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李欣怡、羊思諭、李欣宜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資管系 林庭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想只當一個永遠的過客

就讀於東華資管系的林庭暉是道道地地的台北人,畢業於位在信義區的永春高中,當初在報考大學時別人都會問:「為什麼會想要到花蓮讀書?」他表示自己想要花四年的時間好好地認識花蓮,而不只是永遠當一個過客。庭暉自高中起,課外活動就很豐富,像是擔任畢聯會會長,籌辦畢業典禮的大小事,也曾加入儀隊,學習團隊紀律,而這樣難得的經驗也讓他動過念戲劇系或是心理系的念頭,但最後他還是選擇了自己最有興趣的東華資管系,藉由社團與課外活動完成待續的戲劇夢。

東華「環頸雉」大學

在庭暉眼中東華大學是一所「環頸雉」大學,因為校園中時常可以看見環頸雉出沒,而這種需要生活在無污染地域的保育類動物,是東華大學環境優良的一個證明,除此之外,圖書館也是學校的特色之一,其聳立的塔樓代表知識的最高殿堂。庭暉說許多人會擔心花蓮的交通或是生活起居不便利,他表示大可放心,因為東華大學保障大一大二學生的校內住宿權益,設備新穎且擁有獨立衛浴,且東華臨近志學火車站,學校更提供往返市區的專屬接駁巴士,不過,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校園腹地廣闊,所以學生多半以腳踏車代步,也因為花蓮經常下雨,學生都練就邊騎車邊撐傘的技能。

東華資管系的學程制

東華大學共有八大學院,最特別的是全台唯一的原住民民族學院,以及位於屏東只有研究所課程的海洋科學院,庭暉所就讀的資管系則隸屬於管理學院。「資管系是負責管資工的嗎?」「電腦有問題可以幫我修嗎?」庭暉表示東華資管系是透過學程制的設計帶領學生找到未來方向。學程可以分成必修的管理學院基礎學程,內容涵蓋微積分、管理學、會計學、經濟學、商事法等,以及資管核心學程,課程包含資料結構、管理資訊系統、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電子商務等;選修方面又分為資訊技術與應用學程、資訊管理與服務學程,前者偏向資工系所學,注重程式語言的訓練,課程包括網頁程式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等;後者偏向企管系所學,學習顧客關係管理、雲端策略、大數據等。

集結精華的東華資管系

「資管、企管、資工,分不清楚嗎?」庭暉表示資訊管理不是大雜燴,而是擷取資工系與企管系最精華的部份。東華資管系課程特殊之處在於學生可以藉由「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管理」免費享有「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資源,這套系統可以協助企業管理者整合各部門的資源,讓他們可以更快速地知道如何分配資源,學生能透過上機練習培養SAP系統之管理實務能力,同時搭配「企業資源規劃程式設計」學習寫出SAP專用之程式語言。庭暉表示對企業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產銷人發財」,因此「企業資源規劃功能模組導論」也將這些職務再細分成物料採購、生產管理與製造、財務管理等職務,配合公司資料庫來模擬實作。東華資管系畢業後可以擔任企業的ERP系統師、管理資訊系統分析師等,而東華也有五年學碩制度,幫助學生強化自己的實力。

精彩的生活靠自己爭取

「資管系是不是都宅宅的啊?」庭暉認為大學生活是自己爭取的,精不精彩取決於自己願不願意走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除了專業的學科,庭暉也很喜歡應用性課程,像是「商事法」會介紹常見的法律的法條,深入瞭解企業創建的過程中會面臨的法律問題;「化學世界」也是令他難忘的一門課,因為老師篤信佛教的關係,課堂的前半段會講解化學,後半段則在認識世界現象。在課外活動方面,庭暉加入學生會活動部,舉辦資管週、聖誕晚會、迎新送舊等活動,在過程中激發出自己的戲劇細胞,另外,他也協助籌劃全校性的活動「新航之舟」,而系羽則是讓庭暉非常投入的團體,曾代表學校出賽大專盃、木鐸盃,過程中遇到可敬的對手,互相學習與切磋,同時,主持更是庭暉很難忘的經驗與回憶,他引用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的:「你能面對多少人講話,你的成就就有多大!」某次機會讓他得以在學校2,000位學生面前主持一整晚的活動,這對庭暉來說是種自我的肯定。

以身為東華的一份子為傲

「東華帶給我很多,那我能帶給東華什麼?期許明日東華能以曾擁有過我為傲!」在東華求學的這幾年,庭暉認為東華賦予自己很多的資源,像是ERP系統資源、教育學程、語言中心進修、圖書館工讀等等,這讓他以身為東華的一份子為傲,而精彩的大學生活也讓他對生活多了一些體悟,像是離鄉背井後,發現家的重要,也在課業與活動的平衡中,學習時間規劃等。最後,庭暉希望他未來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回饋東華,也期待未來的學弟妹能在此寫下自己的故事,不管是喜或憂或哀或樂!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