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效慈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國醫藥大學 藥學系 陳亭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重考的體悟

亭仰選擇重考的原因並非因為成績考差,而是想讓自己有機會再努力拚一次,這份重考班的經歷也影響了他許多。就他觀察,會來重考班的人大概分為四種:想考醫學系的、考差了的、應父母要求,以及自認現在讀的科系和興趣不相符的。因為體認到許多人在高中期間都不夠了解大學各系所學,故亭仰很樂於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科系,希望能幫助學子了解未來要讀的科系,避免造成遺憾。

中國醫藥大學簡介

中國醫藥大學位於台中,校區四周幾乎都是醫院,教學區只佔一小塊區域,全校一共只有五棟建築。學校特色為「中醫藥」,曾是台灣唯一設立中醫學系的大專院校,各系所也都安排有中醫藥課程,校園內也設有全台第一間中藥展示館,以及種植數百種藥材的藥園。

認識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所學內容除了診斷之外,幾乎所有與藥相關的知識都在其專業範圍內。在還沒進入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就讀前,多數人會以為藥學是化學、生物、物理的結合,但真正開始學習後,會發現其實藥學內容包羅萬象,包含藥品資訊、化學結構、分析方法以及衛教方式等,因此每學期課程、國家考試,準備起來都相當繁重;也因為所學範圍很廣,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目前採五年制。升上大三時,學生會需要選組,包含有中藥職業、臨床藥學、藥事服務、藥廠藥師、研究藥師五組,期望幫助學生提早找尋未來方向。而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未來出路事實上頗富彈性,從臨床藥師到社區藥局,甚至是銷售員以及學術界都是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藥用植物學」是一年級第一門接觸的中藥課程,該門課不只單純在教室內介紹植物而已,還時常會到野外採草藥,授課老師非常樂於和學生分享自身經驗;「實驗課」則是令人又愛又恨,喜歡的是那些有趣的實驗操作,但繁複的排隊領器材以及撰寫實驗預報、結報又非常累人;「藝術概論」則是門運用生活化方式認識藝術的課程,主要強調如何理解及體會,例如期中作業為運用琉璃進行創作。

課外活動收穫

中國醫藥大學擁有超過百個社團,亭仰參加的是國術社,除了學習防身、健身,也曾和校內其餘武術社團合辦之夜成果發表。此外,他也參與了由系學會舉辦的就業領航計畫,在與學長姐諮詢的過程中,了解畢業後的出路。大學四年中,他投入最多的心力則是中醫藥的學習與服務。從大一開始,便跟著老師老師到處跑,學習各種相關知識;另外也參加了中藥培訓計畫,除了內部討論會外,也會到藥局見習;更擔任過教學助理,藉由學生的反饋,不斷改進自己。亭仰的其他經歷還有在海峽兩岸中醫藥合作發展論壇的交流,以及藥局實習,藉此對中醫藥議題有更深入了解,也見識到職場實況,理解藥師的主戰場。

忙,但不要茫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是個課業相當繁重的科系,故亭仰建議學弟妹「取捨」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忙了老半天,卻不知道究竟是為何而忙。另外,當面臨抉擇時,不要思考猶豫太久、先做了再說,畢竟很多事情在當下或許並不知道有何用處,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到後來便會發現其效用。最後他提醒想要念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的同學,不管如何,考到藥師證照是關鍵,有了證照後就能擁有更多的選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