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李婉瑄、林立麗、陳姵彣、黃于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會計系 周科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與會計系的差別

從高中時期,周科樺便活躍於扶輪青年社,活潑好動的他樂於和各國各校的學生交流,也從籌備活動中得到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團隊合作與協調組織,而在進入長榮大學後,他面臨的是全新的領域──會計資訊系,科樺說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是因應資訊社會的發達而產生,與一般會計系相較之下,更注重會計、資訊軟體的實作課程。科樺認為經過系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培養了自己細心的處事方式,也變得更能聆聽別人的意見,更懂得思考,一步步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

以一台計算機走遍天下

「不是數學好才能讀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只要對數字有觀念就行了,一台計算機就能走遍天下。」科樺指出許多人會把數學與數字混為一談,但事實上,在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的課程中是鮮少會碰觸到高中數學的方程式計算,更重要的是對報表數字的敏銳度,他形容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學生最常見的特質就是細心謹慎與重視團隊合作,因為要完成解讀數字的作業不能光靠一顆清晰的腦袋,更需要與同學交流想法才能避免思考上的盲點。

生動的上課方式

在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眾多的課程中,最讓科樺印象深刻的必修是初等會計學、中等會計學與成本管理會計,他說「初級會計學」重在打好基礎與練習編表,還可以從老師身上學到在事務所工作的態度;「中級會計學」則從題目來演練理論觀念;「成本管理會計」為計算成本來規劃產品價格與流向,科樺也補充系上會計相關課程還有租稅申報實務、記帳士法規、審計法、會計應用軟體等,對未來想擔任公司內部稽核師、會計師、審計人員、稅務人員或會計資訊系統輔導顧問師的學弟妹來說,務必認真修習上述課程。

印象深刻的選修課

在必修之外,科樺選修了「服務業管理」,在課堂上老師會從實務經驗、電影中舉例,向同學說明面對顧客的禮儀以及與主管溝通的方式;通識「情與愛」提供同學在愛情、友情、親情疑難雜症的諮詢,令科樺了解到相愛是需要兩人的接納與包容,才能使生命變得更加豐富精彩。

活用所學來幫助學弟妹

在課餘時間,科樺爭取擔任系學會幹部、工讀與國稅局實習機會,特別是系學會監委長一職讓他學到很多,幫助科樺更能掌握市場價格,防止各部門不必要的花費;又因為在系辦工讀,使科樺能整理過去所學來帶領新生與家長認識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國稅局實習更是令他難忘的經驗,由於要幫忙納稅人處理所得申報,讓他能精進稅法知識,有助於記帳士考試的準備,更從與民眾的講解中,精進自身應對的技巧,不僅了解到納稅人的問題所在,還學不少節稅妙招。

畢業發展

由於會計師證照的各科考試成績僅保留四年,而且在事務所中碩士薪資較高於學士班,因此許多長榮大學會計資訊系同學畢業後會選擇先讀研究所,一邊從所上深入實務知識,又能一邊準備會計師考試。至於會計師與記帳士有何不同?科樺解釋到會計師的職責包含財務與稅務簽證諮詢以及行政訴訟等;而記帳士僅能處理中小型企業稅務申報與商業變更登記。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