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大學面試穿什麼?3 大服裝穿搭原則,2 大應答技巧要注意

教授真的會在意同學穿什麼衣服來面試嗎?你的穿著確實會影響到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但你不必為此花大錢治裝、或者非得以套裝應戰,因為那些臨時湊和出來的東西,未必適合你。
2018-04-06

試想如果你光是穿著那套衣服,就覺得很不自在、喘不過去,那麼在面試場上、被教授圍繞的高壓氛圍下,你真的能發揮平日的實力嗎?在拍板該穿什麼之前,請先以這 3 點檢視自身情況,不然你就是在浪費力氣、浪費金錢啊。 

#1 絕不是穿套裝就能打遍天下!穿衣是要看科系場合

如果你是面試商管科系,一身正裝是能營造出專業謹慎的形象,合乎一般大眾對於金融業從業人員的印象,然而,如果你是面試傳播、設計、藝術科系,穿著太過正式,反而會讓你與周遭環境顯得格格不入,所以別再覺得面試就是要花大錢訂製套裝,是要「依科系性質」來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認為「面試商管科系=穿套裝」也是滿過時、不必要的想法,因為大學教授們其實也能體諒同學個別的經濟狀況,所以如果自己本來就沒有套裝,真的不用勉強添購。

教授對服裝的要求只不過是要「乾淨整齊」,以此判斷「你有重視這次的面試機會」,所以穿著素色襯衫、長褲其實就有達標了。(推薦閱讀—教授最不能忍受的備審面試 7 大地雷!馬上檢視自己是否踩雷

#2 面試服裝就是在得體、舒適間取得平衡

簡言之,教授眼中的「得體」就是「乾淨整齊」,又因為衣服是你要穿的,所以你個人的「舒適程度」當然要納入考量,一套合宜的面試服裝便是在這兩者中取得平衡。(如果你說因為穿 T-shirt、短褲、涼鞋對自己最自在,所以決定這樣穿的話,唉,那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你了⋯⋯)

建議大家更要思考面試當天會不會有哪些關卡需要大量活動手腳,例如跑台實驗、術科考試等等,如果有的話,衣服最好就別選過於貼身的,以免礙事。 

#3 展現你在這個年紀該有的活力

穿著適合你的衣服就好,不要硬是為了符合某種形象,逼自己穿不符合年紀的服裝,這樣不只別人看你會覺得很奇怪,你自己穿著也不會自在啊。

如果你還是為了穿著苦惱不已,我建議你就穿學校制服吧!有先用熨斗燙平後,穿上制服應試也符合前述的「乾淨整齊」的原則,穿起來得體又舒適,有何不可?

除了服裝之外,你事前更要注意這 2 件事

1. 在面試中,請你表現得有自信,但不要過度自信、或者完全沒自信

許多同學在模擬面試中,會特別注意進場前要敲門幾下、坐姿要多端正、講話用詞要多有禮貌、眼神要輪流在幾位面試官前流轉,但這些在教授眼中其實是很微不足道的細節。如果你為了背這種小細節,而讓自己看起來很不自然、過於畏縮的話,反而會是扣分的,因為沒有人會喜歡那種「被訓練出來」的樣子!

要表現得有禮貌,不代表就要失去全部的「自己」,因為教授是要透過面試來認識你、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才能去判斷你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科系啊!

請放心地向教授說出你的想法吧,而不要因為什麼這題你沒練到、或者你不懂,就完全不敢吭聲。面對教授對於你的答案、備審提出質疑時,也不要馬上陷入慌張、一臉就想逃回家的樣子,教授並不是在批判你這個「人」,它不過就是個「提問」罷了,你好好回答就是了。(推薦閱讀—高中生在大學面試最害怕被問到的 5 大難題

2. 請問你有弄清楚面試時間、地點嗎?

你可能會覺得我現在是在講什麼蠢話,有誰面試前不會查好這些資訊?系所官網不是都寫得清清楚嗎?那我問你,假設面試是在系館舉辦好了,你知道該系館在校園的哪裡?距離校門有多遠嗎?

很多人就是沒弄清楚這點,原本搭計程車在學校大門下車後,才開始看校園地圖,最後才發現系館可能在山上、靠其他側門、甚至根本在另一個校區,要記得不少大學校園佔地廣大,如果你沒有事先熟悉好環境,到現場才看地圖,很可能會錯估時間,最後遲到可就慘了(或者因為匆匆忙忙趕路而讓心境大亂,也可能導致面試表現失常)。

服裝儀容只是表象,教授更想看的是你的內在

比服裝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能力說出些有意義的東西」,一套合宜的服裝、自信從容的態度其實只佔面試的基本分,所謂的基本分就是你付出一定程度的努力就夠了,如果把所有的心力都花在琢磨這些表象,那就是本末倒置、白費力氣。(推薦講座—教授到底在意什麼?了解各系教授在找的學生特質

面試真正要試的是你的申請動機、個人特質以及對科系的認識程度,有些人會說這些東西都要靠長期累積、短期是惡補不來的,但我個人是覺得,你永遠都有可以努力、彌補的空間,趁僅剩不多的時間,好好把自己的備審在看過幾遍、記熟。

再多花點時間把系所官網的課程資訊仔細看過,多去想到底這個系所吸引你的是什麼,而你又有什麼特質是和它契合的,做最好的準備,但也要保持一顆柔軟的腦袋,相信結果不會太壞啦,加油!(同場加映—馬上深入了解自己要面試的科系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林立麗

IOH 編輯團隊一員,畢業於台大生傳系,雙主修經濟學系,在學期間產生對社會學、傳播學、行銷與設計等領域學問的熱情,曾擔任台大農推會農業多媒體訓練課程教學助理、UDN 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大場講者,期盼能以自己最喜愛的文字為社會作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