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李峻瑋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原大學 應用外國語文學系 王雅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原大學應用外國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和爸媽意見不同,我想照我的意願選科系

「我在高中的時候有點失去自我,因為我放棄了原本就讀的體育班,也因為家人的關係,目標就是考上國立大學。」就讀中原大學應用外國語文學系的王雅雯,曾想回應家人對於她考上國立大學、「有錢途科系」的期待,先是放棄游泳選手的身份與興趣,投入課業,最終意識到「不行!我要朝我的夢想邁進!」,才透過特殊選才的管道,進入能逃避數理學科的應用外語系。

為了就讀爸媽極力反對的外語科系,雅雯答應只要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便會輔修一個商學院的科系,因此輔修企管系的服務業管理組,再依照興趣考取臺師大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輔系對我而言就是妥協的象徵,企管系教會我許多知識,但與我未來升學方向並不同。」

中原大學,有許多資源等你來挖掘

「我們學校是一所老字號的大學,以建築系聞名,但不論是哪個科系,資源都很豐富。」雅雯表示,中原大學簽訂多所姐妹校,在每年的秋季、春季都可參加國際處舉辦的說明會,申請出國交換;中原大學並與東吳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等多所大學成立「優久聯盟」,提供學生每學期跨校修習兩門課的機會,可抵免畢業學分。

而全人獎學金為校內門檻最高的獎學金,需滿足成績證明、社團幹部或競賽得獎等多項條件,才能通過申請。社團風氣也很盛行,社團類型包含音樂類、運動類、自治會、大使團等等,雅雯正是合氣道社的社長,在大專盃、中正盃、青年盃、市長盃等比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

中原應外,我們重視外語的實際應用

「中原應外開設許多口譯課程,是臺灣少數有完整口譯課程規劃的科系,如果想讀口譯、翻譯的專業,我非常推薦我們系。」雅雯表示,中原大學應外系的課程相當多元,除了三年必修的第二外語,還要學習語言學、中英翻譯、英文論文、外語教學⋯⋯,並完成畢業專題;在畢業前還得通過第二外語的檢定,以雅雯所選的法文為例,便須通過 DELF A2 才能領到畢業證書,通過檢定後,系上將會補助一半的檢定費用作為獎勵。

關於海外學習的資源,中原應外系歷年來都有許多學長姐申請至海外交換,包含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美國天普大學、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日本琉球大學等等;若想至海外讀研究所,也能透過系辦和教授詢問關於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的資訊。為協助學生規劃未來方向,特別於大四安排職涯導師,學生能同時向班級導師、職涯導師諮詢生涯規劃,教授也能協助撰寫推薦信。

應用外語系學什麼?

「我們系的特色是自由選課分組,分成教學組和翻譯組,只要在某一組別修滿 16 學分以上,畢業證書上就會顯示組別。」雅雯表示,中原應外系的所學可分為翻譯、外語表達、教學、語言學等四大領域,「翻譯」領域擁有完整的課程與師資,開設外交事務翻譯、影視翻譯、廣告行銷翻譯、電玩翻譯等課程;「外語表達」須在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中任選一項修習,系上格外注重口語會話能力,學生在每年舉辦的「國際日」中會依所選的第二外語,安排各國文化、美食的介紹;「教學」領域學習如何編寫外語教材、教案,開設繪本與英語兒歌、英語演說、實習等課程;「語言學」領域包含構詞學、語義學、語音學、外語習得等專業。雅雯也特別叮嚀學弟妹,以她所選擇的翻譯組來說,有些課程會參酌成績,或設有擋修制度,務必好好上課才不會無法畢業。

這堂必上

「為什麼語言學很重要?因為你學習任何語言的起點都是要從語言學開始。」雅雯表示,大一必修的「語言學」是了解語言形成的一切架構,應用外語系所開設的「語言學」會學習各種音標法的特色,以及中英文在組成、發音、句構上的差異。同為必修的「文學導論」由德國籍外師授課,更重視學生的哲學和思辨能力,而非制式的考試,課堂上鼓勵學生自由闡述對於經典文學發展的觀察、文學作品當中的情感描述⋯⋯,啟發雅雯對於歐洲文學、歐洲藝術的熱忱,也決定未來發展的方向一定要與歐洲文學有關。

選修的「影視翻譯」主要學習如何編譯電視劇及電影臺詞,例如在影視翻譯時須特別注重整體情境、上下文,才能避免「情境誤譯」。而畢業前必須完成的「畢業專題」須以小組為單位,依據自己感興趣的題目與方向選擇指導教授,雅雯和同學基於對歐洲文化的興趣,設計一款中世紀獵巫背景的古堡 RPG 遊戲;她說,製作專題的過程能夠更深刻認識自己四年來的收穫,對於申請研究所及未來的研究方向都會更清晰。

課堂之外,我在合氣道社的體悟

「加入合氣道社的原因來自我從小的武術夢,我的父親是警察,擅長柔道,我就想著將來有一天我一定要學武術,於是選了學校的合氣道社。」體育選手出身的雅雯,練起合氣道來不但能掌握武術精髓,體力也有明顯的進步,在賽事中屢獲佳績,同時擔任文書長,並在大三時被選為社長,「我從當上社長後,才開始了解承擔一個團體的責任有多麽重。」

雅雯說,擔任合氣道社社長的過程中,最感挫折的是面對他人給予的期待和來自自我的壓力,由於在練習投注大量的時間,若沒有獲得理想的成績,就會覺得很失敗;在老師、學長姐、夥伴們的陪伴下,她才逐漸將練習與成績分為兩件須以不同角度看待的事,對於「努力」的定義也有了全新的體悟——「努力到底是什麼?努力不是說你投入多少時間,就要獲得多好的成績,而是你投入了許多時間,事後回想起來不會後悔、覺得有進步,這就是努力。」

通過日本海外實習的申請,但⋯⋯

「我想要實現去日本的夢想,升大學時我想去日本讀書,但家人很反對,我想說我不能去日本讀書,至少去工作看看吧!」為了一圓到日本闖蕩的夢想,也想證明自學的日文能力,雅雯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便申請到日本飯店進行海外實習,成為中原大學唯一正取的學生。

還沉浸在即將圓夢的喜悅,雅雯卻收到日本政府以她年紀太小、還無須出國實習為理由,駁回了工作簽證。

「我那時候真的覺得很委屈,整個暑假都覺得好難過,但我也不可能因為這件事委屈一輩子吧!」打起精神後,雅雯決定繼續增進自己的實力,也發現自己無須執著於去日本,也能往自己選修的法語、歐洲文學前進。她說,這場挫敗讓她學會不放棄地繼續努力著,「我知道提升自己是更重要的,不能因為挫折而放棄努力,因為只有努力才能戰勝更大的挑戰。」

未來的路就要自由去選,別被他人眼光綁架

「高中時大家都覺得要跟其他人一樣,才能融入班級,才能交到朋友,但大學是完完全全相反的,你應該找到自己的興趣,明白自己想要發展的路。」高三時的雅雯,不願向爸媽的意見妥協,堅持選擇自己想讀的應用外語系,也完成輔修企管系的交換條件。她說,大學與高中最大的差異就是能夠自由規劃自己想學習的內容,而課程多元的中原應外系也帶給她翻譯、第二外語的專業技能,並順利考取臺師大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

「不要再像高中一樣,覺得別人指指點點、認為你怎麼樣這些事情很重要,只要你不放棄,就永遠不會被定義!」總是專注於自我目標的雅雯,用自己的故事證明「大學真的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