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燃燒吧,劇場魂!台藝大戲劇系青年教你把興趣當飯吃

「我有一個很特別的興趣:我是一個追星族!而且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很榮耀的!」
2015-09-02

興趣,只要你認真看待,也可以當飯吃!

就讀於台藝大戲劇系的何玟,從高中開始就非常地喜歡看電視、電影,接觸各類媒體。此外,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興趣:追星!從周杰倫、星光幫到韓國團體 Infinite 等等,何玟都曾當過他們的粉絲。「在追星的過程中,我慢慢地培養了自己的品味;在欣賞偶像的藝術作品時,從他們的作品中得到能量與啟發。」

從小受到這些媒體的影響與刺激,何玟在高中開始便加入了媒體傳播社,後來也成為了社長。在參與社團活動的過程中,漸漸發現自己在統整規劃、戲劇演出、影片節奏的品味與掌握有一定的水準。對於藝術、表演及舞台有著強烈渴望的何玟,從小就讀升學主義掛帥的學校,聯考之際,面對現實與夢想間的拉扯,也曾迷惘、失去方向。然而,在透過一次次的創作與展演,何玟更加確定了自己不可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缺席。他堅信著:「興趣,只要你認真看待,也可以當飯吃!」因此選擇到台藝大戲劇系就讀。(推薦閱讀—從二類榜首到外文系教授,她說若缺乏興趣,擠進熱門科系也是白費

有沒有當明星,或許不是那麼重要

「你讀台藝大戲劇系,所以你們以後是要當明星喔?」

說到台藝大戲劇系,你是否也曾有過以下迷思:「戲劇系……你們以後是要當明星喔?」台藝大戲劇系隸屬於表演藝術學院,成立目的在於培養劇場工作者。從事表演藝術工作,雖然有機會接觸演藝、影視等傳播產業,但會不會成為明星呢?這實在是太難說了,這是一個關乎命運與機會的問題。台藝大戲劇系,是一個理論與實務並行的系:在理論中,透析劇場歷史、鑑往知來;在實務中,除了實際操作,也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為一齣完整的舞台劇,幕前幕後的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都必須知道別人在做些什麼,在眾人的努力下,透過不斷的排練與彩排,找到最終的詮釋方式。

何玟認為:「進入台藝大戲劇系,成為一個大學生,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樣貌,也更加認識了如何去面對別人的樣貌。在台藝大戲劇系裡,你必須學會的事情是去理解,身為一個人會有什麼情緒反應?去接受、去轉化面對別人情緒反應的態度,面對最深處的自己亦是。找到人與人間的連結與脈絡,透析其中關係,有沒有成為明星,或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徜徉在藝術的世界,也別忘了聆聽外界的聲音

神馳經驗(Flow experience)是指一種專注、沉浸的心靈狀態,可以感受到身心靈的提升。

何玟在大一時,修了一堂名為「大學幸福課」的課程。在課堂中提到了「神馳經驗」。所謂的神馳經驗,是指一種專注、沉浸的心靈狀態,可以感受到身、心靈的提升。神馳經驗,能讓你在投入某件事情時,忘了時間和例行公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享受其中的成就感。何玟發現,在舞台上展現自己或是當自己的作品被展出時,他能明顯的感受到「神馳經驗」。徜徉在台藝大戲劇系的創作環境中,他感覺自己是快樂的、是完整的。(推薦講座—我每天有一半以上時間在跳舞!把街舞從興趣變專業

然而,除了沉浸在藝術的世界,何玟也非常重視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刺激,因為這些刺激是必要的。唯有知道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政治,了解這個世界的脈動、知曉當代藝術的發展,才能創作出有影響力的作品;透過媒體識讀及公民參與,找到吸引人的媒材,洞悉社會的趨勢,唱出屬於這個世代的普世價值。

在台藝大戲劇系裡做中學,學中做

「雖然只是處於一個觀看、執行的角度,但在透過觀看學長姐們的工作方式,我學習到了許多在處理戲劇時所應有的心態與責任感。」

劇場內的經驗,是在教室中學不到的。除了台藝大戲劇系必修的排演課程,其餘的戲劇經驗則必須跟著學長姐在做中學,在學中做。和學長姐共事的同時,能夠學習處理在劇場中的問題及應對進退,培養自己應有的劇場素養。特別是在實驗劇展及畢業製作中。

實驗劇展是台藝大戲劇系在每年冬季盛大的聯演活動,系上與系外的同學可自由組隊提案,透徵選活動,選出八齣戲劇作品在劇展中演出。在大一時,何玟在實驗劇展擔任過服裝執行、舞台執行、票務等工作,透過這些動,學習學長姐處理戲劇的過程。而在學長姐的畢業製作,何玟擔任了導演這裡的腳色,在這種規模更大的舞台活動中,何玟得到了更多的回饋與刺激。何玟認為:「雖然只是處於一個觀看、執行的角度,但在透過觀看學長姐們的工作方式,我學習到了許多在處理戲劇時所應有的心態與責任感。」(推薦講座—從小出道,廣告、演出接不完,為何我還是要讀大學?

回歸到自己

「在生活當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無論自己就讀什麼科系,只要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並且努力去做,就會有感人的事情發生。」

「在回臺南的客運上,搖搖晃晃的過程中,我反省著自己在北部所做的一切。回臺南充電以後,才會有更多勇氣,面對生活與進行創作。」一張客運車票,分割著臺北與臺南的截然不同的生活,臺北與臺南的距離,也乘載著多少夢想與思念。臺北,對許多學子來說,不只是單純的地理名詞,他們在那裏逐夢、打拼、等待綻放的那一刻;而家鄉,是自己回歸充電的地方。

「我從高中開始到現在都一直確信著,我在這裡(台藝大戲劇系)的理由,就是要學著把一個故事說好。」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何玟透過創作更加了解自己,也不斷的在找尋所謂的「更好」。不同的劇碼,不同的場景,不同的人,何玟在不斷變化的劇場世界追尋理想與完美的境地,不斷地自我實現及超越。何玟曾說過:「在生活當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無論自己就讀什麼科系,只要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並且努力去做,就會有感人的事情發生。」

沒錯,不只是藝術創作,無論在哪條道路上,我們都應盡自己的全力,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讓喜歡的事有價值。(推薦閱讀—別怕選錯系!該怕的是你不夠投入自己喜歡的事

從台下到台上,何玟從迷弟粉絲變成劇場工作者,在劇場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舞台。那麼你的舞台在哪裡呢?

受訪者簡介

Wen Ho 何玟 2012 年畢業於臺南第一高級中學,以個人申請的方式考取台藝大戲劇系。高中時在社團活動表現活躍,啟發對表演藝術領域的興趣、在戲劇舞台上找到自我發聲的方向。大學期間透過不斷的觀察、筆記與投入學長姊演出製作的工作,從大一進佈景工廠、服裝製作的劇場初學者,到了大三將累積的表演經驗結合自身獨特的思維觀點,開始擔任完成戲劇製作不可或缺的製作人、導演、演員及舞台監督等職位。

作者 朱玉軒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