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施靜樺、史璧華、丁巧蘋

責任編輯:林立麗

Study in Taiwan 臺中教育大學 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齋藤菜々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Study Experience In Bachelor Of Counseling and Applied Psychology, in National Taichung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Taiwan(Japanese)

講座章節開關
日本女孩的臺灣奮鬥之路

齋藤菜菜子來自日本仙台市,雖然個性內向害羞,卻很樂於挑戰自我,所以在國高中階段就擔任學生會副會長,克服自己對公開演說的恐懼,從小到大影響她最深的家人是哥哥,兩人相差 4 歲,哥哥優秀的表現一直以來都鼓舞著菜菜子要不斷力求進步。關於菜菜子為何選擇來臺灣讀書就必須先從她認識臺灣的過程說起,在 2011 年,日本發生 311 大地震,災後所收到的各國賑災捐款中就數臺灣最多,使菜菜子對臺灣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又因為仙台市和臺灣的臺南市是姐妹市,讓菜菜子在高中時便有機會到臺南交流,因此深受臺灣人熱情的待客之道所吸引,所以在高中畢業後,菜菜子就透過臺灣大學進學預備校,來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就讀,獨自一人來臺求學不只讓菜菜子變得更為獨立,她也從學校課程與課外活動中,找到了自信,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菜菜子希望能給予同樣想來臺求學的學弟妹一些鼓勵與勇氣,期盼大家都能將沿途的挫折轉化為進步的動力,繼續踏實地朝目標邁進。

中教大簡介

中教大是臺中歷史悠久的師範體系大學,過往孕育了無數優秀的國小師資,如今也設立許多非師資科系,培養各行各業所需的人才。在菜菜子眼中,中教大課程要求嚴謹,老師很認真教學,也樂於和學生交流,師生關係就像朋友一般緊密,這是她過往在日本很少看到的情況。針對僑外生,中教大也提供多項福利,例如獎學金是依照學生成績有不同的金額,成績表現非常優秀的人甚至能享有宿舍費用全免的福利;中教大特別為僑外生開設中文課,有助學生加強語文能力,以便更快適應臺灣的教學方式;僑外生聯誼會則是提供僑外生諮詢所有疑難雜症的組織,菜菜子形容這裡就像「僑外生在臺灣最溫暖的家」,定期還舉辦有許多活動,讓各國僑外生能互相交流。

中教大諮心系簡介

「你讀諮心系,是不是能看穿我在想什麼?畢業就是去當諮商師嗎?」面對大眾對中教大諮心系常有的誤解,菜菜子解釋諮心系不會教讀心術,而是在教諮商技巧,所謂的諮商就是透過與個案的聊天來找到解決問題之道。中教大諮心系畢業出路並不只有諮商師一條路,系上分為諮商心理、人力發展與員工關懷、學校專業輔導三組,「諮商心理組」學生將來通常會往諮商師發展,不過,須注意的是在臺灣要考取諮商師證照是必須有相關的碩士學歷才行的;「人力發展與員工關懷組」學生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會被安排到企業實習,畢業出路多是進入各大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學校專業輔導組」學生畢業後則大多是進入學校輔導室服務。

學姊的過來人建議

中教大諮心系評量方式是報告、考試都有,菜菜子特別提醒學弟妹某些系上考試範圍很大,對僑外生一開始在準備上會有些吃力,建議大家平日就要多多溫習課程。若要比較諮心系與心理系有何不同,菜菜子覺得心理系是偏自然組的科系,課程比較多心理學、物理學、生理學、微積分等理論科目,而諮心系是強調理論與實作並重的科系,在高年級課程給予學生很多實際演練的機會。此外,菜菜子也說,中教大諮心系帶給自己的最大的成長,莫過於同理心、觀察力與滿滿的正面能量,因為有同理心讓她在人際應對時更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觀察力則讓她能更敏銳地從對方非語言的行為去判讀情緒;而正面能量則使她在遇到困難時更能快速轉換心情。

印象深刻的課程

系上選修「遊戲治療」是實作課,學生會要觀察、紀錄孩子在遊玩中的行為,菜菜子笑談由於自己本身不太喜歡小孩,所以在課程中偶爾會有受不了小孩過於好動行為的時候,但對外仍要穩住個人情緒,這對她是很大的學習;而菜菜子之所以會修通識課「認識臺灣」,則是因為想更了解臺灣原住民文化與日治時代歷史。

在大學絕不能錯過的課外活動

菜菜子在校內參與過系學會、僑外生聯誼會與形象大使社團,她很推薦學弟妹加入系學會,可以藉此更認識系上同儕與學長姐,這些人不只能幫助自己解決課業、選課上的問題,彼此一起籌辦活動的過程更能成為大學甜美的回憶。菜菜子在大二時則接任僑外生聯誼會活動組幹部,她坦言和各國同學開會時,難免會遇到語言不通而難以傳遞想法的時候,她也曾為此感到很挫敗,但幸好有同儕的體諒與幫助,能讓每次活動都能圓滿落幕。至於形象大使社團則是在訓練學校大型典禮的禮賓人員,訓練包含美姿美儀、口語表達、校史解說等等,菜菜子在擔任形象大使後,除了口語表達變得更為流暢,另一項收穫就是認識更多學校師長與行政人員,甚至因而獲得一些中日翻譯機會。

走出校外的學習與成長

菜菜子因為想減輕家裡經濟負擔,所以在大學期間嘗試過校內行政、餐廳服務生、日文教學等等打工,讓她最有感觸的就是日文教學,是在教學中收到同學的提問,才讓她開始思考很多以前從沒想過的問題。另一個影響她很深的課外經驗則是擔任 Campus Collection 日本時尚走秀 model,菜菜子是從中才發覺自己原來很擅長、也很喜歡做衣服穿搭與彩妝,也因此變得更有自信,所以陸陸續續獲得了擔任髮型 model、Ubike 推廣海報 model 以及參與「一字千金」電視節目的機會。

臺日比較

在講座中,菜菜子也針對臺日學制、文化、生活層面做比較。在學制上,臺灣的大學第一學期是從 9 月開學,隔年 1 月底開始放寒假至 2 月中,接著就展開第二學期,由於日本高中是三月畢業,所以菜菜子建議有志來臺求學的學弟妹能把握畢業後半年的時間好好加強中文。在文化上,菜菜子覺得臺灣人、日本人雖然都很好客,但日本人比較注重禮節,臺灣人則是比較不拘小節,她也笑稱自己過慣了臺灣生活,回到日本時,反而常會被家人唸「過得太放鬆」。在生活層面上,菜菜子覺得臺灣最棒的地方就是物價便宜、外食選擇多與健保福利,最讓她不習慣的則是臺灣交通狀況較為混亂,汽機車駕駛人比較沒有行人優先的觀念。

來臺求學的成長與展望

回顧來臺求學時光,菜菜子覺得自己變得更為成熟獨立,學會打理生活中的大小事。關於如何學好中文,她提醒學弟妹別在一開始遇到困難就馬上想要放棄,提升中文能力是需要長期的累積,除了上中文課之外,平日也能多看臺灣影劇,讓自己保持一顆快樂學習的心是很重要的,菜菜子坦言自己也曾在學中文上遇過瓶頸,但其實只要堅持下去,語言能力就會有長進的,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低潮就失去自信。如今的她也期盼能以中文技能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擔任中日翻譯志工,也希望自己將來能發揮心諮系專長回饋社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