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大學生涯最無所畏懼的那些日子──成為 IOH 開關人

嗨!我是第 11 屆開關人璧華,我想真誠地和你分享這一年來我在 IOH 的實習心得,沒錯!正是「真誠地」!因為我不只想和你分享我的收穫,也想和你分享其中的各種選擇與煎熬,以及玻璃心碎滿地又黏補起來的過程。
2019-05-16

你以為你是實習生?才怪呢我以為我當了一年正職!

去年六月正式成為了開關人,在七月時就上了戰場一一工作坊,事前準備期間開關人跟著 IOH core 們一起熟悉工作坊各個環節,學習到 core 們處理事情的方式與如何優化。事後回想自己與講者一同產出投影片的回憶,和看到講者影片順利上架的成就感,真的很不敢相信自己能獨當一面,做著與 core 一樣的事。

除了擔任工作坊 helper 之外,另一個任務就是成為校園大使,到全臺灣各高中演講。當時其中一位 core David 跟我說:「璧華,花蓮高中這場就交給你囉!」當時的我天真地以為校園大使只需協助 core 演講,像是準備器材與攝影之類的事務,沒想到是我要站在台上演講啊啊啊~

但在這條從舞台恐懼患者轉職成專業講師的路上,我並不孤單,從內容製作到口條練習,core 和身邊的夥伴都會給我受用的建議,持續練習後也感受到自己有大幅度的進步。現在想起來,雖然第一場就要面對 450 個高中生非常具有挑戰性,但也很感謝執行長超哥與 core 給開關人這樣的機會,也百分百對我們有信心。

「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螺絲釘。」

這是我深刻體會到的事。在 IOH,我們是一個 team,有問題一同討論解決,任務來了一起漂亮完成,每一個人都享受其中地發揮自己的價值,彼此不只是工作上最給力的夥伴,更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當我們說起故事,我們可以改變世界。」故事是真的能發揮影響力啊!

「你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題不只面試必考,同時也是 IOH 希望每個人去思考的問題。當時聽到這個問題的我還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我卻在一場場的校園演講中找到解答。

即使至今已完成 11 場演講,每到一所學校我仍認為是一趟全新的旅程。過程中我看見臺灣有許多老師為了教育而樂此不疲,在講座回饋單上我也看見同學們和我分享未來想就讀的科系與欲達成的夢想,甚至更有勇氣去追尋他們想追尋的。最後我也體會到,這趟旅程中的最大收穫,並不是我獲得了什麼,而是我影響了別人什麼。

累積到現在,已經約有 5,470 位同學聽過我的演講,漸漸地我變得更樂於分享,因為我希望有越來越多人更有勇氣且堅定地朝著他們的目標前進,我也希望自己能持續實踐「我想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這件事。

「人」是最大的收穫

實習這一年多以來,認識的人已不計其數,除了和其他開關人們變成有「革命情感」的好夥伴之外,也與在工作坊認識的講者們變成超級好朋友!至今我已經參與了 9 場工作坊,每場都是十幾個好友名單在搜刮啊 XD 每次想到原本素昧平生、不同學校、不同年級的一群人,因為工作坊相識,分享彼此的故事之外也互相勉勵,這樣的交集真的很酷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不得不說,同屆的開關人絕對是實習期間的最佳後盾。我們時常一起討論、解決問題,彼此分享在工作上得心應手的技巧。像是在「校園大使交流會」時,有人分享能帶動演講氣氛的小活動,有人傳授內容產出的心法,根本完全把獨家私藏祕技公開出來呀~

除了是彼此工作上的夥伴,我們更是生活中的好旅伴與最佳支持者,說走就走的旅行、遇挫折時相互討拍鼓勵都是很常見的事。

從這些人身上我總能感受到一股熱血,他們各自懷有專長與夢想。有人擅長繪畫設計,將來想成為平面設計師;有人擅長寫程式,在大學期間已經開始創業......而這些都是真真實實我所聽到的動人故事。

每次聽到大家的故事都覺得深受啟發,漸漸我也開始發掘自己的興趣,找到可以耕耘的領域,在這條名為夢想的道路上努力著。

在這裡你所帶走的能力,一輩子都受用

將自己抽離 IOH,面對學校生活時,比起以前我變得更有耐心傾聽他人,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處理社團業務,也更願意帶著身邊的學弟妹一起進步。後來發現原來在 IOH 所習慣的 “eye contact”、滴水不漏的處事態度、團隊合作等,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我啊!

不管在哪裡,溝通與傾聽、解決問題、尊重與理解他人、全力以赴等能力一直都是重要且必須的,而這些都是我在實習期間重新學習,且習慣實踐在生活中的。

給 12 屆開關人:收穫多少,決定權在你

在閱讀這篇心得的你可能也和當時的我一樣,想到學校以外的世界看看,想接觸更多有趣的人事物,想挑戰以往沒嘗試過的事。如果你有這些想法,那我真的要為你小小喝彩一下,你的大學生活將因你這些想法而變得更多采多姿。

但同時我也想和你說,你必須比別人更懂得運用時間與自我管理,因為這時的你可能有課業、社團等其他事情需要兼顧,還是那句老話:「投入的心力和獲得的收獲是正向關係的。」如果你清楚自己來 IOH 實習想獲得什麼、實踐什麼目標,那我相信你一定可以享受其中的!

作者 史璧華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