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商銘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社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社工是一門助人的專業與藝術

東吳社工是志工嗎?社會工作又在做什麼呢?這些疑問就讓畢業於東吳社工系的銘峻來詳細解答。講座中,銘峻首先提到東吳社工系的地理位置,它位於士林的外雙溪校區,依山傍水的環境宜人,四周相當空曠,所以學生們常要走一段路才能搭到公車。

而什麼是社會工作?銘峻說社會工作是一門助人的藝術,沒有標準答案,只能透過不斷實踐,才能從與他人的互動過程中得到反饋。社會工作者除了洞悉人與社會環境的關聯外,也必須以同理心待人,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理解事情,還需要有一份誠實面對人與自己的真誠。

社工與志工的不同

或許有許多人不清楚社會工作者與志願服務者的分別,銘峻說社工與志工差異處就是社工支薪並提供更多的專業諮商或服務,工作範疇較志工更為廣泛。而何謂社工專業呢?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銘峻說社會工作重視的是人的價值,唯一的能力指標就是讓他人願意與你共事,不需要特殊技能但必要的是一顆願意與人工作、真誠相待的心,透過與人的互動進而找到自己的定位與適合服務的對象。

尋找一個接近自己的模樣

東吳社工系中師資多元,教授專長從理論派到實踐派都有,銘峻說即使是相同專業中每個人信仰的事情也不盡相同,無論是否對社會制度帶有批判的想法或是接受現有制度,在這都可以找到追尋的目標發展自己的助人工作,而這也是銘峻覺得東吳社工系有魅力的地方。

銘峻在影片中分享到在東吳社工系中的學習是沒有標準的,老師不會以學業表現去定義學生好壞,更在乎的是了解學生狀態或是否有自己想要發展之處,而銘峻也說老師們給的關懷也不僅於課堂上。由於社會工作為一門需要與人互動的專業,因此東吳社工系訓練中相當重視學生的自身經驗,從自己的經歷中出發,將這些故事變成未來與服務對象交流時的重要養分。

感受與學習

東吳社工系中有許多課程,在這些課上學到的、感受到的,都讓銘峻印象深刻。王行老師的「團體工作課」打破平常上課模式,沒有固定座位,同時翻轉老師與學生的角色,讓學生在同個空間中自主發展,去感受與學習;每個人青少年時期或多或少有過迷惘,「青少年發展課」探討青少年創業,不同於一般創業定義,青少年創業指的是青少年對於未來的想像以及在現有體制下是否能自己作主,銘峻知道許多人在這個階段時在學業與現實的徬徨與掙扎,這堂課就是讓大家整理自己的經驗,轉化為行動,提供迷惘的青少年們一些建議與幫助。

而說到「方案實作課群」,銘峻則強調是全臺社工系中東吳獨有的特色,結合理論與實作,由一位老師帶領學生兩年,兩年內培養出的師徒關係相當緊密,學生也會從老師身上知道自己要什麼或是不要什麼,漸漸釐清自己的方向。

經驗教我的事

不只是課堂上的學習,課外經驗的累積與反思也是不可或缺的事。曾經擔任東吳社工系學會幹部的銘峻分享了他的心得,除了懂得做個學生代表外,也反思了許多,在自治組織中,學習拿捏「做與不做」的分野、得到共識與討論空間,都是在其中相當重要的過程;大學期間,銘峻也曾經到青少年服務機構實習,如果在那之中遇到了不需要被幫助的人,如何調適自己便成為學習的課題。

另外,進入服務對象的生命體驗中,也要學習自己角色的認知與自處,這些體驗也成為銘峻思考的一部分;抱著希望理解人的初衷,銘峻踏上了兩岸交流的旅程,旅途中,感受到兩岸生活節奏的差異,加上清楚歷史因素,更能明白兩地人民的習性為何如此不同,而不只是一味批判,這次活動,也讓銘峻看見兩岸學生對於社工發展不一樣的思維。

帶著社工精神地活著

升大二的暑假,銘峻與一群朋友出發去徒步環島,除了體力與規劃安排外,也要求團隊合作,反思後得到的收穫更大。「如果對目標執著的時候,你可以付出的比你想像的多」因為過程艱辛,這次的旅程也挾帶著這樣的學習與思考,關於「出發」與「堅持」的課題也是旅途中銘峻學到的事。

參與東吳社工系內營隊時,與其他工作人員的相處與溝通協調,是學習與他人共事的好機會,而下營後也要思考如何將在營隊中的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中持續實踐;銘峻說,加入東吳社工系籃後,除了打球之外的思考也非常多,在學長學弟間、同儕之間中感受權力的流動,也是一種學習。

提到戀愛,銘峻說兩人關係才是最困難的,戀愛中需要理解兩人關係中是否平等、是否能用同理心去對待另一個人,在互動中學習找出方法與另一半溝通、相處,這也是戀愛關係中有趣之處;最後是社會運動,銘峻認為社運是被切割於大眾生活外的一種生活,常被社會以某些形象標籤,但其實社運與生活息息相關,儘管不常出現在社運場合,卻把這些社會議題都放在心上時時關心,性格中帶著正義感的銘峻也常思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為不公平的事情盡點力。

最不容易的往往是實踐

講座最後,銘峻與大家分享大學四年來的成長與收穫。銘峻說走出教室後的校園就是個小社會,在這樣環境中需要為了自己的權益說話,而將腦中想法化為手中的行動並實踐,是社會工作者重要的能力,善用這樣的能力,才能為服務對象提供協助或是爭取權利。

而銘峻認為「批判不是惡行,虛偽才是」或許我們都常被教導成溫柔的樣子,但有時為了讓事情更好時的尖銳,不見得是壞的而是更真誠的,不要排斥那樣的自己。銘峻也期許大家能從與周遭人的互動中更認識自己、找到自己與社會的關聯性,最後,成為一個真誠的人!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社工系的準備分享

考試準備與反思

當初以指考方式進入東吳社工系的銘峻,建議大家除了公民之外,也可以試著多花點心思在數學上,雖然在大學生活中不會碰到,但在申請學校時會增加許多優勢。而平常也可以對新聞有多一點掌握,同時是身為公民的基本要求。反思部分,銘峻建議大家多去體驗日常的大小事,這些體驗都會成為未來工作的養分。如果可以重來?銘峻希望可以在高中時就多了解自己學校的資源,這對自我認同會相當有幫助。由於社會工作會與不同類型的服務對象接觸的特性,銘峻建議大家可以跟更多不一樣類型的人聊天,了解其他人的生活。最後,他建議大家培養一個穩定的習慣與寫日記,可以記錄生活並清楚知道哪個時候發生了哪些事、又是如何影響自己,讓自己反思。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東吳社工系的優勢為何?

Q3. 你覺得東吳社工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社工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