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私立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彥妏、李欣怡、林泳秀、劉學梅、陳韻安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生物醫學系 林昭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跨出書本,得到更多 

在大學之前,林昭君將大多的時間用來鑽研課本上的知識,極少參加課外活動,而進入長庚生醫系之後,豐富的活動洗禮,讓她有了在課本以外的成長。在大學時,昭君也開始對志工活動產生極大的熱忱,並且立下成為老師的目標,希望能一個能改變他人的人。 

長庚大學特色資源 

長庚大學位於桃園市龜山區,到桃園市區與台北都只需要約 40 分鐘的車程。學校由醫學院、工學院與管學院三個學院組成,而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是學生實習的好選擇。說到長庚大學的特色,第一是學費比其他私立大學低,並且還提供獎學金;另一項特色則是四年保證宿舍床位,住宿費用便宜,且有品質。 在飲食方面,除了校內餐廳,同學的飲食選擇還有隔壁長庚科技大學的學生餐廳與長庚醫院對面的「飲料街」。同學若是有機車的話,要前往林口夜市與花園夜市也相當方便,而三井 Outlet 一帶則有價位較高的餐廳。 

長庚生醫系簡介 

昭君稱長庚生醫系為「研究系」,因為學習內容偏重研究,探討人體內的各種機制,像是疾病發生的原因等等。研究室常會使用動物做實驗,同時也會接觸到許多實驗器材。系上的課程規劃是理論與實務並重,擁有六大學程,分成生物醫學研究、生醫產業實務兩大研究方向,前者是偏重學術理論研究,後者則是偏重實務。 

長庚生醫系課程設計 

長庚生醫系學生在大一學習基礎課程加上實驗課,大二開始則有扎實的核心課程,並且下學期就會開始到實驗室做技術實習;大三則是有專題研究課的必修,學生會需要選擇一個實驗室做為期一年的研究,若是有興趣,在大四可以繼續選修專題研究。找實驗室的方法有很多種,首先可以依照模式生物選擇,依此可以分成動物生理學、細胞生理學與行為相關研究;也可以依自己喜歡的研究領域或者教授做決定,而昭君建議學弟妹最好先拜訪各實驗室,親身感受實驗室的氛圍後再做決定。學生畢業後,可以選擇到中研院或者是生技公司工作,也能作跨領域結合,往專利、科普推廣來發展,或是擔任國家公園解說員。 

長庚生醫系特色 

長庚生醫系設有五年一貫的制度,可以讓學生在五年取得碩士,甚至七年取得博士。長庚生醫系也擁有多元的師資,像是外籍教師與臨床醫師,還有多元實驗室,更與國外大學合作,讓學生能夠自由選擇,到不同環境拓展視野。 

生醫、生科、生技哪裡不一樣? 

相較於著重基礎學科的生命科學系,生醫系不會學習植物或是生態,而是做研究,探討肉眼看不見的機制;而相對於以國考為導向的生物技術系,生醫系則沒有相對應的證照考取,研究領域也較廣。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生物免疫學」中,昭君最印象深刻的是德國教授的德式英文,讓她上課時總是有置身國外的錯覺;「專題討論」是她覺得很受用的一門課,課堂上會讀英文研究文獻,除了能夠訓練邏輯之外,還能從上台報告中,增進口語表達能力。「專題研究」則是系上很重要的課程,培育學生成為獨立的研究員,會教導器材操作與各種實驗的流程,昭君從這門課反思了自己對做研究的興趣。 

讓全身血液都沸騰的課外活動 

「沒有課外活動,別說你讀過大學!」昭君在大學期間參加了熱舞社,一開始是抱著挑戰自己的心態,沒想到試過之後發現了自己潛力無窮。因為喜歡與人交流,昭君也在系上迎新宿營當隊輔長,雖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是因為她真心喜愛這件事,所以總是充滿動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昭君曾經在大二暑假到廈門進行野外實習,走訪了三個國家級的自然保留區,其中她體驗到了中國與台灣的文化差異,還接觸到了不同的政治立場。此外,昭君也利用長庚大學語文中心的資源,在大三暑假到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當交換生。「在那一個月的時間中,我學到更多的不是語言,而是文化。」昭君發現台美教育觀念差別很大,像是當地的學校下課時間比台灣早,因此學生有更多時間去探索自我或是進行課外活動。

走進偏鄉,看見未來 

昭君曾是教育部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一員,進入各地偏鄉小學,設計藝術相關課程來教導孩子。她原以為當地學童最缺乏的是硬體資源,但實際了解後才發現其實他們更需要的只是陪伴與關懷。而昭君在經歷質疑自己的能力與調適心態後,遂萌生了以後想到偏鄉教書的想法。 

家扶基金會:燃燒志工魂 

昭君在國中時進入了家扶基金會,從大學開始積極參與基金會的活動。她大二時參加「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其理念是「給魚吃,不如給釣竿」,提升青年自我的競爭力。計畫內容除了培育企劃書撰寫、理財等等的能力之外,也有生涯發展帳戶儲金,當初昭君便利用這筆補助款去美國遊學。「青年樂思會」則是釣竿方案的下一步,著重在社會議題的發聲與生涯探索。昭君在高中以前就受到家扶許多幫助,因此對於大學時可以有所回饋,感到非常珍惜。 

教師夢的追尋 

昭君從小有當老師的夢想,電視劇「麻辣鮮師」主角徐磊那份「老師不是一份職業,而是志業」的執著,讓她深受感動,加上從小被老師影響了很多,所以昭君總期盼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可以影響他人的人,因此,她在報考研究所時,選擇了科學教育研究所,雖然這是很大的領域轉換,她會需要重新學習很多新事物,但是昭君相信:「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使那要繞比較遠的路」。 

再次選擇,還是會走一樣的路 

昭君在大學收穫最大的是找到了不只會讀書的自己,從活動中學到了如何與人相處,也交到了一群好朋友,讓她從一個鮮少出門的乖學生到足跡踏遍台灣各地。同樣重要的,她找回了自己當老師的夢想,雖然她並非大學時就投入教育領域,但是昭君認為若是大學可以重來一次,她依然會選擇同樣的系所:「沒有經歷過,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對於學弟妹,昭君鼓勵大家要能兼顧課業、玩樂兩者,因為系上教學資源豐富,不好好利用,實在是很可惜,而有些人生道理是只有在活動之中才能夠獲得的:「課業玩樂兩相並重,好好享受你的大學生活吧!」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td {border: 1px solid #ccc;}br {mso-data-placement:same-cell;}-->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