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劉孟宣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輔仁大學 數學系 呂元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輔大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該如何把握校園資源、抓住每個機會來探索自我,過一個充實有計畫的大學生活?講座中,元弘將帶大家認識輔仁大學的多元課程、海外交流與產學實習機會,並分享自己在輔大數學系純數學組的見聞與收穫。他一開始以「所有願望一次滿足」來形容輔大綜合型大學之特色,讓同學能廣泛接觸各領域知識的豐富資源;元弘更提到輔大的世界排名以及擁有311間海外姊妹校,校內也隨處可見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並舉辦文化小講堂,提供同學進行跨文化交流、語言學習的絕佳環境。輔大國際學生中心也擁有相當豐富的交換計畫、寒暑期海外交流機會,讓嚮往外國教育環境、風俗文化的學生能以較低廉的預算走進世界,拓展國際觀。此外,元弘也很推薦學校設有的獎助學金資訊系統、e-Portfolio電子履歷系統,是能協助同學在求學、求職上更加無往不利的兩大資源。

深厚的理論基礎

輔大數學系被劃分為純數學、應用數學兩大組,究竟這兩組有何差異?元弘說明到因為開放跨組選課,所以性質上其實差異不大。講座中,他也想破解一般大眾以為「數學系就是成天在算數解題」的錯誤印象,元弘覺得輔大數學系訓練的是邏輯思考能力,並舉大一「數學導論」課程為例,將帶領同學一窺數學證明推演之堂奧;大二「高等微積分」則被元弘稱為是「系上重要分水嶺」,他提到因為該課內容偏向純粹數學原理的探究,其艱深程度直比天書,甚至導致部分同學因此選擇轉系。另外,元弘也分享了系上特有的產學合作計畫,如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同學一年期免費培訓課程(課程內容為App程式開發與網頁架設)與實習機會,表現良好者還可能轉為正職。藉此,元弘想強調學習理論科學之重要性,他提到一般人常誤以為像數學這樣的理論科學與業界實務有所差距,甚至覺得從數學系畢業後就只能往學術領域發展,不過元弘認為數學系其實給予了同學很扎實的訓練,而在打下深厚的數學基礎後,想要朝經濟、財金、會計、物理其他領域發展也絕非難事。

與業界實務接軌

接著,元弘則說明了申請學程、雙主修、輔系之相關規定,他特別推薦學弟妹可以去修習「財務工程」學程,內容為透過C++、Java、Excel等軟體分析歷史資料,藉此模擬金融商品未來市場動向,並透過電腦設立賣出目標,減少脫手時的猶豫不決。元弘認為該學程不僅實務面重,在理論方面又與數學系的基礎課程有所重疊,因此輔大數學系上同學在修課上顯得有相對優勢。除此之外,校內還有哪些能結合自己本系專長或拓展視野的學習資源呢?元弘分享到他輔修經濟系與跨系選修社會學的心得,這些修課經驗都讓他深深體悟到任何理論架構都需要與時俱進,與社會脈動有所連結,才能真正回饋大眾。

擁有夢想就是最好的計畫

在大學四年的心得收穫部分,元弘以自己參與團契、籌辦高中生輔導活動與擔任偏鄉教育志工的經驗,想勉勵學子不要受系所背景侷限,要徹底開發自身的潛能,期許自己能成為全方位、具獨立思考能力的超級人才!他也建議大家能把握「計畫性、漸進性、持續性」的原則,早日確立自己大學生涯的目標,一步一腳印地實現自己未來的藍圖。最後,元弘用「不怕出身低,只怕不積極;不畏學識淺,只怕不敢問」來鼓勵同學們自主學習,奮力抓住生命裡每個難得可貴的機會!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