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奕瑞、蕭婉伶、邱子瑜、史璧華、郭亭吟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逢甲大學 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 黃聖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拚了命努力,用能力撐起野心的地才

「我不是天才,是地才! 」黃聖詞一直將蔡依林這句話作為座右銘,雖然骨子裡擁有文學魂,但是抱著「女生唸工科一定很酷」的心態,以及對化學的熱愛,決定進入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就讀。不服輸的她,一直在語文競賽及舞台主持奮鬥,抓住每個機會努力,甚至為自己開拓機會,在她的字典裡沒有「極限」這二字。不願侷限於框架之中的聖詞,透過經驗分享希望能傳達自己不論是在課業、舞台主持等活動過程中努力不懈的精神,鼓舞學弟妹盡最大的努力才不會讓自己後悔。

認識熱情活潑的逢甲大學

逢甲大學位於台中市西屯區,鄰近烏日高鐵站,學校附近有許多客運、公車,一出校園就是知名的逢甲觀光夜市,學生即可在此滿足一切食衣住行育樂需求。

關於校內資源,人言教育創新中心內有許多研討室和休息空間,是空堂時間的好去處,圖書館、通識沙龍或是外語中心也是學生可利用的學習空間。逢甲大學設有五年一貫制度,可以在大四就開始修碩士班的課程,提前一年取得碩士學位。逢甲大學還有「微學分」的設計,是以  0.5 ,甚至是 0.1 、 0.2 學分的模式,讓學生能依此去累積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學分。

逢甲大學特色活動

逢甲大學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問題解決、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自我管理、終身學習等六大軟實力為目標,提供許多機會讓學生適性發展,像是類似 TED 的短講比賽的「逢。Talk 話時代力量」,以及需要團隊創意與合作的展演賽事 「璀璨藍圖」。

「紅色代表逢甲人的熱情!」聖詞以逢甲大學最具特色的紅色學士服自豪,象徵逢甲充滿活力的校風,校內擁有將近 200 多個社團,不論是自治性、服務性、學藝性、康樂性、聯誼性或是運動性等應有盡有。每年十二月的點燈活動、聖誕歌唱晚會以及國際美食週是年度盛事,拔河比賽則是逢甲大學歷史悠久的傳統,前幾年更成為電影《志氣》的拍攝場景。

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簡介

「纖維與複合材料是夕陽產業嗎?」聖詞解釋,纖維分成天然纖維與人造纖維,而複合材料就是將兩種以上的材質融合成一種新的材料。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昔日主要以成衣、紡織等傳統產業為發展重心,但近年來逐漸朝著高科技轉型,像是發熱衣、涼感衣、太陽能等新興科技產業也是屬於此領域的研究方向。

與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系相似的科系是中國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她認為後者的學生較具實際操作經驗和能力,但是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系學生的優勢在於學術理論,且系上正值高科技產業轉型的過程中,相對也有較多資源。

深入探究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的課程

大一以銜接高中知識的基礎課程為主,涵蓋普通化學與實驗、普通物理與實驗、微積分、有機化學等,聖詞強調「微積分」的重要性,除了學分較重之外,到大二大三的材料力學、工程數學等課程時,它會是必備的使用工具,而「有機化學」這門課則是為了往後的高分子材料奠定基礎。

大二大三會開始進入更專業的課程,除了前述的材料力學、工程數學、高分子材料之外,纖維化學與物理、紗線製程、織品製程、人造纖維製程工程等更是重頭戲。大四的重心是「專題報告」,而大四下沒有必修課,同學有更多時間規劃的彈性,有些人會選擇實習、打工,或是繼續準備升學。

發掘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特色及資源

系上的主軸發展是以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纖維材料為主,以奈米材料、染色整理、生醫、綠能等為輔。專題實驗室包括高值化人纖與光電複合材料實驗室、複合材料結構與製程實驗室、有機無機複合材料實驗室等。聖詞則是選擇加入了高值化人纖與光電複合材料實驗室,有機太陽能電池、穿戴式電子元件、智慧型發光電子材料等都是該實驗室所探討的主題,至於其他實驗室的研究範疇則有,「複合材料結構與製程」是以研究碳纖維等複合材料為主,而「有機無機複合材料」會研究發熱衣、穿戴型智慧產品等。

