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陳念廷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馬偕醫學院 護理學系 陳芳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馬偕醫學院護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媽媽身上窺見護理的價值

「我有一位護理師媽媽,不只能把家裡照顧好,同時也在醫院幫助病人和病人的家人。」陳芳君從小喜歡與人相處、交談、思考,常觀察媽媽往返家庭與醫院的生活,她希望自己未來也能身兼數職,用專業幫助自身和他人,因此也對護理產生嚮往。「我期待自己能成為看見需要的人,也能往有需要的地方走去。」面對病人的不理解、忙碌的工作環境、臨床的壓力,芳君仍笑著說這是一條非常充實的路,不曾放棄成為心中理想的護理師。

我眼中的馬偕醫學院

「若要形容馬偕醫學院,我會用三個字——小、遠、美。」馬偕醫學院僅有三系三所(聽語系、護理系、醫學系、福科所、長照所、生醫所),共有四間醫院,分別位於臺北、淡水、新竹、臺東,且皆為同學臨床實習的單位;從地理位置上來看,馬偕醫學院位於新北三芝,從臺北車站搭捷運、轉乘公車至學校約需 80 分鐘;學校規模不大,師生如同緊密的小家庭,經常舉辦全校性的溫馨活動。芳君說道,雖然有學生餐廳、山下也不乏店面,多數時間她仍利用宿舍的廚房自行烹飪。每位同學皆能保證入住宿舍,兩人一間、八人一戶,景色優美且相當舒適。而學校除了提供多樣的獎助學金,實驗室、技能中心設備皆相當新穎,也因人數不多,同學能輕易向老師一對一學習。

那些不該對護理師說的話

「護理師都好兇。」芳君嚴肅地對此回應道,護理不是服務業,不是有心要嚴厲,而是因為業務繁忙,讓病人健康出院才是首要任務。另外,許多人一得知自己是護理師,馬上露出同情的眼神說「好辛苦」,但其實護理人員更需要的是被鼓勵、肯定自己工作的價值。「護理師就是 by order(遵循醫囑)做事?沒有像醫生那麼辛苦?」芳君指出,護理師也會思考醫囑的正確性,適時與醫生討論,然而,她曾在病房裡聽到病人充滿尊敬地向查房醫生道謝,一轉頭就對她說:「欸,那個,幫我把垃圾拿去丟。」她感慨地說,醫生與護理師的專業本來就不一樣,卻不代表地位有高低之分,呼籲大眾切勿輕視護理的專業。

馬偕醫學院護理系四年課程與特色

從內外科、產科、兒科、精神科到公共衛生,都是護理觸及的範圍。大一課程主要在學習人體基礎結構、如何提供不同發展階段者護理;大二進入基本護理專業,學習基礎醫學(如病理學、藥理學、微生物免疫學)以及鼻胃管灌食、打針、抽痰等技術,此外也會練習寫「病歷」、了解護理師更多面的功能;大三會認識各科進階護理專業,大四則接觸社區護理、護理行政等知識。在畢業後,護理系的學生若和馬偕醫院簽約,一年可獲得六萬元的獎助學金,芳君也推薦同學藉由擔任研究助理、教學助理或至國外交換,充分利用系上資源拓展視野。

誰適合走護理?一定要進臨床嗎?

「你要樂意和人說話、富有觀察力、敏銳於人的需要。但就算沒有以上特質,只要能接受,都可以在進來後慢慢訓練。」從護理系畢業後,仍須通過國考,科目包含內外科、產兒科、精公(精神科與社區)、基礎醫學、基本護理學,五科平均高於 60 分即能獲得國家認可的護理師執照,全國通過率約為 50%,但馬偕醫學院護理系之通過率高達 80% 以上,可見師生相當用心。芳君補充道,護理系畢業並不是非走臨床不可,亦有同學繼續進修、考取空服員、從事保險業等,「一張護理師執照在手,就不怕沒有工作。」芳君提醒,若選擇進入醫院,第一個難關就是「排班」,工作時間不會永遠是白班,也必須能接受小夜、大夜班的制度。

我推薦這堂必上

「內外科護理學」是芳君認為最重要的基礎科目,讀過才能了解疾病對病人確切影響,例如心臟循環不良會引起的疾病、消化系統造成的作用等,這門課會帶著同學評估問題、設立目標、評值等等,進而認識如何護理、衛教;選修課「急重症護理」介紹如何在 ICU(加護病房)中照顧病人,芳君形容這是一門非常仔細、講求速度、高度技術性的專業,ICU 病人的病情變化相當大,更需培養良好的評估能力,也得熟悉儀器操作;而「失智症護理」這門選修課也令她印象十分深刻,由於臺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的比例勢必提高,學護理也必須跟上此趨勢,認識相關的治療方式、藥物與社會資源。

課堂之外:加冠典禮、服務隊與團契

在每位護理系同學必經的「加冠典禮」中,芳君擔任宣誓代表,「誓詞裡提到護理師需要恪守的原則,在臨床上遇到瓶頸時,我偶爾會想起誓詞的內容,彷彿回到那一天,又能繼續前進。」在課堂之外,馬偕醫學院十分盛行各式各樣的服務隊,芳君選擇參與前往臺東卑南的達魯瑪克原鄉服務隊,直言預備教案、籌備營隊非常耗時,卻是讓她學習給予時間和關懷的契機。「我遇到一個叫做愛菲的孩子,認識她時,還是個穿著尿布的小女孩,她很怕與其他小朋友接觸,我們透過鼓勵、小活動陪她突破,也讓我看到,在孩子身上的付出是會開花結果的。」另外,身為基督徒的芳君也參與馬偕醫學院的團契,從中更加認識自身信仰,也在輔導協助下擁抱自己的真貌,再次喜歡自己。

實習這回事

從大二開始,同學便開始進入實習,實習的地點、老師皆由系上安排,同學毋須擔心。二年級實習包含基礎護理學實習 10 天、內科實習 15 天、外科實習 15 天;三年級實習為兒科 15 天、產科 15 天、精神科 15 天;四年級則有相當關鍵的「最後一哩路實習」,同學會以類似新進人員的角色進入單位,獨立學習、處理挫折,還有 15 天的社區實習、護理行政實習,另外也能選修「海外交換 30 天」或「臨床選習 20 天」。若以完整的一天來看實習日常,一般而言是七點上班,查資料、做準備;八點交班,了解病人狀況;九點測量病人的生命徵象(如體溫、血壓、呼吸、脈搏等)並發藥;十點做護理處置,如鼻胃管灌食;十一點給飯前藥、和老師開會;下午再次測量生命跡象和發藥;約莫兩點會紀錄病人的 I / O(Input / Output;攝入/排出),三點到四點則交班給下一班的護理人員。

我想成為「願意多走一哩路」的護理師

在實習過程中,從與學長姐相處、面對病人的疑懼到打不完的個案報告,芳君體認到「睡不飽」是護理工作的常態。曾遇過堅持錄下護理過程的病人、與聽不見的媽媽溝通等狀況(更多故事,請點選「實習」章節觀看),她仍堅信護理工作的價值,在實習的挫折中漸漸成為獨當一面、成熟的護理師。「即便只是護生,也能陪伴一個人康復,還能讓對方知道有人在關心他。」芳君說,一個人可以當 60 分的護理師,把份內工作完成即可,但她期許自己成為「願意多走一哩路」的護理師,在忙碌之中,仍能多為病人保留笑容與關心。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