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莊婕廷、李怡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姜捷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務正業的孩子

「你走過的路上會刻滿屬於你的文字,最後匯集成一本屬於你的書。」笑稱自己不務正業的捷智,因為熱愛戲劇與工藝,所以大學選擇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在校內積極參與戲劇表演及活動。

東華大學地理位置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校內美景不可勝數,擁有全台唯一的原住民民族學院。校區只能用「大」一個字來形容,外環一圈約六公里,走路至少需要一小時。若是選擇騎車,到市區及車站也需要30分鐘。一般學生到東華大學的交通方式有火車、聯運、汽車等,對東華的同學來說,搶火車票絕對是必備技能,因為不僅要跟返鄉的花蓮人搶,還必須跟觀光團搶;若是沒有搶到票,捷智也建議學弟妹們能搭乘鐵公路聯運,只消200出頭的價格,在不塞車的情況下,從花蓮到市府轉運站約兩個半小時,班次頻繁,不用擔心沒有車子坐。

東華大學生活機能

「在東華,沒有機車是半殘,沒有腳踏車是全殘。」捷智一句玩笑話點出東華大學占地面積有多大,然而雖有此一說,在校內是禁止騎機車的,只能騎腳踏車,而他身旁的朋友還是有四年來都以步行來往返系館的。在宿舍方面,東華大學有男莊、女莊及混合莊,每棟都設有交誼廳,提供學生討論報告,但某些宿舍在晚上九點就會關閉交誼廳。雖然宿舍有新宿、舊宿之分,然差別只在新穎度,每間都還是有獨立衛浴,且24小時提供熱水,一學期約7,000到10,000塊的住宿費。在課程部分,東華大學有特別的學程制,意即一個學系有一到五個學程,學生畢業門檻為修畢兩個學程,學生在本系專業至少要選擇一個學程,另一個學程則可依一個人興趣修讀本系或外系課程。

藝創=文創?

藝創與文創傻傻分不清楚嗎?捷智鄭重澄清道,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不是在搞文創,也與藝術與設計學系不同,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含括商業分析、藝術展演等,藝術與設計學系則和版畫、素描、設計相關。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男女比差距極大,就他班上的情況而言,一班有三十幾位女生,男生僅八位。系上設有藝文產業經營學程、民族藝術創意學程。藝文產業經營學程的課程有藝術行銷導論、節慶與活動策畫、設計實務與管理等;民族藝術創意學程則有很多工坊課程,像是能學到輾、壓、敲、鍛、鑄模等技法的金工,或是編織、草木染、琉璃、陶藝等工坊,然而同學大部分會選擇藝文產業經營學程,因為民族藝術創意學程開設的工坊課程有一定難度,還會需要繳交材料費、保證金。

不只燒錢更燒神!

除了各自選擇的學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學生皆必修院基礎及系核心課程。院基礎有藝術創意產業概論、藝術創意等;系核心有專題研究與設計、產業實習與職涯發展、畢業專題製作。若是修讀民族藝術創意學程的學生,畢業製作即是舉辦工坊;若是選擇藝文產業經營學程,畢業製作則是與團隊夥伴建立品牌,最後在成果展上發表產品,「這是非常燒錢、燒肝、燒心、燒神的課程。」捷智道。因為必須不斷修改企劃案、與老師開會,要創立品牌還需要實地訪查,整個畢製過程必須花不少錢,就過去學長姊的經驗,一個人最少花費14,000,最多至60,000塊,因此他提醒學弟妹一定要好好跟父母溝通,謹慎預估自己有沒有能力支付這筆花費。他還建議學弟妹在執行畢業製作前,可以先修讀藝術經營與管理、展覽策畫與實務兩門課,了解如何經營品牌,並且實際舉辦聯合展,為之後的畢業製作打下基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系必修的服務學習不可與外系的服務學習互抵,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學生必須到與藝文相關的機構實習才能被承認。

術科不是唯一評斷

念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是不是術科要很好呢?捷智自認畫畫底子差,過去也沒甚麼活動經驗,但這些都能在系上慢慢學習,最重要的是擁有靈活的頭腦、願意思考,清楚自己在做甚麼,並且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就夠了。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在畢業後多擔任藝文活動規劃者、藝術經紀人,或是到藝文行政部門工作,但他認為大學只是來學習知識的地方,未來想做甚麼事端看個人,不要被自己的系所侷限。

創意激盪無極限

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有許多實作課程,令捷智印象深刻的像是「藝文節慶與活動策畫」,修課學生會實際參與東華的創意產品發表會-藝饗,一個類似藝術市集的活動,每年有不同主題活動,舉辦一系列的演講及表演。因為創立藝饗的時間不長,無前例可循,所以在策畫活動時必須從頭開始摸索;「電影製作藝術」這門選修會接觸劇本寫作、畫分鏡稿、拍攝、剪輯,捷智從中了解到「善用隊友,合理分工」的重要性,不需將所有事情都往身上扛,若能將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工作量會相對減少;「流行文化」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並非課堂所學,而是他與組員做了關於壽衣與棺材的報告,以正面思考的方式來面對死亡,獲得老師的讚賞,期末也發揮創意做了關於情趣用品的報告。

是消遣還是壓力全憑心態

捷智一直相信所有經歷都會刻劃成書,在大學期間活躍於各種活動中,像是參與系學會的攝影傳播組,負責活動紀錄、製作新生影片,有次還挑戰在一個禮拜內完成畢業影片,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帶給他莫大的成就感;他始終對戲劇始終抱持熱情,在東華已參與了五齣劇,演過神燈精靈、保安等角色,有時還身兼導演、演員二職,他認為在角色中能盡情扮演最張狂的自己,儘管修劇本、排戲、導劇花費不少力氣,但他形容那過程是「辛苦並快樂著」,目前他與社團正著手為2017年的藝穗節做準備。他還在系羽擔任隊長,雖然輸了全美盃比賽,但對他們來說輸贏不是重點,過程能夠盡興最重要。

開心玩,開心做

升上大學雖說有更多自由時間,但大多數時間是被報告和作品佔據,捷智對此始終抱持著「開心玩,開心做」的態度,一門課會變成消遣或是壓力,全都取決於個人心態。在繁忙的課業中,他還抽空考取西餐丙級檢定,了解到做料理不是門簡單的技藝,光是一道焦糖布丁就相當考究,處理海鮮更是一大難題。除此之外,他擔任過三鐵的服務員指揮交通,還到拉麵店、系辦打工,種種嘗試讓他意外獲得更多機會與資源。

工作時也要懂得找樂子

念大學就像初入社會,時常因為資訊不對等造成的不信任,導致彼此關係破裂,所有問題開始浮現檯面,這令捷智漸漸感覺學生時代的美好蕩然無存。儘管有些現實沉重,他還是抱持著樂觀積極的心態,「有空就鑽,有機會就上!」他不想白白放過任何讓自己變強的機會,忙碌帶來的壓力是必然,但是別人能完成,憑甚麼自己沒辦法呢?在面對工作的時候,只要盡力去做,並且在工作中自得其樂,壓力也就迎刃而解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