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李婉瑄、林立麗、陳姵彣、黃于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護理學系 蔡安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就讀長榮大學護理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千萬別局限自己的可能性

「不要局限自己,把握機會。」是澳門僑生蔡安琳常用來鼓舞自己的一句話,本著一顆想幫助社會、探索世界的初心,透過海外聯合招生會的管道,她來到台灣長榮大學護理學系就讀,她深信局限自己是否定能力的開始,在學生時期的應多去體驗不一樣的事物,踏出舒適圈、把握每個挑戰自我的機會,你將看見蛻變的自己。海外聯合招生會是每年12月開放報名,同學能選填70個志願,考完試後便會收到分發書,而台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在七月份時,集合有意願去台灣讀書的學生領取分發書,當天更會有學長姐提供同學諮詢,一同前往台灣。

長榮大學介紹

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雖然不像市區的繁華,可是生活機能富足,超市、診所、藥局、火車、機車行應有盡有,環繞在大自然中、優美的校園環境提供學生專心讀書的空間。又因為是基督教學校,其教學宗旨為虔誠、勤奮、榮譽、服務,每逢12月校園更會瀰漫濃厚的聖誕節氣氛,聖誕樹點燈與裝飾更是學校特色景點之一。

長榮大學護理學系課程規劃

長榮大學護理學系注重學生基礎生物醫學、臨床、批判思考、溝通與合作倫理等能力的培養,系上設備完善,多媒體護理示教室提供老師講課與示範的空間;護理實驗室裡則有許多臨床的假人,方便同學實際演練,減緩到臨床時的緊張。課程規劃上,一二年級為基礎護理概念養成;三年級實習課程多,是大學四年中最忙碌的階段;四年級課程較少,會開始準備考護理師執照。最讓安琳印象深刻的系上課程是「醫護英文」,教導了自己如何記住英文疾病診斷,對往後實習看病歷時有很大的幫助。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長榮大學護理學系?

「護理是一種倫理,高度的冷靜與責任感。」安琳一直以南丁格爾的這句話深深自許,她認為讀長榮大學護理學系最需要的特質是熱心助人,即便周遭發生與自己不相關的事情,但當自己可以盡一份力量的時候,會願意去幫忙;有耐性,因為護理師是忙碌的行業,事情一多,更需要耐心地處理,才不會出錯、引發更多潛在性的問題;要懂得傾聽別人說話,鼓勵病人說出他們的困難,自己才能做出更客觀的判斷。

長榮大學護理學系實習部門

長榮大學護理學系的實習單位有成大、奇美、新樓醫院等,每位學生都會有一本實習手冊,其內容會說明實習注意事項,包括每個階段要完成的技術,同學可以在上面記錄日期,來清楚自己所學不足之處。在「基本護理學實習」中,同學將從測量體溫、血壓、脈搏學起,看似簡單的動作中,其實存在無數重要的環節;到「內外科實習」,同學能開始做侵入性治療,例如幫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幫病人抽痰等,學生會需要做疾病關聯圖,把病人的問題與課本上的學理連結,找出問題的原因,以及了解目前服用的藥物是在預防哪些問題;「產科實習」中,學生將能親眼看到新生兒誕生的感動時刻;到「兒科實習」則讓安琳學會如何用生動的講解來吸引小朋友注意;「護理行政實習」則是要思考醫療行為流程有無疏漏,去想辦法如何提高護理品質,分析異常狀況;「社區實習」則是要向居民做簡單易懂衛生教育宣導;「精神科實習」則讓安琳學到不少治療性溝通技巧。

實習心得

「有時候你會懷疑自己無法勝任很多事情,會覺得自己學理不好,技術又沒有很熟練,有些病人會覺得你只是實習生,對你態度不好,在臨床實習會遇到的很多事,對護理的熱衷可能會慢慢被磨損掉,但無論怎樣,都要記得當初為什麼要選擇護理。」安琳坦言實習的過程很辛苦,她很印象深刻有位資深學姊曾說:「能力是可以培養的,重要的是態度。」安琳認為在實習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有一開始讀護理的初衷與對知識的好奇心,細心觀察與實作,你將能帶走一輩子受用的技術。

未來規劃

安琳提及台灣的畢業證書在澳門是被承認的,所以她計畫在長榮大學護理學系畢業後,會先去澳門牌照科申請護理行業準照,該證照需花半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拿到,在趁此期間去診所醫院面試。她也談到若是想考政府工作,可以在印務局、衛生局網站留意是否有聘人的通告。此外,她也提醒學弟妹澳門政府曾提出護理系學生畢業後須先經過半年臨床實習,雖然該規定後來被推翻了,但是否未來會有類似的規定,就不確定了。

在台生活

講座中,安琳也介紹自己參與過的系上活動以及在台生活。大一的認直屬是幫助新生能更快速融入系上大家庭;”Runningman”則是全系一同揮灑汗水的大地遊戲;迎新宿營中,負責事務組的安琳不僅學到轉火球的特技,也幫學弟妹留影紀念。此外,長榮大學僑生會也會舉辦營隊幫助新生了解在台的大學生活,每個月還會幫壽星慶生,更舉辦跨校的僑生交流活動。除了參加上述活動,安琳也與三五好友到台灣各處旅行,從花蓮、台東、南投都有她的足跡,過程中巧遇的人事物也都成為安琳心中難忘不已的美麗風景。

莫忘初衷

回首從社會組跨讀護理、來台後的適應過程,安琳以「要忠於自己」來鼓勵學弟妹,她認為當你能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時,就算前往目標的路途中遭逢多少困難挫敗,只要一想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所選擇的,心裡自然會產生成就感與喜悅,況且還有身邊朋友與老師的支持,都能幫助你忠於自己,度過不會後悔的大學生涯。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