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辛丞鈞、顏灝、邢恒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歷史系 鄧潔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歷史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挑戰未知的熱血

「雖然我可能不是最優秀頂尖的,但我期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熱愛挑戰的鄧潔宇在就讀新店高中期間,不僅參加國科會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還曾接待來自日本、德國等外籍學生,得以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想法,擴大了眼界,「很多事情自己沒有去做,就不會知道適不適合。」潔宇認為跨出舒適圈是自我成長的第一步,因此在高中代課老師的啟發下,她將東華歷史系作為申請入學的志願首選,最終也如願被錄取。潔宇笑談一開始從台北來到花蓮讀書確實有些不習慣,但她也深受當地美景、人文風情所吸引,還因為系上老師對教學的用心,而更加喜愛台灣史,「花蓮的土很黏人!」從畏懼怕生到愛上這塊土地,潔宇有感而發地說在東部念書絕不像外界想像的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反倒是處處都蘊藏著驚喜,等待你來探索挖掘!

認識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鄰近志學車站,志學街則靠近學校後門,街上有著各式餐廳與商店,滿足學生平日飲食、購買生活用品的需求,在娛樂方面,潔宇則推薦去七星潭、楓林步道看夜景,或至市區看電影或夜唱。在宿舍方面,東華大學保障大一大二校內住宿權益,房型為四人房,空間不僅舒適又寬敞,還附設獨立衛浴設備,潔宇也提醒外宿生須注意花東地區每逢颱風季,容易受外圍環流影響,故務必做好防颱準備,而外宿生返鄉時,除了能搭火車之外,聯運也是很經濟實惠又便利的選項。東華大學校園也以「大」而著稱,所以同學多半騎單車來往返系館,除了壽豐校區之外,東華大學尚有美崙、屏東校區,前者為創新園區、體育系的訓練場地,後者則是海洋學院所在地,目前只有海洋生物研究所位處於此。在校園特色上,潔宇則介紹了東華大學各系館的塔樓設計、水上活動課程與宿營的泛舟活動。

東華歷史系簡介

東華大學設有學程制度,讓學生更易於申請雙主修、副修,以東華歷史系來說,必修為人文學基礎、中西歷史文明核心學程,前者為人文社會科學院共同的基礎課程;後者課程包含台灣通史、中國通史、史學方法與歷史英文等。系上專業選修則分為大眾史學與應用、環太平洋區域史兩大學程供同學依興趣擇一修習,前者偏向日常生活與實務;後者著重在台灣、日本、美國、東南亞等環太平洋國家的外交、制度、移民史研究。系上畢業門檻除了修滿128學分之外,更規定同學必須發表畢業論文或畢業專題,並且要經過四位老師審核通過,而專題的呈現形式相當多樣,可以採取拍紀錄片、寫小說、設計桌遊、戲劇表演或用實習報告來抵免。

打破你對東華歷史系的迷思

一般人常誤解歷史系是從事很艱深又過時的研究或都在死背書,但潔宇認為東華歷史系的研究其實包羅萬象,除了各國歷史,飲食、醫療、經濟與人類學都屬於其範疇,與現代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東華歷史系也絕不是背書系,它更強調同學消化文獻、融會貫通的能力,潔宇舉「歷史記憶」課程為例,主要是訓練同學用史料去論證、寫出邏輯通順的文章;「口述歷史」則是讓同學能長時間採訪歷史事件的當事人,並利用其他管道查證,進一步釐清歷史的真相。在畢業後的發展上,除了繼續進修、從事學術研究之外,也有不少同學選擇進入國高中擔任教職或考取文化行政、國史館等公職,在私部門方面,則有報社記者、出版社編輯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臺灣史蹟與文化資產」是讓同學分組來設計歷史導覽行程,在經過發表後由同學票選,最後全班將實地走訪最高票組的行程,該課程還有一項規定是要求同學考取華語導遊領隊證照;「影視史學」是透過電影欣賞與師生討論,深入解析電影劇情、角色設定背後的隱喻;「古典音樂入門」則是介紹古典音樂的發展歷程,也會透過音樂欣賞來了解各流派作曲家的特色。在學程方面,潔宇很推薦管院院基礎、文化創意產業這兩個學程,前者能幫助自己對商業世界有初步概念;後者是由東華歷史系、台灣文化系、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華語文學系共同開設的。

課外的磨練

「參加那麼多活動,磨練到的是自己。」在課外,潔宇不僅是系隊的一員,也是棒壘社的紀錄與總務長,她笑說自己在大學以前其實完全不懂壘球,如今卻負責籌辦全校性壘球比賽,這樣巨大的轉變是她始料未及的。在社團中,她不只學習到如何管理一支球隊、學會去聆聽每位球員的想法,更獲得無法量化的珍貴資產──共患難的友誼。為了盡可能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潔宇還擔任老師的助理、五味屋志工、志學教會課輔以及到津和堂實習,種種的經驗都讓她體認到勇於求知的重要性,千萬別因為害怕犯錯,就不敢提問。

能擔當起責任的人

「我覺得越忙的人越能去掌管時間、控制時間,因為時間有限,你才會更想有效率地完成每件事情。」回顧在東華求學的時光,潔宇認為時間管理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學會事前規劃,才能享有課內、課外並重的充實生活!擁有豐富活動經驗的她也勉勵學弟妹在團隊合作之中,與其擔心自己付出的努力會不會受人所重視,還不如堅守自己的初心與承諾,盡可能地把每件事做好做滿,成為一個能擔當起責任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