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中原大學 地景建築學系教授 張華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中原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地景建築學系教授 張華蓀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註:中原大學於 110 學年度將「景觀系」更名為「地景建築學系」,教授錄製講座時仍為「景觀系」,故講座內以此稱之。)
跳至Q1. 你去過最喜歡的國家是哪裡?

我都跟別人說:「如果你一生只去一個地方,你一定要去西班牙;如果你一生要去很多地方,那你最後去西班牙」,因為西班牙不但有老藝術,更有新建築、新景觀,陽光很好,當地人也很友善,音樂更是棒!去過西班牙自助旅行後,我現在仍會覺得很可惜,因為當時還有好多地方沒去到。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我最初想要教書是因為有寒暑假,讓我能常常去旅行,我經常自助旅行一個月。另外一方面,我也發現官員、民眾對環境是沒有什麼概念的,所以如果我一年教書可以教到 60 位學生,四年就是 240 位,這些學生能再去影響他的朋友、家人對環境的看法,讓更多人都能了解到關懷環境的重要性,並好好落實,所以我認為教書是能很有效率地去改變大眾對環境的想法。

跳至Q3. 景觀系是在種花嗎?為何應該選擇景觀系?

一般人常覺得景觀系就是造園,還有些人還誤以為是在種花,其實這真的很不一樣!你在建築物旁邊弄一個花圃,這完完全全不是景觀在做的事情。其實我們在做空間規劃的時候,是景觀先行,所以過去總覺得是建築師先行,然後景觀在那邊擦脂抹粉、種幾朵小花,這其實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景觀是從整個區域、生態還有水文環境來想,所以它不可能是在建築物決定好之後,才去想我的生態系統,所以景觀看的東西其實是很大的。我覺得景觀系實在是一個非常棒的系,因為有哪一個系是真的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如果你很關心環境、真心想做點事情,我覺得你很適合讀景觀系。你不只是做研究,而是真的能做點事,真的去影響生命。而且就讀景觀系也讓你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到各處去旅行,你可以從旅行中觀察世界各國的人是怎麼去生活、以及如何思考景觀議題。

跳至Q4.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中原景觀系的核心訓練目標

我們最想培養的是關心環境、社會,並且願意付出的景觀人。第二是培養一名專業者,擁有專業技術,願意投注心力、不計代價地把事情做好。我覺得要先成為景觀人,後成為一名專業者的原因是,如果你的世界觀、價值觀、對環境的態度是錯誤的話,縱使擁有非常好的技術,反而可能造成世界上更大的災難。我們的教學也是分階段的,一年級調整態度,後面才教技術,雖然有些同學在升上高年級後選擇轉到其他科系,但我認為好的景觀人在各行各業裡都能為社會有所付出,成就一個更好的環境。我認為要有好的社會應是讓每一個人都有對環境的正確認知,才能推動改變。

跳至Q5. 中原景觀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我們系上採取參與式設計,第二是強調跨領域整合,例如設計課課程內容會和其他課程搭配,開課老師會一起開會討論課程,我們也會和生態系、植物系老師一起聯合教學,我們也非常強調實作、服務學習和真實體驗,我們雖然會在室內講課,但也會帶同學到現場進行實作,例如和社區居民交流意見,進而去改造環境。第三是強調國際視野,在一年級,系上有請從 UC Berkeley 退休的老師和同學進行交流,在二年級,我們帶同學到蘇州、上海參訪,在三年級,則有全球研習,老師會帶著同學去日本、馬來西亞、美國或歐洲研習。我們認為書本上的教學還不如讓同學到現場去觀察環境以及當地人的生活型態,此外,系上也與華盛頓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之間有交流活動,期間長達兩週到一個月,讓同學能真正了全球各地人的想法與生活。

跳至Q6.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和課程?

「設計倫理」課程除了培養邏輯思考,更會針對當前重大的環境議題做討論,還會請到當事人、相關專業者與律師來進行多方會談,藉此幫助同學了解事件的真實面貌,從制度、法律各種層面去討論爭議點的緣由。我們現在還開設遠距英語同步課程,是和澳洲、美國連線,請當地的設計師談自己的案子。另外,身為景觀人,去接觸大自然是很重要的,在一年級時,我們會和同學一起去露營,三天兩夜,共兩次,其中會和植物學家、生物學家去觀察生態環境。學生進入中原景觀系後,每個人的興趣、強項都不太一樣,有些人喜歡設計、有些人喜歡動手實作、有些人做研究,針對動手實作的部分,我們向學校爭取到不少空間來進行景觀工程實務。

跳至Q7.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讀景觀系?

第一個是關心環境、社會,有心想把環境變得更好!然後第二個是要不怕髒跟難,因為所謂要做景觀設計,就是它本來不太好的地方才需要做,很好的地方就不需要我們去做,所以可能你會要走去破爛的地方或草叢裡面,如果你都很怕髒,又會怕蟲,也不敢走去那些地方的話,那就真的不太適合讀景觀系。而且你更要勇敢、願意探索,不要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面,因為世界是不一樣的,每個地方都不一樣,所以你要願意去探索不同的地方,跟不同的人溝通,所以敢於去探索、願意聆聽其他人的意見並且互相討論、願意接受新的可能性,不受限於你現在擁有的,像這樣子的同學是很適合讀景觀系的。當然,你現在可能沒那麼勇敢,但你願意、你希望、你想,那這樣子的人,我覺得是比較適合的。另外一點就是認真負責的人,做我們景觀並不只是一個風花雪月、藝術性的東西,他真的是會影響生命,你可以幫世界帶來很美好的影響,但你也能把這個世界變得很可怕。

