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世新大學 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劉容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於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的歷程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新:原為口語傳播學系,已於2020年更名為「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

世新大學學風自由,並提供多元的輔修和學程,除了自己主修的學系,還可以另外修習別的系所的課程。校內還有多元的活動,鼓勵與外籍學生和交換學生的交流、歌唱大賽和才藝大賞展現自我風格,也有很多具體資源如:卓越小龍計畫、立報、破報、小世界周報、世新電視台、世新廣播電台,皆鼓勵學生主動找尋自我舞台並發揮一己之長。

口語傳播學系專注於訓練口語表達與肢體語言在各領域的運用,包括辯論、談判協商、簡報、議會議事、商務溝通等。尤其是辯論方面,口語傳播系出了很多國手赴對岸交流比賽!

世新大學以及口語傳播的課程都非常有趣,而且皆會搭配情境讓學生親身實作,例如『談判與協商』會有實際的情境讓學風模擬勞資雙方談判,或者是每每爆滿搶不到的『情愛溝通』教你找男友或如何維持婚姻,還有行銷企劃與撰寫實務,學生作品與上台簡報直接呈現給業主,真實體驗業界標準等等。課程多元有趣,而且隸屬不同學院的課程都可以相互修習。

但是世新大學固然資源多環境好,學生還是應該勇敢踏出舒適圈,盡量往校外發展、參與校外活動或比賽,可以與不同校系的學生交流,跟不同領域的學生碰撞學習,甚至爭取業界實習,直接學習業界標準,對自己的要求和啟發都會往上提高許多。

不停的接觸世界和社會脈動,不停的跟這個世界衝撞,不停的保持自己的視野並積極擴充,大學生的生活應該是主動而熱血的去開發自己在這個世界的價值!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申請入學進入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的過程分享與建議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選擇的口語傳播學系其實不是我從國中就一直期望的科系,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就讀的是英語系,但在了解到英語系其實是『英國語文學系』,是在探討莎士比亞的劇本和文學等等之後,我才知道什麼是我想要的,也是一個重新去審視自己的能力和興趣,以及積極去了解自己期望的科系到底在學什麼的過程。

所以因為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興趣和能力,發現我對『說話』有興趣,因此我扣連上了傳播這個領域,但『說話』的學問絕對不只我以前當搬上發言人或參加演講比賽如此簡單,但因為了解了傳播領域的所學以及應用,反而開闊了自己的視野和目標!

現在的入學方式只有申請入學和繁星計畫,而我當初正式以『申請入學』進入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既然此校、此系都是以『傳播』聞名,勢必在口語表達以及肢體語言要有適當的表現,因此在這個部分我會強烈建議各位學弟妹,不管是在備審資料的準備,或是面試的準備,都要謹記幾個原則:『誠實無欺』、『充分準備』,面世大部分的問題都是經由備審詢問,是否真的是自己的經驗,很容易從說話的態度、自信、語氣去做辨別。面試前,更要有充分的練習,請老師、同學、學長姐、家長幫忙審視。自信的態度而不驕傲,將自己的優勢與傳播作結合!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