聖詞認為,系上最大的資源就是人脈,在老牌的紡織業高層裡處處可見學長姐,未來在相關產業頂著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系的光環,相對的機會也比較多。而皮革科技管理、成衣菁英、鞋類產業人才等學分學程的設計,讓同學除了系所畢業證書之外,也可在修畢課程後領取學程證書,為自己的未來加分。

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未來出路

畢業後除了在紡織廠等傳統產業任職之外,也可以往高科技產業的研發工程師、複合材料領域發展,或是考取公務人員考試中的關務特考技術類科,其考試科目與在逢甲大學纖維複合材料學系所學息息相關。另外,也有人會選擇繼續升學,或是進行跨領域學習。

印象深刻的課程

聖詞認為「普通化學」的授課老師教學認真,對於原本就熱愛化學的她而言,是門印象深刻的課。同樣是系上必修的「纖維物理」,在學習過程中有許多推導證明的步驟,對聖詞來說是一大難關與夢魘。

「複合材料實習」是大三下的課程,除了使學生擁有實作經驗之外,還能夠進一步探究碳纖維的製作流程。「電腦輔助工程繪圖」也是系上的課程,聖詞曾在這門課吃盡了苦頭,卻也在學長姐的指導之下順利克服。

在「行銷管理」課堂上,除了能夠學到行銷相關知識,也能有機會學習撰寫一份企劃書,模擬將產品交到顧客手中的流程,從零到有的過程是聖詞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觀光美儀與國際禮儀」是門通識課,授課的教授是名退休空姐,在課堂上除了能夠學到美姿美儀、用餐禮儀之外,甚至有品酒課程,老師也會協助有興趣的同學考取證照。

演戲活動總召營隊服務樣樣來

聖詞曾擔任系學會活動宣傳影片「布巧,我在等你」的女主角,在過程中除了挑戰自己演戲、編劇的能力,也因為團隊中每個人想法不盡不同,她有了學習與同伴溝通的機會。另外,她也擔任「纖外之音」系上歌唱比賽的總召與主持人,力求創新的過程中雖然受到不少批評,但也得到了許多讚美。擔任活動的負責人,不僅訓練了她的責任感,在事後也使她得到滿滿的成就和優越感。在中聯志工服務隊更是讓聖詞蛻變的轉捩點,不擅長跳舞的她,在晚會表演的練舞過程中屢屢遭受挫折,這也是她第一次嘗到自卑的滋味,褪下驕傲的外殼,看見自己的渺小,也讓她學會要更虛心學習。

在舞台上找到自我

熱愛舞台主持的聖詞,不管是在系上畢業典禮、新鮮人講座,或是全校性的社團頒證交接典禮上都能看見她的身影。她曾經自己爭取擔任校園青春錄廣播節目的一日 DJ ,也曾受朋友邀請擔任美髮模特兒。在舞台上,她能找到真正的自己,而她也會做出相對應甚至超乎別人想像的努力,為自己爭取機會。

此外,聖詞也曾參與企業實習營保險知識比賽,由於貼文必須獲得最多按讚數才能獲勝,於是她決定拉下臉皮到麥當勞尋找陌生人們幫忙,最後她也在比賽中感受到勝利的痛快,明白機會是需要自己積極去爭取的。

不當第一,只當唯一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精采程度自己主宰!」聖詞認為大學裡最重要的是找到自信,讓自己變成獨一無二、最亮眼的那顆星。好勝的她在大學參加社團培養了負責任的態度,並透過站在舞台上的機會訓練臨機應變的能力,為自己注入更多內涵。

她認為做人就是要擁有自己的價值:「千萬別活得像支煙,無聊時讓人點起你,抽完了就彈飛你。」而在大學,正是尋找與發揮自己最大價值的好時機。最後她想以嚴長壽曾說過的:「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鼓舞大家盡最大的努力,為自己爭取想要的事情,別讓人生留下任何遺憾!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