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薛家悅、張鈞婷、蔡汶靜、張維家、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邱子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萬事起頭難

「當你沒有經驗傳承、沒有人可以求助的時候,一切從零開始,你該怎麼做?我學到的是要問,真的要不恥下問。」身為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第一屆學生,邱子瑄擔當系學會長之職,透過籌辦系上活動慢慢凝聚起同儕的情感,一步步創建起系上傳統。究竟子瑄在這樣班級組成宛如「小型聯合國」、全英語的上課環境中學習,歷經過哪些精采的故事?從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畢業後,除了考外交官之外,還有哪些可能的發展?來聽子瑄娓娓道來。

淡江簡介

通勤學生前往淡江大學的交通方式多為搭乘捷運至淡水站後,轉搭紅27、28至校園,淡江校園特色景點莫過於新生必爬的克難坡與古色古香的宮燈大道,宮燈大道不僅是知名偶像劇取景地,每逢同學生日,壽星都會被惡整綁在宮燈柱上,另外,此處還流傳著半夜會問路人時間的宮燈姊姊傳說。至於學生平日的飲食選擇上,子瑄建議學弟妹不妨參考淡江美食三環三線圖。

申請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之注意事項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採全英文授課,某些必修更是聘請外師教學,選課上也規定同學若修非全英語課程則不得計入畢業學分。子瑄補充由於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極重視英文能力,故她建議學弟妹若想申請淡江外教系,最好可以在備審資料中附上多益等英檢證明,而在一對一面試中,除了要能展現儀表談吐,英文能力也是測試項目,務必多加準備,學測採計科目則有英文、國文與社會科目。整體而言,子瑄認為擁有熱情、獨立思考能力、關心時事特質的人較適合念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課程設計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班級組成有本地生、交換生與外籍生,若僅以國籍來區分,台灣同學與外國同學的比例為1:1,交換生多是日、韓等東亞國家學生,外籍生則來自中南美洲、非洲、太平洋島國,因此課堂上宛如小型聯合國,不只可以觀察到各國學生不同的學習態度,還能在課堂討論中感受到不同文化激盪出的火花。

在一二年級,系上課程領域有國際關係、政治、經濟、外交,其中經濟領域格外重要,能強化同學的獨立思考,是成為一名出色外交官不可或缺的能力;三四年級課程領域則包含國際組織、聯合國、國際政治經濟學、國際安全,在三年級時,若同學成績達一定門檻,則可以透過系上管道出國交換,而四年級的必修課少,讓學生能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外交官特考與其他公職考試。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未來發展

讀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就等於將來只能當外交官嗎?當然不是!從系上畢業後,也可以繼續升學、投入學術領域或轉換至商管跑道,在公職的選擇上更不只有外交人員,包括僑務行政、移民行政、國安局、調查局、軍情局都是同學可以報考的。

印象深刻的課程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規定有四門必修零學分,分別為校園服務學習課、社團學習與實作課、軍訓課、體育課,子瑄強烈建議學弟妹最好一次修過,因為往後補修是十分麻煩的;「國際禮儀」由卸任的大使授課,會安排同學到晶華酒店上課,學習餐桌禮儀、選酒、安排座位等技巧,是子瑄認為很實用的課程;通識課「政治未來」是會讓同學分組討論社會現況去分析未來可能發生的結果。

國際交流體驗

「在日本,當主持人說現在是Q&A時間時,日本和韓國的學生是立刻舉手,在講者沒有點到他們之前是絕對不會放下手的!」子瑄談及自己參加日本立命館大學亞洲未來研討會最大的衝擊是發現外國學生的主動求知,不禁反思起國內課堂情形:「相較起來,我覺得台灣學生可能較習慣老師給予,而不是自己主動地去提問。」除了出國交流,子瑄也在淡江模擬聯合國中身負著彙整、統籌各方意見的職責,又因為要扮演一國代表與他國談判,讓她了解到外交官的使命-善用話語去辯駁,堅守住國家的立場。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子瑄認為升上大學之後,同學擁有最多的就是自由,你可以很自由地修課、自由地選擇團體報告的夥伴、自由地安排生活,不過子瑄覺得自由不等同於鬆懈度日,大學提供的自由是要你學習如何督促自己,學習更主動地爭取機會!在講座最後,子瑄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勉勵學子要無時無刻充實自己,抓緊學校資源,才不枉大學四年時光。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