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馬郁聰、潘怡格、陳彥妏、陳易晴、蘇紫雯、張葳凡、施辰靜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電機系 謝哲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擇你所愛,在興趣中找價值

謝哲偉就讀於海大電機系,從小學四年級就離家住校,隨著長大體驗「獨立」在不同階段的滋味。高三填志願時,他在戲劇系和電機系之間抉擇,最終放棄了舞台,選擇自己也喜歡的電機專業,然而,如果時間倒流,他還會做同樣的選擇嗎?從小到大長輩們常常耳提面命,告訴我們什麼樣的職涯未來才是好的生活,但長輩的價值不一定和我們自身的興趣吻合,故哲偉認為:「我們應該要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裡面找出價值所在,而不是在大人口中的價值找到我們的所愛。」他期許自己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也鼓勵學弟妹,只要是堅持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不管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嫌晚。

海大好山好水不無聊

海大位於基隆市,搭客運到台北約要30分鐘,大部分學生會自備機車代步。從學校幾乎任何一棟系館的窗戶往外看都是美麗的大海,整個校園也充滿與海相關的意象,朝海的方向望去可見基隆嶼,每年都有一些畢業生會上基隆嶼領取畢業證書,不過大海雖美,颱風時卻相當危險,除了安全問題以外,也會造成機車泡水等等損失。海大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所以哲偉很推薦學弟妹在大一時不妨住學校宿舍,藉此認識來自海大各科系的朋友。另外,海大整體上是男學生多於女學生,若是近年新成立的科系則會有較平衡的男女比例。海大也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較少與他校交流,校風較為純樸,學生平日穿搭也相對輕鬆簡便。

海大電機系六學域、必選修七選四

海大電機系分為六個組別:通訊與訊號處理、資訊科技、電力工程、固態電子、電波,以及控制,其中電力工程偏向機械,固態電子與半導體相關,電波學的是電磁學、天線、微波等,哲偉選擇的則是控制組別,透過寫程式精準操控方向,包含磁浮、無線充電、空拍機等等皆屬於這個領域。海大電機系核心課程共 138 學分,包含七選四的必選修,雖然只要選四門,但是哲偉建議學弟妹行有餘力可以盡量修,多出來的學分會計入一般選修,透過修習這七門不同領域,大家可以了解自己喜歡哪個部分,進而在大三選擇自己要鑽研的領域,其中哲偉特別推薦「半導體物理」,授課教授用有趣的方式解釋複雜的理論,幫助學生更易於理解。

必修課這樣修!海大電機系課程

海大電機系大一必修課程包含微積分、電路學、普通物理、工程數學(上)及程式設計,由於哲偉在高中時沒有寫過程式,所以一開始修「程式設計」時,覺得較為吃力。此外,因為海大電機系微積分是四學分課程,故電機系同學不可以修外系開設的三學分微積分來抵免。大二必修課包括工程數學(下)、電子學、線性代數、機率學、電磁學及電磁波,哲偉建議有心就讀研究所的同學打好線性代數的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海大電機系大一到大三都有電工實驗課程,但大三學生不會有指定題目,需要和組員完成自訂的專題,並且要上台報告研究內容。在大三開始,學生也會針對自己喜歡的學域深入修課。在課程規劃上,由於大四沒有必修課,有些同學會選擇在前三年修完學分,第四年安排出國交換或是打工換宿,但也有人因為前面有些學分沒過,所以需要在大四這年重修。

念電機系一定要念研究所嗎?我選擇五年一貫

哲偉建議進入電機領域的學弟妹,要攻讀研究所才更有能力應付職場需求。海大提供了五年一貫學程,讓學生從大四開始修研究所課程,不僅能提早一年從研究所畢業,既省學分費,學校還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哲偉在大三時看見同學們各有規劃,唯獨自己對未來還很迷茫,和學長姐及教授討論後,他覺得自己不該為了求學而讀書,所以申請了五年一貫,在大三便修了三門實驗課,同時還要平衡課業考試。對於站在大學畢業的交叉口,卻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的同學,哲偉認為不要賴在大學不走,如果內心不確定,就先出社會看看,有需要再回來進修也不遲。

追求自我成長,才能因應時勢所趨

多看論文能幫助自己對研究主題更有想法,還能精進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哲偉特別強調即便現在研究所做的主題和自己未來工作不一定直接相關,但研究控制領域的優勢是同樣的方法能活用在其他儀器上。他直言:「電機系是個很容易被淘汰的系」,科技日新月異,持續學習才能保有競爭力,多方討論則是幫助自己的思考更全面,畢竟「一個人就是一顆腦袋」,兩個人的想法激盪,更有可能產生創新的點子。學歷不代表一切,未來的生活品質取決於畢業後的努力,「或許學歷會影響到我的第一份工作,但它不會影響到我往後未來的生活。」他道。

印象深刻的課程

海大獨特的「潛水課」讓哲偉從怕水到能夠享受水中寧靜,比起自己到外面花錢學習,還不如來修裝備和師資都非常優質的海大潛水課;「機器人控制實驗」是哲偉在大三修的實驗課,他和夥伴們組裝出全向輪,並用手機藍芽控制方向。此外,哲偉建議學弟妹多修通識課,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在大學,有些人會將通識課當成營養學分輕鬆修,也有人會認真紮實地學習,其實許多通識課學的東西在出社會後都用得到,但偏偏出了社會便很難再去好好學。

不要再宅了!與其待在家裡耍廢,不如出去走走

哲偉從高一便加入熱舞社,高二當上社長,大學則擔任教學,過程中學習溝通與領導,將不同性格的人聚在一起,也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比賽培養抗壓性,儘管跳舞在台灣仍普遍被當成次文化,哲偉熱愛也堅持跳舞。而「電帥之夜」是海大電機系獨有的系夜模式:由大一表演給學長姐看,並選出第一名的組別,擔任隔年活動總召,哲偉在大一時脫穎而出,大二成為電帥之夜總召。除了校內活動外,校外的自然美景也不容錯過,舉凡龍洞、潮境公園、龍崗生態園區都是著名景點,值得一遊。

從凱渥模特兒到咖啡廳打工

哲偉在升大二的暑假報名了凱渥夢幻之星比賽,入選前30名,和其他參賽者一同受訓,他直言:「前面看起來光鮮亮麗,可是後面的天堂路是你必須先走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哲偉認為走模特兒這條路需要的不只是天分和興趣,假使沒有足夠堅定的決心,這一行的現實可能會讓你走得十分坎坷。除此之外,哲偉也曾在潮境公園的咖啡廳打工,學習泡咖啡的技巧,更觀察到服務業處理顧客問題的眉眉角角。

勇於嘗試,平凡人也能過得不平凡

哲偉時而會和朋友們相約去龍洞跳水,從第一次是唯一一個不敢跳下海的人,到現在能夠面對那樣深刻的恐懼。儘管去過龍洞許多次,哲偉坦承在面對三層樓的高度時,每次都還是會猶豫幾分鐘,而每次跨出那一步的感覺都很不一樣,他認為在困境中為了求生存,會自然而然學會一些本來以為做不到的事情。也因此他在大四這年修了很多學分,期望能盡早完成研究所學業,並有機會出國,到全英文的環境裡磨練自己。透過每天的反思,他期許自己即便是個平凡人,但要活得不平凡。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