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張鈞婷、潘怡格、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輔仁大學 資管系 李愈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輔大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誤打誤撞進入輔大資管系

李愈尹現就讀輔大資管系四年級。她高中時本以日文系為目標,後來因社會科而未達日文系標準而進入輔大資管系。輔大資管系給予愈尹非常扎實的訓練,不僅讓她在畢業專題上有優異的表現,更在校外競賽中脫穎而出。愈尹也透過輔修日文系,彌補了當初的遺憾。資訊管理是個充滿競爭的領域,職場所要求的能力往往遠多於學校所學,唯有努力精進自己才能在未來的道路上走得順遂。

輔仁大學的環境與日常

輔仁大學有著如同綠林大道的校園環境,「中美堂」是學校的大禮堂,「貴子球場」是學生的主要運動空間,「愛狗地圖」則是眾校狗的一覽介紹。飲食方面,除了五間學生餐廳外,一旁的514巷亦提供學生不少選擇。輔大對外交通方便,鄰近捷運站與公車站牌,校園週遭還有著影印店、文具行、大賣場,生活機能相當完善。

輔大因為是天主教學校,校園內每逢聖誕節都會掛起華麗的燈飾,此外,因應天主教特別節日的假日也是輔大學生專屬的小確幸。愈尹提醒大家,如果在校內被推銷人員找上,千萬別被說服買東西,因為她朋友就曾遇過收錢後就憑空消失的推銷人員;另外,遇到社團拉人時,如果真的沒興趣,要學會拒絕。

資管=二分之一的「資工+企管」?

資管系、企管系、資工系的差別在哪裡?資管系確實和其他兩系有些重疊的課程,例如微積分、計算機概論。資管系的特色課程則是網頁程式設計以及其應用,許多人常說「資管系是在跟人溝通」是很有道理的,舉例而言,當工程師在開發會計程式時,由於他和會計師所使用的專業語言不同,在溝通上很可能出現障礙,而資管系扮演的就是雙方溝通的橋樑,溝通的學問看似簡單,但事實上要在許多專業術語下維持雙向溝通的順暢是非常複雜的。

系所設備與實習機會

輔大資管系成立於1981年,是全台第一所資管系,每年級共兩班,一班約60人。輔大資管系隸屬於管理學院,各校資管系會因為隸屬在不同學院下,而有不同的偏重領域。常用的校舍有簡稱LM的利瑪竇大樓,管院各系系辦和教室都聚集此處;簡稱BS的博達樓是大部分機房與實驗室的所在,用於完成團體討論以及畢業專題;而簡稱LS的進修部則是通識課程與教室不足時的使用空間。每年輔大資管系的合作廠商都提供許多實習機會,愈尹記得她那屆共釋出70個左右的實習名額,系上大概有20位同學去爭取,可見資源是相當充裕的。

修課規定

輔大資管系修課畢業門檻為128學分,其中包括所有管理學院科系必修的30學分、資管系專業必修課程41學分、基本能力12學分,除了基礎的國英文課程外,學校還要求學生根據自身興趣修習第二外語;通識的12學分則包含「人文藝術」、「自然科技」、「社會科學」三領域的課程;全人教育的8學分由淺入深,從帶領新生認識校園的「大學入門」、培養思辨能力的「人生哲學」,到訓練未來工作應對的「專業倫理」。此外,還有4學分的體育課程、2學分的軍訓課程,以及10學分的選修課,其餘學分則開放修習任何課程補足。

畢業門檻與特色學程

輔大資管系課程多使用原文書,除畢業學分之外,學生尚須通過全校性的「中英文能力檢定」以及達到多益成績750分方能畢業,若一直無法達成此分數標準,也需考過至少三次的多益測驗。輔大資管系有「雲端學程」與「電子商務學程」供學生選擇,愈尹選擇的雲端學程共21學分,這當中有12學分與資管系必修課程重疊,剩餘的9學分也可以用於抵免原本選修所需的學分。不用多花心力便能得來一份學程證明,何樂不為呢?故愈尹很推薦學弟妹修系上學程。

印象深刻的課程

「java程式設計」是大一課程,也是進入輔大資管系後首個程式設計課程,授課老師會從頭教起,幫大家打好未來所需的基礎;大二下的「web程式設計」則是在寫網頁,如何將網頁分為前端與後端作業是這堂課的重點內容;在大三上的「系統分析與設計(SA)」課程中將能學到進階的網頁程式設計技巧「MVC架構」;「電腦繪圖與應用」和「互動媒體概論」是兩門愈尹推薦的選修課,分別能學習到程式繪圖以及將軟硬體結合的技巧;「資訊系統專題」則是決定能否順利畢業的關鍵,故又稱「畢業專題」,組員通常和SA課程時相同,在找好組員和指導老師後,就要決定主題與方向,並在畢業專題展示時向現場的評審老師、同學和廠商介紹。

專題競賽與社團活動

由於畢業專題表現優異,愈尹的組別以「透明房價資訊系統」代表系上參與教育部舉辦的「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除了向參觀者介紹此系統外,各組也會輪流向評審報告專題作品,而最終愈尹的組別獲得了「經濟地理資料庫服務應用組第二名」。在專業領域之外,愈尹也參加了學校的「動漫電玩研習社」,出自對於動漫角色「沖田總悟」的愛,即使討厭算錢,她還是毅然決然地接下總務一職。在成為幹部後,愈尹實際參與了社團大小活動的籌備,從中不僅學到許多實務經驗,也拉近了她與其他社員的距離。

輔系與通勤之經驗分享

由於放不下對日文的興趣,愈尹申請輔修日文系。由於輔修日文系沒有成績要求,採先搶先贏制,故愈尹建議學弟妹務必注意輔系資訊。而輔修日文系是獨立在日文本系的課程外開班授課,需要另外繳交學費,課程共分為4學期,每學期會有3學分的文法課以及2學分的會話課。家住新店的愈尹每天上下學得花3個小時的通勤時間,無形中消耗了不少時間,因此,即使家住在台北地區,她仍建議在學校附近租屋,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主動自學,才有競爭力

愈尹認為資管系學生絕不能僅以學校所學自滿,因為學校只會教一種程式語言,這在未來工作應用上是完全不足的。學校教導的只是一種邏輯能力,在這之外要如何精進自己的競爭力,就完全是個人的事了。最後,愈尹提醒大家,如果你排斥資訊與管理,甚至只喜歡其中一個領域,那麼你一定有比資管系更好的選項;另外,國內資管系人才供給已趨近飽和,沒必要單為了找出路而選擇資管系一途。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