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林之晨

想讀 MBA?準備 GMAT 前你該搞懂這些事 專訪 AppWorks 林之晨

GMAT 中的語文(Verbal)題多半是亞洲人想拚高分的決勝點,但也有不少人依字面上將此部分誤解為「語文能力測驗」。現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 Jamie 自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後,僅花一個月每天三小時準備 GMAT,便一次考到 710分佳績,進入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NYU Stern)就讀工商管理碩士(MBA)。一起來看看他的 GMAT 準備秘訣!
2015-09-05
準備 GMAT ,你第一個要認知到它不是在考英文,是考邏輯!重點不是你的英文有多好,而是邏輯思維。

談及當時備考的過程,林之晨 Jamie 明快地點出許多人在準備 GMAT 的盲點。「裡面幾乎沒有一道題目是在考你對英文單字的理解的,而是你對邏輯的理解。」

與其將  Official Guide 倒背如流,他認為更重要的是釐清解題的過程。「模擬考時,重點不是你答錯那一題的解答是什麼,重點是你當初的邏輯思考犯了什麼錯誤,讓你沒有取得正確的答案。」

GMAT 準備技巧一:先別急著作答!用工作表有系統地解題

前面五到十題是決定你考高分的關鍵。

進入語文題前,Jamie 建議別急著提交計量測驗(Quantitative)的答案,可以趁剩餘的時間,畫出一張語文題工作表,列出題號,以每十題為單位,訂定預計的答題時間。

在答題時,則以此記錄題型,掌握時間,並刪去選項。「前面五到十題是決定你考幾分的關鍵,所以前五題要預留較多時間。」

Jamie 強調因為起初的題目是從題庫隨機挑選的,但到了後半段題目難度則是依據考生之前的答題狀況選出,難度越高,分數權重越高,因此一開始答題務必要謹慎小心。

GMAT 準備技巧二:從修辭中榨出時間

It’s all about time management! 平均每題不到兩分鐘的時間,你必須 maximize 在每單位時間的答題數量。

75 分鐘要答 41 題,平均每題不到兩分鐘可作答,Jamie 表示唯有最大化自己的答題數量,才能獲得高分。以修辭(Sentence Correction)為例,題型變化少,是 Jamie 認為同學在準備 GMAT 時能多加練習的方向,練到光看題目就知道題型的程度,便能增進答題速度,從中榨出時間,用在後面要多加思考的題目。

GMAT 準備技巧三:閱讀淬鍊法

閱讀時把每個句子淬鍊成重點寫在紙上,記錄主詞、動詞、受詞。

另一個能節省時間之處是閱讀題,在閱讀題中最耗時的莫過於在電腦上找不到問題中的關鍵句子;因此 Jamie 建議閱讀時把每個句子的重點寫在紙上,點出主詞、動詞、受詞。雖然會多花一、兩分鐘,但一整理出文章骨幹,答題時便能快速抓住重點,要回到原始文章找答案也較輕鬆。

GMAT 準備中最重要的事

其實每個人都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期望中,聽從自己的內心,選擇你有興趣、真心相信的領域,列出自己希望在人生中想得到甚麼,並且每個決定都以這個目標為主。

由於 GMAT 是各校 MBA 排名上的重要指標之一,校方大多看重 GMAT 成績突出的申請者,不過 Jamie 認為更重要的是你能否清楚向面試官陳述出自己對未來的規劃來說服他──你,就是最適合的學生。

「在做每一個人生選擇之前,都先問問自己抉擇的原因是什麼,以及這個決定所帶來的價值有多少、是否對自己的人生帶來改變,才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道路。」Jamie 回想著當時的申請 NYU Stern 的動機,一是為了瞭解商業世界運作的邏輯;二是想到華爾街(Wall Street)當分析師;三是想成為一名成功的創投。

試問現在為了準備 GMAT 努力不懈的你,對於人生的熱情、夢想又是什麼呢?還是一味覺得出國念書就可以搖身一變為人生勝利組嗎?

其實每個人都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期望中,聽從自己的內心,選擇你有興趣、真心相信的領域,列出自己希望在人生中想得到甚麼,並且每個決定都以這個目標為主,如此才能享受每一個當下,即便遭遇挫折,你仍會有動力繼續前進。(推薦講座:Jamie 在 NYU Stern MBA 的求學歷程

講者介紹

Jamie Lin 林之晨,畢業於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NYU Stern),取得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主修財務、經濟與創業。

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正透過 AppWorks Accelerator 創業加速器,全力幫助早期團隊創業,推動臺灣成為世界一流的網路產業聚落。至 2013 年底,AppWorks 已經幫助、投資超過 150 個新創團隊,其中包括 EZTABLEiChannelsTechOrangeFandora⋯⋯。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