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丁巧蘋、趙芳瑀、陳思嘉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林佳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誤打誤撞到意外愛上化材系

林佳臻個性喜愛動手實作,在就讀中正高中時,就因為想要每週都能接觸到實驗,而加入環境科學實驗班,那時做專題的經驗奠定了她對化學的興趣,然而,佳臻在升大學時,卻意外進入了國立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雖然系名中有「化學」,但系上所學更偏重物理相關課程,這點曾讓她在學習之初備感吃力,不過越深入了解它,佳臻也慢慢感覺到化材系的有趣之處。「當你投入在某件事情上,久而久之自然會被它所吸引!」透過自身經驗分享,佳臻想告訴學弟妹的是,在你尚未嘗試之前,別太快斷定自己喜歡什麼、又不喜歡什麼,因為只有經過深入了解、動手實作之後,才會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和未來方向!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校園分為校本部、五結利澤校區、大礁溪實驗林場三個部分,校本部位於宜蘭市市中心,校園離客運轉運站僅 15 分鐘步行路程,離宜蘭火車站則是 20 分鐘路程,校內共有生物資源、工學、電機資訊、人文及管理四大學院。學校女生宿舍充足,基本上保障大一新生住宿,宿舍為四人房型,校園周邊店家以早餐店居多,鄰近的觀光景點則有望龍埤、櫻花陵園。

打破你對化材系的刻板印象

「讀化材系很傷肝?課程跟化學系很像?」關於大眾對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常有的迷思,佳臻解釋讀化材系雖然不免會因為做實驗,而需要接觸到丙酮、甲醇等有機溶劑,但只要自己多攝取牛奶和運動,就能避免這些化學藥品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而化學系和化材系的差別在於,化學系多扮演產品研發的角色,但化材系關注的是產品如何被量產,所以課程是以工程為核心,換言之,讀化材系將會接觸到相當多的數理運算與實驗課。

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課程規劃

系上分為化工、材料兩大學程, 大一學生會接觸到普通化學、普通物理、微積分等基礎課程,課程範圍與高三自然科延伸,上課採原文教科書;升上大二後,則會是有機化學、工程數學、物理化學、質能均衡等銜接課程;大三、大四則為專業必修,例如材料科學、熱力學、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專題實驗,此外,同學在畢業前還須修滿 21 個專業選修學分。系上畢業發展分為升學、就業兩大方向,升學選擇如化工、材料、高分子相關研究所,就業則以擔任 研發工程師、分析檢驗人員為最大宗出路。

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特色

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以高分子研究領域見長,主題如高分子化學、高分子加工與物性,除此之外,系上也有老師在探討生質能源議題。為了加強同學與實務的連結,系上還提供了工廠參訪、校外實習機會,參訪單位如杏輝藥廠、宜蘭汙水處理廠,並聘請業界專家為同學授課。

印象深刻的課程

「輸送現象與單元操作」是長達三學期的必修,前兩個學期課程探討氣體、液體的輸送現象,最後一個學期則是教單元操作,和工廠內的生產線設計息息相關;在「儀器分析」中,同學將有機會操作 HPLC、GC、AA 等貴重儀器,是相當寶貴的實作機會;「專題製作」時,同學須選擇感興趣的實驗室加入,跟隨指導老師完成專題,由於各間實驗室每年收的人數都有限制,故佳臻建議學弟妹最好在大二下學期就開始找指導老師,提前卡位。專題的選擇又分為實驗、書報兩組,前者是同學須動手完成實驗,後者則只要統整分析文獻,製成報告。

在大學絕不能錯過的課外活動機會

佳臻在大學期間除了擔任系學會幹部,更活躍於系上球隊,她笑談自己選擇要參加哪些活動的標準其實很簡單,只要對活動內容感興趣就會投入,這樣純粹的動機也帶給她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像是她因為參與系學會籌辦的宿營、國小科學營,發覺自己還挺善於人際表達、炒熱活動氣氛。至於參與球隊,則讓她有機會和夥伴們前往各大盃賽,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熱血,替系上爭光。

凡事要試過才知道

回顧大學的點點滴滴,佳臻很慶幸自己能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知己,彼此能互相勉勵、一同進步,她也感謝系上帶給自己扎實的專業知識,讓她能有自信地面對往後的就業挑戰,在講座最後,佳臻也勉勵學弟妹嘗試的重要性:「不論你想轉到其他科系、還是繼續升學或工作,你真的要試了,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進而更明確看到自己未來的目標。」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