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維家、李婉瑄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經濟系 郭旻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東吳大學經濟系資源

郭旻璇是從屏東來台北求學的女孩,講座中,她將和大家分享自己在東吳大學經濟系精彩的求學經驗。東吳大學分為外雙溪、城中兩個校區,各校區擁許多特別命名的宿舍,校區間的交通往來便捷,除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學校更設有特定時段的校車接駁。東吳大學經濟系創系歷史長達六十年之久,提供日夜間部與研究所學制,旻璇指出東吳大學經濟系上除了經濟相關課程外,也開設有管理、法律、財務、金融等課程,多元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能在大學生涯中盡情探索自己的興趣。

系上出路

旻璇也分享東吳大學經濟系上在期中會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幫助同學增進學術專業與涵養,她也推薦同學能參加由歷屆優秀學長姐舉辦的金榜題名說明會,學長姐們將分享如何準備研究所申請、考試的經驗。旻璇也透過學長姊的分享,了解到東吳大學經濟系的出路並無設限,只要是與商學院相關的研究所都能涉獵,其中以從事金融服務業最為熱門,東吳大學經濟系上同學多半會透過實習去了解產業實況,進一步考取證照,而政府公職也非常搶手。

東吳經濟系熱門課程

旻璇在講座中也分享到她印象深刻的課程,「財經英文會話」是由外籍老師授課,全英文的課程設計、與外師的英文對話,讓旻璇在語言能力上有大幅進步,因此她推薦同學若將來有計畫出國深造,不妨來修習此課;為了確認自己對管理課程的興趣,旻璇修習了「消費者行為研究」,此堂課的老師為知名業師,以實務教學為主,給予旻璇極大的啟發,也是讓她決定考取企研所的關鍵之一;旻璇非常喜歡「賽局理論與應用」的授課老師,其用心的教學讓旻璇發現到生活中原來有許多賽局相關的應用;「產業經濟學」的授課老師為旻璇的導師,同時也是東吳大學經濟系系主任,授課方向也是實務導向,透過報告,讓同學針對企業進行研究,分析其產業資料,掌握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旻璇也從中學會拜訪企業的技巧。

豐富多元的活動

旻璇提及身為大學新鮮人,一定不能錯過系學會舉辦的活動,如大一宿營能快速地與同學、系上的學長姊熟識;經濟之夜、聖誕晚會、歌唱大賽等活動都是聯繫同儕感情的機會。課外活動方面,旻璇參與舞蹈研習社,因為擔任幹部,旻璇學到的不僅是人際溝通,還有領導力及管理的技巧;旻璇也參與經濟系女籃,讓她了解團隊精神的可貴;旻璇也參加校外舞蹈教室,因此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來自各地的好夥伴。

探索自我之旅

在競賽參與上,旻璇參加了期權模擬交易競賽、經濟資料財務分析競賽,因為講師的授課及自身實際操作,讓她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知識,也透過活動的參與,更加了解自己未來職涯興趣。大學期間,旻璇也曾在學校擔任工讀生,協助行政人員繁雜的工作,讓旻璇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認識了許多東吳大學的職員,更了解自己的學校。

心境的轉折

從國小到大學的求學階段給予旻璇在台灣北中南生活的經驗,讓她深刻感受到南北之間的資源落差,從交通到人文藝術方面都有明顯的差異。旻璇鼓勵學子勇於跨出舒適圈,即便遇到與理想中不盡相同的事物,你依舊可以保持那份屬於自己的熱情,用心接納每件事,別對事物有先入為主的想像,要實際接觸,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大的潛能,能學習到更多,變得更堅強。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