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曾貽萱、李欣怡、許鈺享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錢泓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長庚大學資工系 張嘉珊
夢想用資工改變世界

錢泓瑞來自中國瀋陽,目前就讀於長庚大學資工系,起初是因為高考失利,而放棄在中國繼續升學的念頭,選擇申請到台灣就學。泓瑞以前只是個愛玩電腦遊戲的大男孩,在資工系的學習卻對他產生了一點點的改變,使他從單純欣賞技術,到現在想要深入研究並實作。泓瑞相信資工是改變世界的一條捷徑,一直以來都向SpaceX創辦人ElonMusk看齊的他,更希望能以科技和智慧回饋社會。

長庚大學地理位置

長庚大學位於桃園市龜山區,距離捷運機場線體育大學站步行約15分鐘的路程。抵達市區的校車約30分鐘會有一班車,在尖峰時段有更多班次。校園坐擁群山,對泓瑞而言氣候偏潮濕,日夜溫差較大。校園環境最大的特色是多達252階的好漢坡,還有被綠樹環繞的好娘坡木棧道,泓瑞認為學校環境恬靜清幽,是個適合讀書的地方。

長庚大學緊鄰著體育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所以同學平日飲食選擇除了有校內的學生餐廳,也可以選擇到另外兩間學校的餐廳用餐,或是搭公車至長庚醫院院區的美食街,有更豐富的飲食種類可以選擇。在宿舍方面,大一新生所住的明德樓有獨立衛浴,堪稱是高級宿舍。

長庚大學特色

長庚大學全校師生比約1:11.9,在QS世界大學排行是429名,在台灣的私立大學內排名首屈一指,學校資源以醫療方面最為豐富。校內的社團風氣也很盛行,在每年的社團博覽會上可以認識全校的社團。運動會、校園路跑、好漢坡登階比賽,以及初升日記新生迎新等也都是年度盛事,另外,在每年六月左右是長庚大學著名的風車節,在永慶草皮會有滿滿的風車,成為校園內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長庚大學資工系課程規劃

大一的「計算機概論」是長庚大學資工系入門課,課堂上會學習電腦的C++語言等,作為往後研究資工領域的基本工具;大二的「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內容更深更廣,除了學習資料儲存的結構與方式,也會學到以演算法來解決問題。

泓瑞提醒學弟妹在大二就要開始找專題組員和指導老師,研究主題可依興趣自行選擇,有些人會選擇製作網頁、APP等;同學在升大四的暑假必須到業界實習,老師也會協助安排實習的單位;大四的專題展會邀請專業人士講評,泓瑞也強調專題製作與升學間的連結,認真投入對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愛玩電腦就適合讀長庚大學資工系嗎?

「愛玩電腦才會選資工系?資工系都是工具人嗎?資工系都很宅?」泓瑞破除以上大家對資工系的迷思,他解釋資工系學生並不是每天都在打電腦遊戲,而是要用電腦寫編碼程式,因此維修壞掉的東西並不是他們的專業。「很宅應該就不會去運動了吧?」泓瑞也笑談,雖然很多同儕平時都是坐在電腦前面寫程式,但熱愛運動的他會選擇跑步調適身心,並不是所謂的「宅男」。

泓瑞認為,數理邏輯很好,或是英文能力強、有自學能力的人,就很適合就讀長庚大學資工系,因為縝密的思維能夠高效地寫出程式,上課書籍也常使用英文書籍,而且寫程式常常要自己debug找出錯誤,很需要靠著勤勞的自學來克服困境。

跨領域是資工人的必經之路

「未來所有學科都可以和資工有跨領域的關聯!」泓瑞表示,長庚大學資工系未來出路不只侷限於時下趨勢的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他認為社會人文相關領域未來也可能與資工有越來越多的連結,因此資工系學生除了學習本科專業,若能試著結合其他領域,更可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系選修「資料庫」很強調同學的實作與自學,泓瑞在這堂課首次與同學一起寫出APP,當下內心的成就感難以言喻;核心通識「現代詩與當代文化」授課內容豐富,每節課都有隨堂練習、仿詩寫作。

課外活動幫助你累積人脈

泓瑞在大學參與了不少活動,除了在系學會、陸聯會擔任副會長,熱愛跑步的他加入了路跑社,不論是學校運動會、路跑比賽、馬拉松比賽,甚至是一零一大樓登階比賽都有他的身影。他也參加過蒲公英服務社,陪伴孩子們一起做手工藝品和打球,即使付出的過程很辛苦,但是看見孩子們的笑容,對泓瑞而言,就是最大的回報。活動中也遇過不少挫折,但是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困難的過程中,能夠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進而成長。他認為參與課外活動不僅是放鬆身心,更能結交到許多朋友:「人脈就決定了你的平台!」

台灣與中國的人文風俗比較

泓瑞覺得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口音相差甚遠,還有台灣人在說「沒關係」或者「吼唷!」的時候比較常拉長音,台語和部分的詞彙差別也是他曾不太適應的地方。與中國東北相比,台灣的飲食偏甜,也比較沒那麼辣。台灣的街道環境比瀋陽乾淨,且有將垃圾進行分類的習慣。在瀋陽的街上是禁止騎機車的,在台灣卻能看見滿街的機車在路上奔馳,在台北還有捷運可以作為交通選擇之一。在物價方面,台灣的計程車費用比較昂貴,但是3C產品比較便宜。

給學弟妹的小叮嚀

泓瑞提醒來自中國同鄉的學弟妹,一定要儘早確認學校行事曆以便提前購買機票,否則可能會面臨一票難求或是價格上漲的情況。同時也要注意畢業門檻,像是長庚大學就規定必須通過志工時數、深耕學堂時數以及英文檢定才能畢業,其中,深耕學堂是參加校內開放的演講或是展覽等。除此之外,打工和健康保險對陸生也有特別規定,做任何決定之前必須先查好,以免違法。

未來的路要靠自己開創

「學習是自己的事,你可以選擇沒日沒夜地玩,但是上了大學應該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泓瑞強調上了大學後,不再有老師在一旁督促,自律的能力更顯重要,必須為自己設定學習目標並實踐。「我們應該脫掉面具,去做真正的自己。」泓瑞認為過去的自己過於在意別人的眼光,使得自己處於抑鬱的情緒而停滯不前,應該認清自己想要的,不喜歡就放手,喜歡的就堅持堅持不懈,盡力地去達成,開創屬於自己未來的道路。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