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王啟嘉、辛丞鈞、張康樂、陳詠姿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應用哲學系 林冠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討人厭的怪人

在朋友眼中,林冠禎常被形容是個很怪、很妙、很特別的人,冠禎並不覺得有何不妥,反而以此為樂,當個不討人厭的怪人,正是他獨有的個人特色。冠禎在就讀長榮大學應用應用哲學系前,曾就讀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當時他體認到自己對土木系並無太大的熱忱,但因為家人的期許,冠禎決定勉強一試,直到修讀哲學課程,給予他極大的啟發,他發現哲學是一門看似深奧,卻又很淺顯的課程,存在於你我生活之中,帶著對哲學的好奇,冠禎毅然來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這次,他是為了自己而讀。

老師、同儕伴你成長

成為「南臺灣最好的私立大學」,為長榮大學的長遠目標,冠禎認為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追求更好。長榮大學位於台南歸仁區,學校裡擁有一片傳說中的「長榮荔枝園」,不論你是學生或者是當地的居民,皆可前來摘採,學校附近的二仁溪則是釣魚好去處,長榮大學也是全台唯一有車站的大學,四通八達的運輸網,讓學生求學更加便利。長榮大學的特色建築如蘭大衛圖書館在夜間時,其燈排列的形狀好似愛心,非常浪漫,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學校,因此校內牧羊圖是代表學生為羊群,學校則象徵著牧羊人,引領學生往正面方向前進。由於長榮大學的校齡較輕,所以學生好比是與學校一同成長,冠禎認為校方很願意聆聽同學意見,並據此來改進,正如牧羊圖的意義。

選擇在你,責任要扛

在冠禎眼中,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宗旨為沒有標準答案的存在,只要你認為是最好的,那就是最佳答案,但前提是你必須想清楚,並願意為你的選擇負責。大部分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的同學都很愛思考,這也是應用哲學系存在的意義,訓練同學的思考與辨識的能力,除了訓練思考能力外,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的同學也要學會接納、尊重每個人的意見。講座中,冠禎提及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主任杜嘉玲帶給他的正面影響,冠禎曾經認為教授扮演的角色僅限於教學,課堂結束後便各自分散,但長榮的教授們很願意主動與學生溝通,並樂於分享自身經歷。未來就業方面,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除了進入學術領域外,系上交給學生的邏輯思辨、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可以運用到各行各業的。

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的三大領域

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的三大教學領域如「歷史課程類」包含西洋哲學史、中國哲學史等;「思考課程類」有「思考課」是門強迫同學面對每件事情,都應該考量其前因後果是否合理且順暢,「知識論」則是讓同學明白知識的組成,信念加上事實並有佐證,才能構成知識的論點,「倫理學」為探討道德議題,如代理孕母、複製人等,討論結果無對錯之分,重點在於闡述的過程及原因;「創新課程類」則是鼓勵同學思考,認識古代哲學家的理論與觀點。

玩中學,有何不可

冠禎與大家分享他豐富的活動參與經歷,在系學會,冠禎懂得更謙虛並接受批評,進行改善;主辦大哲盃的過程,讓冠禎學會精算與預備金的概念,為了申請學校的活動經費與各式審核文件,他也漸漸學會撰寫活動企劃書,擔任系學會的幹部,讓冠禎懂得說話的技巧;冠禎參加系務會議,為系上學生發聲,除了了解到學校運作的模式外,也更了解老師間的溝通方式;學生議會則為學校自治團體的機關,讓冠禎學到與學校談判的技巧;冠禎認為在YMCA實習讓他學習到另一種生活方式,翻轉他對於愛的看法。

心得與收穫

「沒目標嗎?就哲學吧!」冠禎說在他身邊,有許多同學也曾對未來感到徬徨,有些人來讀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是為了找尋人生的意義、解決人生遇到的困難,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給予的訓練在於教你學會動頭腦,學會思考。最後,冠禎分享他往後想做的事,他想做哲學教育,他認為人人都應該擁有哲學的基礎,都應該鍛鍊自身的邏輯思考與倫理道德。冠禎認為大學就是「做中學,學中玩」,除了課業的學習外,透過不斷地參與活動,能讓你學到許多額外的能力,有意外的收穫。冠禎也相信人生很長,一定會遇到失敗,面對挫折與壓力,要學會檢討與反省,記取教訓,而非糾結於一次的失誤!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