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朱玉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劉美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醫社系 趙少筠
對人的好奇心

「雖然我可以理解物理、化學、生物,卻無法從中產生漣漪或是共鳴。」高中時選擇三類組的美辰形容自己18歲以前的生活雖然只是規律地唸書學習,但因為當時老師對議題時事的關心,很常鼓勵同學敢於發表和社會主流價值不一樣的意見,給予了美辰極大的啟發,而她也因為與同儕互動、母親的潛移默化中發現:比起鑽研純粹的生物、理科,自己心中更為強烈的是對於人的好奇心。學測推甄後,她進入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就讀,在這裡,她不僅學會如何體察他人的需求,嘗試以實際行動來改善人與社會環境之間的總總問題,更重要的是她還擁有了更開闊的心胸去接納事物,成為更真實的自己。

與社會為伍

醫社系究竟是怎麼樣的系所?與社工系有何區別?美辰提及醫社系課程除了涵蓋社區工作、社會個案工作、社會統計學等社工系課程之外,更多了解剖生理學、醫學概論、醫學社會學課程,畢業發展方向可以是當社工、考取社工師證照、從事公職或攻讀研究所。那從事社會工作者又是怎麼樣的工作?等同於是在做志工嗎?美辰認為社工必須能了解服務者與家庭、社會環境的關係,針對不同情況找尋適宜的資源,輔導服務者能漸漸自給自足,所以社工並不是一味地在給予資源,更非沒有支薪的志工。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系上的「社區工作」課程,讓美辰有機會和在地居民有更深入的互動,了解社區運作模式的過程中,也發現到社區型態是如何影響著自己;大二時美辰因為修習了「早期療育」課程,而有機會來到恆春工作站,觀察社工在早療中的角色,令她發現:「社工不是單打獨鬥的個體,其實是需要和很多專業團體的合作,才能真正對服務對象帶來幫助」;「臨終社會工作」的創意報告也是美辰很珍貴的回憶,例如老師曾要求同學創作出能幫助孩童認識生命可貴的繪本,也出過要學生整理個人失落故事的報告,藉由整理過往挫折經驗、回憶當時是如何平復心情,讓美辰多了很多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的時間;美辰認為大三暑期的「機構實習」與大四整學期的「方案實習」也是需好好把握的難得機會,可以藉此了解未來工作的樣貌。

找到大學生活的重心

醫社系擁有五花八門的系上活動,囊括迎新宿營、導生聚、班遊、系隊、制服日、系卡K、醫社之夜等,參與其中的美辰也在和同儕的互動裡了解自己待人處事的模式,每年寒假她更參加醫社營的籌辦,幫助高中生能對醫社系、社工有更具體的認識。眾多活動裡,構築美辰大學生活重心的是系上志工隊,其經驗不只讓她結識到交心的夥伴,從互動中激盪不一樣的想法,更使美辰學會如何體察服務對象的需求,藉此設計適合的方案,成為她社會工作中重要的養分。

追求更真實的自己

不侷限於系上的學習,美辰還去聆聽不同領域的講座,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一門「藝術與生命探討」通識課也意外開啟她對於攝影的興趣,發現另一種觀看生活的視角;美辰更參加了兩岸四地社工學生交流研討會,與來自香港、中國、澳門的朋友分享自己對社工的見解。回首大學生涯,美辰認為在與不同背景的朋友討論交流中,讓她發覺自己思考的盲點,而對自己的認識有了更深層的想法,那些回顧生命經驗的報告則讓她看見過去、現在與未來自己的連結,美辰由衷地感謝這些曾出現在她生命裡的人事物,幫助她能以更開闊的想法接受知識,她相信大學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擁有不一樣的經驗、經歷著不一樣的思考,因此她祝福學弟妹們都能在未來的大學路途中,享受不一樣的歷程,這沿途的所見所聞都將讓你變成更真實的人,而不再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