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核稿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社工系 簡三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社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以德智勤益為辦學宗旨

玄奘大學的前身為玄奘人文社會學院,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目前共社會科學、國際餐旅暨管理、傳播、設計四大學院。此外,玄奘大學設有智慧型無人圖書館—自立書軒,其中許多社會科學、管理及法律類圖書,皆可配合相關學系的課堂教學與學生自學來使用,日後玄奘大學也計劃陸續在校園的各大樓與宿舍間,建立這樣的智慧型無人圖書館,藉自助式服務與長時間開放的經營方式,培養同學自立向學的生活態度。

玄奘大學社工系簡介

社工等於志工嗎?其實不然,三程說,這是一般大眾對社工常有的迷思,志工的重點不在專業,而在於熱忱,意即一般大眾只要有服務的熱情,願意貢獻,即可成為志工,並沒有太高的門檻限制。然而社工則是「專業」工作者,志工面對服務對象時,可以自身背景或經歷來回應,社工則是會根據過往的專業培育,應用過去學得的理論知識,以更廣的剖面,如家庭、社會等切入點,去協助案主解決問題。

玄奘大學社工系的出路

玄奘大學社工系大致可分為升學、就業、專技高考三方向,升學即進入國內外的研究所就讀,他也建議學弟妹可詢問系上的教授與學長姐,比較各校社工所在強項與資源上的差別,選擇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學校,作為考取目標。至於專技高考,玄奘大學提供多項豐富的獎學金,鼓勵學生積極開拓未來的選擇性,此外,三程也強調如要提前為就業做準備,玄奘大學具有很大的優勢,因為玄奘大學社工系目前是在桃竹苗地區學校中唯一的社工系,因此有很大的機會爭取到相關機構實習工讀機會,除了可預先了解日後工作性質外,這段時間若表現可圈可點,雇主很可能畢業後,就直接延攬成為正職。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三程說,玄奘大學社工系不僅僅注重理論相關的部分,許多課程設計,也會讓學生對實務有更多的暸解,在「志願服務與志工管理」課程中,老師跟機構建立合作關係,讓學生從中學習高齡者方面的社會工作,也進而讓他們更懂得怎麼跟長者溝通;「兒童福利服務」課程則是讓學生學習怎麼跟沒有自我控制能力的孩子們相處;「醫療社會工作」是請來目前在醫療機構服務的社工人員現身說法,解釋工作性質,以及分享在職場上面對到的困難。

萬事起頭難,頭過身就過

「如過在這類工作你希望有比較高的發展性,我覺得還是要唸碩士!」三程認為經歷碩士班的洗禮,無論是專業知識,又或者領導能力等,都能再向上提升,或許選擇進修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但三程始終相信,萬事起頭難,只要堅持,未來的人生旅途,會越來越貼近自己夢想中的藍圖。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