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禹秀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原大學 建築系 游智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中原大學就讀建築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全臺建築系揭密

想唸建築學系,卻還不知道國內各大建築系究竟有何差異嗎?智傑告訴大家可以透過參觀各校畢業設計展來窺知一二!講座中,他也分享自己對各校系的見解: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多會自發性學習數位建築,學Rhino3D建模軟體、寫程式;實踐大學建築系的教育面向多元、理念新穎,並與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舉行跨校橋樑協作工作營;東海大學建築系則以斯巴達教育聞名;逢甲大學建築系教授的作品風格相當強烈;成功大學建築系設計課扎實、畢業設計還結合了論文論述。而談到自己就讀的中原大學之特色,智傑以「校地雖小,但生活機能良好、圖書館藏豐富,補助機會多」來總結,他提到同學不只能透過中原大學國際暨兩岸教育處舉辦的壯遊計畫、以及教育部推動的學海築夢計畫來前往海外交流,中原建築系更設有與日本、西班牙姊妹校的交換機會。此外,系上的特色還有活動較多,如建築小姐、建築營、合唱比賽、LICA、啦啦隊等。其設計課的規劃為:大一是美感訓練,同學將接觸到幾何形體、基礎圖學;大二是建築初階課程,從設計私人住宅到公共活動中心都是探討的範圍;大三則擴大到都市尺度做涵構的討論,為議題性的訓練;大四為選組階段,同學會因老師訂定的題目而受到不同的訓練;大五則來到重頭戲畢業設計。

建築人的眼光

在經過中原建築的洗禮後,智傑認為自己最大的收穫是設計思維的培養,他提到:「設計不是指產製美麗的作品,而是反覆思索如何解決問題的一連串過程」,智傑覺得這也正是大學教育有別於技職體系的地方,學校不是在訓練技術人員,更重要的是養成以建築人的觀點來分析議題,但智傑也指出現今臺灣普遍建築系的教育問題:專業課程與設計課之間較沒有系統性的整合。不同於歐洲建築教育各面向的訓練、對都市議題的建構或日本4+2的體制,國內建築教育涉獵面向雖廣,卻不夠專精,所以智傑提醒了大家「自主課外學習」的重要性,例如去研究力學結構、細部素材等實務知識或者是跨領域地去學習乍看之下和建築無關的事物。

以設計回饋社會

講座中,智傑也分享了自己的實習經驗,除了去建築師事務所了解業界現況,他還到汗得學社實習,其中不只體驗到以鑿刀與木槌協力造屋、學習能源建築知識,還在建築營中帶領小朋友認識建築之巧妙。也因為這些活動的參與,讓他發現到一名建築人所擁有的影響力,在最後,智傑也預告了自己未來畢業設計的題目,並期許自己能繼續以觀察、分析和設計的能力來回饋社會!

【推薦觀看】建築景觀科系比較:建築系 vs 都市計畫系 vs 景觀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