商心理師之外,也可能進入國高中的輔導體系;工商領域則是將心理系對人性的敏銳觀察應用於使用者經驗分析或人力資源管理等行業;研究領域則是持續深造,朝學術圈發展。

抓緊海外交流機會

在課外活動的分享中,上婷首先提及她在東吳心理系上工讀的心得,從文書與行政作業開始學起,到如今自己能幫忙教授處理數據、蒐集文獻,這段歷程不只讓上婷深深體認到勇於發問、雙向溝通的重要性,也讓她了解到要用更高的標準要求、督促自己不斷進步,方能與現實社會更加接軌。

另外,上婷也建議學弟妹們要把握海外交換機會來拓展個人的國際觀,同時分享了自己當初如何準備日本明治學院大學交換申請,她認為外語能力是其中一項重要審核標準,所以鼓勵同學們都能善用校內語言課程的豐富資源,並建立起個人短、中、長期的學習目標,以扎實的準備來順利考取語言檢定,一圓出國夢想。

綻放燦爛花朵

當心理學遇上藝術創作將擦撞出怎麼樣的火花?熱愛藝術相關事物的上婷也在講座中細數自己大學四年間的攝影、華道(日式插花)作品。她認為心理與藝術不分家,所謂的創作就是將內心的想法加以具象化,因此從事藝術創作,不僅成為個人調劑生活的興趣,更是她抒發心情、反思自我成長的紀錄。上婷也分享了自己獲選在臺北當代藝術館藝術市集擺攤的心得,原本擔心生意可能門可羅雀的她,在看到當天親朋好友不約而同地到場支持而深受鼓舞,更加堅定自己對創作的信心!

最後,上婷認為面對未來的機會與挑戰,當務之急就是要凸顯個人價值,方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脫穎而出!而大學的四年生涯正是同學能差異化、充實自我的黃金時期,所以上婷想鼓勵學弟妹們都能放膽嘗試自己喜愛的事物,縱使偶有受挫,但她認為柳暗花明又一村,生命裡的每件事情都有其意義,不論表面上看似好或壞,相信最終都會是幫助你綻放出燦爛花朵的珍貴能量!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心理系的準備分享

如果高中能重來

如果能重來一遍高中生活,上婷會想多探索人生方向和興趣,因為學業並不是全部。她認為人生和興趣是一輩子的,因此希望自己是個學業與興趣都能兼顧的人,可以隨時在課業與興趣間轉換心情,增加讀書效率並且廣交朋友建立人脈,多聽聽其他人的生命故事,了解不同性格和年齡層的人,在不同的人身上學習。再來是養成紀錄的習慣,用筆寫下感動自己的句子,當人生徬徨時這些句子都會變成能量的來源,也可以用照片紀錄生活中值得紀念的片刻,成為未來的回憶。

想跟高中生說的話

學習是一條長遠的道路,當下不了解沒有關係,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速度和過程不同,不用因為考不好而灰心,慢慢從錯誤中學習就會有開竅的那一天。而分數也不代表一切,放寬心看待一切,保持開心與積極的態度,讓自己的能量無限大,除了能增加人緣之外,生活的腳步也會變得更加輕快。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東吳心理系的優勢為何?

Q3.你覺得東吳心理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心理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