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誰的人生不曾迷惘,那你對此做了什麼?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喜歡行銷嗎?」「第一份實習怎麼找?」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排山倒海焦慮憂愁席捲而來,不同程度的迷惘困擾著我。
2019-05-16

面對沒有正確答案的人生,我們太常希望渴求得到社會價值所認定的成功,卻缺乏了那份與自己對話的過程。然而,在 IOH 的一年,慢慢地對於自身有更深認識,對於迷惘的恐懼不再如此之大,能有系統地接觸沒有正確答案的人生,因為人生注定要與迷惘和平相處。

魔鬼藏在細節裡,重新詮釋對於工作的細節

依稀記得剛進 IOH 的暑假,被扎實的內訓所震撼,更佩服 IOH 的組織文化。

IOH 實習生主要工作可以分成擔任「工作坊 helper」與「校園大使」,而在第一個月的內訓中,會針對工作坊的內容深化了解,因為身為一位 IOHelper,你必須要對於各個細節背後的來龍去脈清楚並且貫徹始終。IOH 工作坊是一個可以接觸到來自各個大學、正在工作、海外求學講者的場合,透過專業的方式,IOHelper 協助講者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故事,並且將這些故事有條理地呈現在簡報中,同時讓講者和閱聽人都能夠各取所需。也就是說,你必須擔任講者和使用者端的橋樑,從中瞭解兩方的需求,並且去協調該如何讓講者整理自身經歷,說出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因此,在為期兩天的工作坊中,除了溝通外,活動的環境非常重要,有別於平時辦活動的草率,IOH 工作坊注重每一個細節,像是地貼怎麼貼才不會影響講者的行動、延長線的動線設計、轉場的空檔設計、無縫接軌的銜接各項環節、簡報中的文字框位置不能有任何變動、午餐吃什麼可以幫助講者去思考、IOHelper 要如何有效給予回饋和建議等,主要都是從「講者的使用者體驗」與「一致性」出發,進而設計出一套顛覆你想像的工作坊活動環節,事前事後都能夠從活動的細節中學習,而這份對於細節的追求和工作態度,會在往後的工作中持續發酵。

打破同溫層,打開彼此生命的另一扇窗

打開 FB 的好友邀請名單,相信幾乎都會有一兩個共同好友;如果一個好友都沒有,不是因為其他因素認識,不然他/她應該就是個怪人。而這些「其他因素」,大概就是工作坊了!

身為 IOHelper,你有許多機會可以接觸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像是我曾經協助物理治療學系、民族聲樂學系、體育系、休閒與運動管理學系等講者,純一類的我加上政大人文氣息環境中,畢業後幾乎沒有接觸與二、三類組的人類,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學習用該領域的術語來和他們溝通,事關重要。做足事前調查、請益該領域的人、網上搜尋等等,透過各種方法去學習,短時間內加速你對知識的掌握,有點像是公關或是顧問,必須在短於間內了解這間公司,並且了解它如何運作和個性,給予客戶精準的意見。

因此和講者接觸的過程中,除了必須迅速地從各個領域了解這個人,該怎麼跟他互動,並且在所搜集的資料中,用對方能夠理解的語言去對話,從中不僅可以培養你對於新產業的認知,並有機會可以建立自己的產業資料庫,也可以藉機和領域內的人去聊天,聊聊現今趨勢,打破同溫層。

我認為 IOHelper 有比別人多的機會去認識「人」。除了協助講者去完成講座外,和講者變成朋友更是難得。我和在北大的工作坊認識的講者,工作坊結束後變得非常要好,除了一起出去,甚至成為彼此在迷惘這條路上彼此協助、一起探索人生的好夥伴,是人生中難人可貴的機會。

產生影響,那一年我在高中巡迴演講

「你有想想過自己能在大三的時候,進入全台的高中,在500人前分享自己的故事嗎?」

對於「分享」著迷的我,一直想要透過 IOH 的力量去影響更多在升學體制下被迫停止思考,或是無意識去思考的學弟妹,這也是當時想要加入 IOH 的主因。因為過去在升學體制下的壓榨當中,我失去了思考,成為一台會考試的機器,我不思考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我未來想要從事什麼工作等,因此在上了大學後再陷入不了自己的痛苦。

而能夠擔任 IOH 校園大使,我認為是實習階段中,成長最快、最能有機會和自己相處、了解自己目前的定位、看見自己不足的方式。你會學習從 0 開始,和老師接洽聊天、了解學生狀況、安排交通、學會與學生互動,甚至是了解下一世代喜歡什麼的一項訓練。

對於一個上台不會緊張的我來說,記得第一場演講面對 500 人,我依舊顫抖著分享的主題是「認識 18 學群」,過程中你會學習如何去設計 PPT、如何在影片和 PPT 中串場、如何和輔導老師溝通,並看見學生對於未來的徬徨,你會更加堅定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也會把握每一次的校園演講機會,因為每一次的演講都像是個人旅行一樣,因為是一個人隻身前往學校,所以會有更多時間深入臺灣許多偏鄉的高中,跳脫原本對於「教育」的框架,而是希望能對學生產生啟發與影響。

每一次的演講都是完全不一樣的體悟,同一個主題永遠有 100 種講法,最後你就會熟能生巧。

改變,有一群夥伴與你同行

致迷惘的你,謝謝 IOH。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IOH 的實習日子絕對是一生中必須最難忘的日子,扎實而充實的內訓、自己一個人面對 500 人學弟妹的演講,還有你能在這裡交到一生不曾遇到,但會跟著你一輩子的摯友。每一個參與實習的夥伴,都是在迷惘路途上前行的夥伴,他們參與你的人生、給你改變的機會、不同的想法激盪中更精彩的內容,更是我在人生低潮時期時,陪伴我度過最好的夥伴,謝謝每一個我最愛的夥伴們。

作者 姚昀

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