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如何學習才有效率?他從英文 3 級分到進台大,打造自己的讀書心法

高三第一次模考,子瑜的英文只有三級分,數學、自然、英文平均加總只有 20 級分。從小在書桌前連 30 分鐘都坐不住,卻跌破眾人眼鏡,考上台大。
2020-03-30

「轉組時,老師對我說:『如果你走的話,班平均應該會被拉高吧?』」越被看扁,越燃起子瑜心中的鬥志。來自機場邊陲的小農村,邱子瑜從小立志「長大一定要在看得到都市天空的地方」生活。即便沒人看好,他摸索出適合自己的讀書心法、憑著自律的計畫,成功拚進了台大政治系!

上大學後,他依然是那個不擅長在填鴨式教育下得高分的學生,要如何在全台第一學府生存呢?「我骨子裡還是覺得自己是一個鄉下俗,非常自卑。」在課堂之外,他藉由活動、競賽接觸各種知識,卻也發現了廣而不精的學習危機⋯⋯(推薦講座—子瑜在臺大政治系的學習心路

「人生的短期目標可能是考好大學,但我的長期目標是獲得『自由』。」為了在快速變化的現代,成為有更多選項的人,子瑜深知自己不能鬆懈,必須不斷掌握新知,才能不受拘束。

一路支撐子瑜的學習心法是什麼?快聽他介紹如何建立讀書環境、50-10 戰法、聽課時做筆記的訣竅、如何維持讀書能量且不被突然襲來的念頭分心、該不該戒手機和 Facebook 等議題,從影片中吸收他的完整心法分享吧!

作者 張紹敏

曾把自己丟到荷蘭生活一年的中壢人。喜歡到處搜集晚霞、觀察人類、研究哲學、自由寫作。每一次腦袋卡關就要出走,最常出沒的藏匿處是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