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辛丞鈞、張鈞婷、李婉瑄、許文靜、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農企業管理系 黃保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Just do it!

從小在桃園生長的保嘉,國中時因為姐姐的經驗分享,高中選擇就讀桃園農工園藝科,在學校裡第一次下田、學習插花。畢業後,決心要離開桃園,學習獨立自主,因此到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就讀。「在做任何事如果有疑慮,不需要想太多,Justdoit!」這份勇氣促使他在大學期間熱衷參與活動,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與存在價值。

屏東科技大學介紹

屏東科技大學距離桃園約三個半小時以上的車程,而保嘉多是搭乘高鐵後轉乘台鐵到學校。他非常推薦大家到屏科大的靜思湖逛逛,湖旁四面環山,是情侶、家人散步的好去處,但靜思湖附近沒有路燈,不建議大家晚上來。從屏科大騎車到屏東市約15到20分鐘的車程,因此一般學生三餐通常是在學生餐廳或校外附近的餐館解決,而不會特地到市區。學校保障大一學生校內住宿權益,大二以後就必須抽籤,或者是選擇校外住宿。如果家中經濟狀況較不好的同學,可以申請擔任宿舍幹部,之後就能保障校內住宿。而在屏科大裡多數同學都以機車作為代步工具,每逢下課時間就有大量車潮在校內流竄,所以同學需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

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

「就讀這個科系是一場誤會。」保嘉笑道,高中時聽過學長姐的分享,誤以就讀農企系有很多機會能接觸數學,但真正進來後才發現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所學偏向商科,對於高中所學偏向農業的他來說,一切學習都像從頭開始。舉凡農、林、漁、牧都與農企業管理有關,卻不似企管系的課程,這點學弟妹們特別需要注意。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分三大領域:休閒農業、農場企業與農民組織、農產品行銷與貿易。休閒農業就像一般常聽到的觀光農場,兼具農場與供遊客遊憩的特性;農場企業與農民組織則是學習農、林、漁、牧的相關經營及人事管理,常見的農會、漁會亦屬其中;農產品行銷與貿易領域偏重農產品的推廣與行銷學習。農企系畢業後不僅能到一般農場經營,也能報考公務人員,到農會、漁會等地方做行政人員。

屏東科技大學特色課程

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在大一時有「會計學」,保嘉認為這門課非常耗腦力,任何一個步驟錯誤都會影響到結果,因此他笑說大家在下課時都會睡成一片;另外一門「農企業管理實習」是三下的課程,同學都會在三上依據教授開出的名單選擇實習地點,假若有想要實習的地點卻不在名單上,同學也可以與廠商洽談後取得教授同意;「農企業法規」則必須找一則報導,引用農企業相關法規去論證,他認為將來同學若有意務農,就能在這門課上多多著墨。除了系上課程,他還修了森林系的「溝通與技巧」,藉由老師的帶領思考說話的藝術,這對於培養人際關係頗有助益。

尋找自我定位的過程

保嘉十分重視課外的成長,舉凡啦啦隊、迎新、系學會,都能發現他的身影。他擔任了系學會長,也參加兩次學校舉辦的啦啦隊比賽,中間遭遇的挫折數之不盡,他仍是盡責地完成所有活動。他更參與系上三次迎新,每次都帶給他不同感受,大一只是在活動上玩樂,到大二、大三就必須擔任隊輔、策畫活動,全程必須關心隊員狀況,也要適時炒熱氣氛,這些經驗對他來說是十分有趣的。到屏東縣雙豐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的實習經驗,更是讓他體驗到當農民的辛苦,不論颳風下雨,都必須親自下田採收鳳梨。平時,他還會在學校裡慢跑,雖然只是簡單地踏著步伐,卻是一場漫長的耐心考驗。

別畫地自限,因為生活無限

「保持正確的態度」是保嘉最想給與學弟妹們的建議,在課業上遭遇挫折,指導老師都十分樂意協助,但千萬不要因此以消極的態度,一味依靠他人解決課業難題。他記得系主任曾要他們在一天的開始便思考:今天該做些什麼?這一個禮拜應該要做什麼?甚至這輩子該做些什麼?當人有了思考,就能清楚自己的時間規劃,將來若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也要有能耐去處理。「不要畫地自限,因為生活無限!」對每件事情都要保持熱忱、謹記初衷,他相信當人跨出原先為自己畫的界線,會意識到生活其實是無限寬廣的!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