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樹德科技大學 表演藝術系 姚辰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舞就是那一件事了

畢業於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的姚辰穎說:「如果,生命中必定會出現,某種讓你無法自拔的狂熱,對我而言,那就是跳舞了」,他說大學四年的生活幾乎每天都沉浸在跳舞的世界裡,不管是跳舞本身抑或參加比賽,因為在跳舞的時候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並找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與自信,更重要的是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交到一群真心相伴的夥伴。在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學到的專業與訓練,激發了辰穎表演方面的興趣與潛力,大量的團隊合作經驗也磨練出與人相處的技巧,讓他在未來的表演之路可以走得更加順利。

沒有時間玩樂的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

辰穎說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除了舞蹈之外,課程其實非常廣泛與多元,內容涵蓋視覺藝術、戲劇表演、舞台設計、音樂等,大一的重點在於學習各個領域的基礎概念,所以生活相對會比較充實;大二可以依興趣選擇四個主修,然後視自己的時間情況決定是否副修。由於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的課程評量方式多以「學期呈現」來打分,加上大三的學年製作與大四的畢業製作,平時都需要花非常大量的時間,和同學一起構思內容並練習排演,其實不太有時間可以玩樂,所以辰穎都會藉由練舞來為自己充電。

從表演中領悟出面對生活的態度

「戲劇」是辰穎的主修之一,課堂上不但要了解戲劇的流派與歷史演變,表演技巧的訓練更是少不了,他回憶當時在準備《莎士比亞》的期末演出時,因為個性比較害羞的關係,肢體與表情都顯得有點生硬,直到看見同學在表演時的從容不迫,才發現自己應該要更樂在其中,太過認真反而會侷限表演的可塑性;「小丑與雜耍」則是一門很特別的課,大家都會真的扮成小丑的樣子,隨時都有可能被指定上台取悅觀眾,雖然過程會很緊張或是冷場,卻是訓練臨場反應的好機會;「畢業製作」時,他第一次嘗試將街舞融入到戲劇中,曾和組員想法產生分歧,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下,辰穎漸漸體悟到表演的重點不在結果好壞,而在於夥伴們一起努力的過程。

參加比賽打開國際視野

「我一年參與的跳舞比賽有 50 到 100 場,不管是當觀眾、選手或是評審」,辰穎說可以跳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大三的時候,爭取到樹德科大的「百萬築夢計畫」獎學金到日本、韓國學舞,在國際賽事中看見差異與自己的水準,更美夢成真地跟著從小的偶像一起學習,打開國際視野後的他,有鑑於台灣南部少有國外舞蹈講師的資源,因而利用自己的人脈主動辦理交流活動,即使最後賠錢仍覺得是很值得的嘗試。辰穎也建議學弟妹可以多用學校資源,除了「百萬築夢計畫」外,還有「出國見習金」可以申請,適合入學成績排行較突出的學生。

未來是要當藝人嗎?

很多長輩都以為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只是唱唱歌跳跳,未來好像就是要當藝人,但辰穎認為:「路是人走出來的,應該積極為自己創造機會與舞台」,這四年的訓練並不只有表演的技術,更多的是軟實力的培養,被訓練出的厚臉皮與合作能力,讓他們在各行各業都可以很快速的融入團體,所以出路的選擇其實很廣泛,從音樂、戲劇、舞蹈、幕後製作、舞台設計到保險業務,都是可以投入的職業範疇。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辰穎用「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的生活,因為四年裡每一次的挑戰與嘗試中都讓他看見新的可能,並在挫折中體認到珍惜與善待他人的重要。最後,他引用李國修的話:「一個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鼓勵學弟妹大學四年不要渾渾噩噩地過,要認真感受生活發現自己的未知與已知,才能找到未來可以持續揮灑熱情的表演舞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