跳至Q8.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很多同學在備審資料都會寫什麼:「我出生於小康家庭,爸爸媽媽怎樣怎樣…」但老師看備審資料時,想了解的是你,而不是你的家人,所以你在準備備審資料時,應該要能呈現出來你是什麼樣的人、你關心哪些事、你對事情的想法是什麼或你從過往經歷得到的收穫。我們也不想看到同學的作品集裡單有圖片,卻沒有任何敘述,你應該要將自己創作的想法寫出來,因為我們做設計前,都是要先有想法的,所以「你為什麼做這個作品?你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用這種材料做?」是展現你的思考過程,這是相當重要的。

跳至Q9.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同學面試的時候不要穿西裝、打領帶,看起來像一個小木偶似的,我們是想要看到真正的你。你當然不能穿拖鞋來,而是你應該是什麼樣子的人,你就很自然地來就好。面試中第一個要注意的是,你要仔細聽老師在問什麼、或別人在說什麼,第二個是你要回答,你如果什麼都不講,我們從何認識你?你一定要勇於回答,別怕犯錯,也不用去擔心說:「教授會不會喜歡這個答案?」而不敢講話,其實不管你是怎麼樣的答案,你只要能講出「你為什麼這樣想」,我覺得那都會是很好的答案。面試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而是你要講出自己的想法。不要想講一些政治正確的答案,還期待教授會稱讚你,其實我們很想聽到你真實的想法、真實的經驗,不要講得太空泛、一堆形容詞。

跳至Q10. 在高中時可以提早做些什麼準備,來申請景觀系呢?

我覺得同學不要太沉迷於手持行動裝置,而是該多觀察環境,試著去想自己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這個空間,你首要訓練觀察能力,接著去產生自己的想法。當然平常也可以開始練習畫素描,練習用圖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此外,也要關心報章媒體的新聞,要了解事件對環境的影響是什麼,對自己、利害關係人的影響又是什麼。你要關心世界大事,也可以去設想如果這件事情就發生在自己身邊,把它縮小到個人的生命經驗去想、連結起來,不要小看你自己的經驗,要面對自己的經驗,也可以和朋友討論,然後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對就讀景觀系以及其他設計科系都是很重要的。

跳至Q11. 高中升上大學後,同學在學習心態上該有怎麼樣的轉變?

到了大學,你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了。以前你是抄老師的板書來學習,你沒有自己的想法,你只是在學習別人告訴你的東西,可是你進入大學以後,你要自己去學習,因為你畢業以後,沒有人會在教你啦!大學就像一個轉換站,讓你從聽別人的到自己獨立面對社會,你必須在大學期間學會自主學習,這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設計科系,通常是你做了題目,老師才會和你討論,儘管老師覺得你做得不太對,你都要自己先動腦筋、找資料,這也是以後你會面對的社會。現在網路發達、大學的圖書資源也很多,你應該要學會找資料,而不是光靠一本課本來解決問題,這個世界變化太快了,我們要面對的問題也不斷在變,你必須要能自己去分析其原因,進而解決問題。第二,你在大學是很自由的,父母不會再督促你,你可以有自己的生活,自由的另一面是你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起責任,不要等別人幫你擦屁股,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是沉重又甜蜜的負擔,當你終於有機會去做自己時,你應該更謹慎思考:「我想做什麼?我要怎麼做?」現在是民主的社會,你要提出自己的想法,更要跟別人討論,這才會是推動社會不斷前進的基礎。

跳至Q12.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我覺得應該先選系再選校。先選系的原因是你要先想自己到底喜歡什麼、關心什麼,如果你讀一個自己都不喜歡的系四年,還花了那麼多錢,這不是在浪費生命嗎?所以我覺得高中期間參加社團是非常好的,它能幫助你累積生命經歷,讓你知道自己的個性,從自己的興趣來選系之後,當然還是有不符合期待的風險,但起碼你去試過了。而且你在選系時,不要光覺得:「景觀系好酷喔!所以我要去讀」,這樣是非常錯誤的,你應該上系所官網蒐集資料,或主動找老師詢問。我認為就算你讀再好的學校,如果是唸自己不喜歡的系,也沒什麼用。如果你是不確定自己適合哪個系,但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方向,也可以就這個方向去選學校,再思考未來是否要轉系,當然每間學校的轉系規定都不太一樣。如果你要選校的話,國立大學資源是比較多,但我覺得同學也應該去思考:「這間學校是不是真心在培養學生?」因為在大學不只是要訓練專業,更是養成你的視野與價值觀。

跳至Q13. 你覺得選填志願應該按照興趣還是能力?

因為你有興趣的話,你就會拚了命去增加自己的能力啊!你有那個能力、卻沒有興趣,也可能會隨便亂做啊。我覺得以自己的興趣為優先,接著去嘗試看看,這段經驗肯定會帶給你一些收穫,就算你發現自己的能力在其他領域,但說不定你能把興趣和能力作結合,進而開發出全新的領域。

跳至Q14. 當家長和小孩對於校系選擇看法不同時,你會建議學生該怎麼做呢?

父母一定是關心小孩的,所以當父母不同意你的選擇時,他絕對不是要害你,或是想把你推入火坑,一定不是這樣的,所以當你要去說服爸爸媽媽的時候,你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是真的喜歡這個系、知道它是在做什麼的,自己去找資料,展現積極性。你要展現出自己很想讀的樣子,而不是被動等別人幫你查資料,另外,你平時就要讓父母覺得你是個負責任的人,而不是會推卸責任、要別人收拾爛攤子。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尚未錄製,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