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薛家悅、呂易嫺、魏汝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 陳玟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用破碎的心重新拼湊自己

「即使在低谷中也要燃起希望,勇敢地向前!」陳玟宇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是一位來自台東南王部落的卑南族女孩,其母語名字為 Denan Purapuran,有曙光的含意,也讓她期許自己能成為一道溫暖的陽光。Denan 表示她當初對社工領域的興趣其實並不大,選擇進入東華大學的原因是來自家庭的牽掛,因為父親在她國小時發生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家庭狀況一度陷入低潮,但他們一家人相互扶持地共度了難關,振作後的父親成為一名桌球選手,在體育上發光發熱,其堅毅與永不放棄精神,讓 Denan 視父親為她生命中最棒的老師。由於成長路上,家裡持續受到社福機構的幫助,所以她聽從母親的建議選擇社會工作領域以回饋社會,然而,一直以來對藝術有興趣的她,在求學過程中反覆思索社會工作對她來說的意義,最後她從活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讓藝術融合生活,繼續堅定地走在社工這條路上。

東華霍格華茲大學

「一早起來就能看見中央山脈讓人覺得非常幸福」,在 Denan 眼中東華大學是一個好山好水好打獵的地方,就好像是東部的霍格華茲學院,優美的景色讓喜歡拍照的她讚譽有加。在食衣住行方面,鄰近學校的志學街上有許多特色早餐店,不用擔心東華是美食沙漠,而學校也保障學生大一大的住宿資格。不過,在交通方面,Denan 說除了在校內移動必備的腳踏車外,她建議學弟妹可以有自己的摩托車或是汽車,往返市區會比較方便。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隸屬於原住民民族族學院,是東華大學最具特色的學院,Denan 說與原住民專班只收原住民不同,原住民民族學院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只要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就讀。

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

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前身為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Denan 解釋學士學位學程和學系都是同等的大學學位。那「原住民社會工作」與「一般社會工作」的差別又在哪呢?她表示課程架構很類似,但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更強化學生對原住民族文化的敏感度,並針對原住民的福利需求加以瞭解,連結部落與社區工作的關係。系所課程採學程制,大一的基礎課程中以「台灣原住民族概論」、「世界原住民族通論」讓 Denan 收穫最多,讓她更認識自己的歷史根源與文化特色;若未來以社工師為職志,大二的「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工作」將是很重要的課程;大三之後開始會有實習課,實際到相關單位與機構,站在第一線認識職場。那什麼人適合讀本系呢?需要非常熱心助人、善於社交嗎?Denan 認為只要有心,任何人都適合讀。

族群融合的可貴

Denan 表示東華大學的通識課多元,可以拓展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而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文化學習」,課程中會參訪阿美族的港口部落,深入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但最令Denan 有感動的是發現不同族群都很願意主動了解、交流彼此的文化;「社會個案工作」則是一堂非常有挑戰性的一堂課,因為學生需要以情況劇的方式演練會談技巧,學習如何去引導個案,找到他們的需求,給予適當的資源。另外,Denan 也加入卑南族族群學生會,東華大學的族群學生會包括馬卡學生會(排灣族、魯凱族)、不打散學生會(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阿美族學生會、花鄒布農族學生會(鄒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布農族)、卑南族學生會等,團體中除了原住民,也有漢人,是彼此很好的交流機會,而被選為會長的 Denan 曾因為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承受很大的壓力,但在夥伴的全力支持下,她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因為基督徒的身分,Denan 加入花美團契,藉由分享故事為彼此療傷與打氣。

給自己前進的理由

「我只是走得比較慢,但我從沒停止前進的腳步」,除了校內活動外,在花蓮醫院實習的經驗也讓Denan 心境上有很大的轉變,開始主動發現問題尋找機會,學會換位思考以及處理自己的情緒。另外,Denan 也曾參與公益平台的「善耕Girl」選拔賽,一圓她從小的明星夢,並在因緣際會下,加入花東青少年合唱音樂營,她唱出不一樣的聲音,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在參與營隊的過程中,Denan 接下活動組長一職,一開始不知道如何領導,後來漸漸學會以他人角度去思考,也發現自己不用執著於職稱,擁有團隊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心繫於家庭的 Denan 也因為這個營隊重新定位自己,意識到她是值得被愛,也擁愛人的能力。

別讓堅強阻礙你擁有傷心的能力

「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歡呼喜樂,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Denan 說面對過去,需要很大的勇氣,可是也因為這些挫折讓她更能體會「在患難中生忍耐,忍耐終生老練,老鍊中生盼望」的道理。回首求學生活,社工的訓練讓 Denan 得以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勇敢面對過去,並與母親揭露真實的情緒,表達自己對藝術領域的興趣,母親的一句:「這是你自己的人生!」讓過去以家人為重的她終於放下心裡重擔,決定擇己所愛,讓興趣融入社工生活。「做一個會哭泣的自己,別讓堅強阻礙你擁有傷心的能力」,Denan 表示大家都喜歡快樂的人,但她認為陽光背後的陰影也是不能被忽略的,期許大家都能學會與傷痛和解,成就更堅強的自己。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