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楊育杰、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蘇上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牙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了白袍夢拚了!

因為自己個性較務實、喜歡實作且喜歡幫助別人,來自馬來西亞的蘇上榮選擇以牙醫系為目標。不過因為高中時的成績不夠理想,上榮來台後先進入師大僑生先修班讀一年,利用這一年的時間,適應台灣生活,也認識一群一起打拚的朋友,不過上榮也提醒大家,這一年的時間就像在跑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毅力」尤其重要!因為這一年除了中文課程之外,上榮還必須上一般台灣第三類組學生上的物理、化學、生物課程,最後以這一年的成績申請大學。

牙醫師的養成之路

由於高醫牙醫系一年級並無牙醫專業課程,因此上榮建議學弟妹們利用大一的時間先修完通識學分;大二開始修習牙醫系相關課程,「牙體形態學」是學生們第一次正式接觸牙醫領域的課程,課堂上學生練習雕刻牙齒,同時訓練自己的美學眼光;大三大四開始臨床模擬,有許多機會進入臨床模擬實驗室操作,雖然是只是實驗課程,但學生需要開始蒐集真人牙齒,像是「牙髓病學」這堂課上學生必須用真的牙齒練習根管治療;大五大六學生們開始進入臨床,進入醫院之前,學生們會參加白袍典禮,表示自己已能背負醫生的責任,大五只能在旁見習,但大六開始的實習便能在醫師協助之下完成治療。

我要當牙醫師!

牙醫師不只是醫師,他們也是設計師和工程師,因為他們不只維持口腔的健康,還需兼顧美觀和穩定性,但想要成為牙醫師可不簡單,台灣牙醫師必須分別在大四和大六時通過兩次國考,第一階段考基礎口腔醫學科,第二階段考臨床牙醫學科。牙科又分成很多次專科,學生們可利用在醫院見習的機會多多接觸,畢業後依然有很多的選擇可進行鑽研。

學以致用

牙醫系的學生雖然課業繁忙,但上榮依然把握課餘時間參加許多課外活動。擔任馬來西亞學生聯誼會第41屆的會長,作為校方、校友與大馬學生之間的橋樑,同時也要學習組織、領導、管理、溝通的責任,才能維繫團隊的向心力;他也參與亞太牙醫學年會,了解亞洲各國牙醫系不同的上課方式,更藉此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參加鼎社所舉辦的演講接觸到許多牙醫專業之外的領域;他更致力於貢獻自己的專業,參加義診團到偏鄉服務,光是當牙醫助理,就讓他感同身受到偏鄉孩子們第一次看牙醫的興奮;他也利用暑假期間,返回自己的家鄉馬來西亞向孩童宣導衛生教育,也和學弟妹分享自己在台灣留學的經驗。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一個人遠離家鄉時難免思鄉,加上課業的繁重積累壓力,上榮此時便會到處走走轉換心情。對於獨自到台灣留學,他送給馬來西亞學弟妹一句話:「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不管你過去如何,只要你能卸下包袱,打開心胸嘗試新事物,就像蔡明亮導演說的:「在台灣,什麼都可以發生!」享受你所擁有的每一個機會吧!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高醫牙醫系校友告訴你:我在醫院擔任牙醫師的真實生活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