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鄭祐銓、謝任堯、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護理系 林柏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護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在夢想的路上,那你呢?

「我雙主修不是為了成為別人眼中很厲害的人,也不是說想探索不同領域的東西,我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我不想放棄當初想讀護理的夢想。」因為直至大三暑假才申請上護理系雙主修,林柏洋常揶揄自己是「把大學當醫學院讀」,縱使歷經指考失利、轉學考跌宕,他都不曾遺忘內心的第一志願—護理系,他深信:「很多事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就真的不一樣。」儘管在雙主修漫長的道路上,他需要適應全新的環境與同學,樂觀的柏洋認為隨遇而安,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偶爾臉皮厚一點自然能認識新朋友,而在開放自由的大學裡,學習獨處、與同儕合作都是同等重要的課題。

不放棄任何一隻羊

長榮大學位於美食之都台南,校內火車站方便學生通勤,由於是基督教學校,其辦學理念為:「不放棄任何一隻羊」,意味著老師是領導同學的牧羊人,會細心教育關懷每位學生。長榮大學的通識教育則分為自然科學、人文社會、文史藝術、生命科學四大領域,學生必須在各領域都修習一門課,才能畢業,其中人文社會的「法國文化」、文史藝術的「紅樓夢」是柏洋非常推薦的通識課程。

長榮大學護理系的全人照護理念

長榮大學護理系和自己原本的主修生物科技學系有什麼差別呢?柏洋認為生物科技系好比是醫療領域幕後推手,從事細胞、藥物等研究,而護理系則是第一線的戰鬥人員,幫助病患從病痛脫離。至於長榮大學護理系與技職體系的護專在課程規劃、出路上有什麼差別呢?柏洋認為長榮大學護理系教學方針為全人照護,讓學生能依據患者狀況做出其身體、心理、社會、靈性上最完善的照護,期許同學能擁有批判思考的能力,為病人的健康把關;而技職體系著重在實作技術培訓,畢業後只要考取證照同樣是護理師,但薪資稍低於學士班學生。

長榮大學護理系課程規劃

長榮大學護理系核心課程為基本護理學、內外科、產科、兒科、精神科、社區衛生、護理行政,其中「護理行政」為長榮大學護理系特有,學生將能跟隨單位主管學習管理知識與人員調度。大一為基礎課程學習,如護理學導論、生理學、病理學、解剖學;大二便開始實習,如基本護理學、內外科I;大三的實習情況會更密集,如內外科II、產科、兒科、護理行政;大四更是考驗個人時間管理,不但要跑過精神科、社區衛生、綜合實習(一)、(二)、(三),同時還是準備護理師國考的階段,柏洋特別說明「綜合實習」因為是依據學長姐的排班,所以會有被分配到大夜、小夜班的情況,而「綜合實習(三)」又被稱為「最後一哩路」,為長榮大學護理系特有的選修課程,若同學在某醫院科別表現優良,畢業可以得到優先的工作機會。

長榮大學護理系特色資源

長榮大學護理系的特色資源如大型的階梯教室、擬真實驗室以及到澳洲、印度的海外實習機會,擬真實驗室內除了病患假人與病床之外,更比照一般醫院,擁有抽痰機、氧氣筒等設備。柏洋也介紹到長榮大學護理系同學必經的儀式,加冠象徵的是二年級學生邁入護理領域的開始;派遣則是意味著四年級同學要將所學技術應用於臨床中。關於畢業後的發展,柏洋則建議學弟妹先累積臨床經驗,再進一步思考是臨床、教學、研究哪個比較適合自己。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解剖學」中,認識大體老師是令柏洋難忘的回憶,尤其學長姊當時提及輸精管之彈性更讓他歷歷在目;「基本護理學」則是概念的養成,同學將學習無菌技術與給料的原則;「醫護英文」是透過學習字首、字尾的組合,來幫助同學能快速看懂病歷;「護理報告撰寫」曾是讓柏洋很頭痛的課程,因為書寫原則多,要寫一份詳細的個案評估報告著實不易,但他也因為課程的洗禮而增進了自己的組織力與細膩程度。

醫院實習經驗

柏洋認為在長榮大學護理系是學理知識與實作並重的,而他也曾到新樓、奇美、成大醫院實習,柏洋認為每一次的經驗都是連貫的,對未來臨床能力的應用都是無比重要。以「基本護理學實習」來說,雖然只是跟在學長姐身旁見習觀察,但也能從中了解到醫院的常規活動,學習與病人溝通和建立關係;到了「內外科實習」則要試著根據病人狀況做出身體評估,達到全人照護的目標。

抓住每個機會

「我當初接這個任務是當作挑戰,因為機會來了,如果你錯過了,下次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接獲負責加冠、派遣儀式的司儀一職,曾讓柏洋感覺到受寵若驚,但也令他感受到長榮大學護理系大家庭的開放與接納,因為這樣難得的主持經驗,讓他更懂得與系上同學溝通協調,也練就自己一身的膽量與自信。

找到別人偷不走的專業

「不管這些經歷多麼波折,是好是壞,它都是你的人生,都是你最特別的經歷。」雙主修護理系的過程是很累,但每每聽見家屬的一句「辛苦了」就讓柏洋內心又充滿了堅持下去的動力,他坦言:「如果可以重來的話,我不會想大學讀七年,也不會想雙主修,但我還是會想讀護理系。」柏洋認為做任何事都該先想清楚自己的出發點與理由,因為這份初衷會是支持你撐下去的主力,未來他想帶著護理的專業繼續累積臨床經驗,再到海外去看看,認識不同的醫療體系制度,以成為連接醫生和病人間的橋樑深深自許。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