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鄭伊廷、陳品嘉、張康樂、余錦鴻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財金系 吳佳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特色

吳佳螢認為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並不全然都是計算,其實也有理論課程。因為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報告比較多,常常需要和他人團隊合作完成報告,也有時候會將報告投稿參賽,因此佳螢認為願意為團隊付出且勇於嘗試的人較適合讀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為學生們規劃了大一到大四的證照考試流程,學生甚至可以在自己學校考試,方便又省時。秉持著長榮大學「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精神,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老師與學生們互動密切,除了全班性班聚,老師也經常安排小組或一對一聚會了解學生們課業或是職涯狀況,期中期末考前還會特別開設課程為同學們複習。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對佳螢來說,「會計學」這堂課上碰到最大的困難應該就是原文書了,經常必須花很多時間在翻譯和讀懂課文上,其餘的就是一台計算機便能搞定;「經濟學」除了課本中的理論,老師上課時會配合時事,讓學生們能將經濟帶進生活中;「財務管理」加深學生理論基礎,整體複習過去所學的知識;「個人理財」讓學生們分組深入研究一間公司的股票,而實際了解公司狀況後,學生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做一點小投資,透過「現金流」遊戲讓學生們能透過模擬規畫未來薪資、保險、生活費;課業之餘,佳螢參加財務管理競賽,由於比賽正值期中考週,雖然忙碌但完成後的成就感卻大於疲累!

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大家庭

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就像佳螢的另一個家,系上的師長和朋友就是她的家人。從剛入學時學長姐舉辦迎新茶會、迎新宿營,花兩三個月準備活動和表演就為了歡迎學弟妹的入學;送舊晚會則是學弟妹們為了感謝學長姐這些年來的照顧,去年的晚會中他們改編白雪公主演出一齣話劇。除了系上活動,佳螢大學生活的另一個重心就是魔術社,為了一場魔術表演的完美,往往得花費數倍時間練習,過程中難免有爭執和疲憊感,但這一切的努力在聽到表演後的如雷掌聲便值得了。

踏出去!

最後佳螢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人生只有一次,要為自己而活,你可能就真的只差那一步而已!」大二時,佳螢到保險公司實習,透過親身經驗真正了解產業現況;擔任系上會計學及統計學的助教,每當碰到困難時,她必須要學會自己找答案。因為長榮大學財務金融系,讓佳螢勇於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展開一個新生活。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