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陳繼芸、李欣怡、李怡璇、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英美語文學系 邱采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英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孩子的明燈

采妮目前就讀於中央英文系,個性樂天開朗,對於語言學習抱持很大的熱忱,因此在求學過程中積極結交外國朋友。而成為一名老師,更是她從小的志願,因為她相信老師在所有學生的生命中,都佔有極大的重要性。在她的生命中,一位好老師是明燈,壞老師更是借鏡,她想透過教育,帶給所有孩子正面影響力。

笑聲點綴的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地處桃園市中壢區,因距離市區較遠,有自成一格的清幽。對於中央大學「美食沙漠」的稱號,采妮保持一貫的樂天性格,認為即使選項少,總能找到一塊自己的心頭肉。若是從外地來的同學,可以從中壢火車站搭乘132號公車進入中央大學,如果跟她一樣是嘉義人,她建議至少要在兩個禮拜以前就開始搶火車票。中央大學雖然天氣較濕冷,校園美景卻時常吸引民眾來散步、遊玩,「小孩子的笑聲是中央大學最美的點綴了!」如果有機會,不妨在和煦的陽光下同家人朋友野餐,也是很棒的選擇!

外國人的文言文

采妮簡單地比較應用英文系、外文系與中央英文系的差別。應用英文系注重聽、說、讀、寫,外文系除了學習英文,也兼具第二語言。至於中央英文系涉獵許多美國與英國的文學作品,她形容英美文學就像「外國的文言文」,所以課程難度相對更高。中央英文系的特點有三:無畢業門檻、指考不採計數學、口頭報告多。課程分為四大領域:文學、戲劇、電影、性別。文學像是閱讀散文、史詩作品;戲劇有畢業公演、現代舞專題,同學會接受到專研戲劇的老師親自指導;電影有電影研究概論、當代電影閱讀,學習電影的運鏡方法以及評析;性別則是中央英文系很重要的一環,例如在性別研究概論裡會探討到同性戀、女權議題等。

中央英文系課程

中央英文系在大一時有基本的寫作、口語訓練,以及西洋文學概論;大二會深入美國歷史、小說研究,一學期分析兩到三本小說;進入大三就無修課限制,同學可以選修大四的課程,像是性別研究概論、電影研究概論、英美國文學,雖然課程難度高,但采妮鼓勵大家不要氣餒,只要努力學習,獲得的成長絕對是意想不到的。中央英文系每年也會舉辦活動「西潮」介紹西方思想,過去就曾以嬉皮為主題規劃系列影展,是非常有趣的活動。另外,還有全國性的「松韻獎」音樂比賽,開放各校熱愛唱歌的同學們參加。

推薦好課

采妮非常推薦「演說與溝通」這門課,在課堂中老師會針對不同議題,像是歐洲難民、同性戀等主題讓同學發揮,學習如何有條理地表達意見,從不同立場的分析中訓練批判思考能力,是值得一修再修的課。以老師為畢生志願的她,也在教育學程的課程獲得成長,像「輔導原理實務」是在學習如何輔導學生走出挫折的同時,也能反思自己是否有相同挫折,而自己又該如何克服。她最後提醒,如果同學們對修讀教育學程有興趣,必須要是主修或輔修中文、英文、數學、物理等中等教育的主科,若是主修電機系的同學想修教育學程,就無法獲得認證資格。

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熱愛語言的采妮曾擔任過中央大學的親善大使,許多人可能以為親善大使有很嚴格的身高、外貌限制,但中央大學很注重與交換生的交流,所以更看重親善大使的英語溝通與處事能力。她大二時也曾到中央大學的松濤電台擔任主持人,即使受設備限制,她還是與夥伴秉持著「用最少資源把事情做到最好」的精神,錄製許多很棒的節目。打工似乎是每位大學生必須體驗的過程,她也不例外,曾經跑到科學教育中心及豆花店工作,但她開始意識到「真的有必要打工嗎?」或許在打工前,每個人都要先評估自己的能力、體力與時間,千萬不要盲目跟從。熱愛語言的她也曾申請到韓國天主教大學交流,如果同學有興趣可以到中央國際處詢問,不過她提醒學弟妹中央英文系提供的交流機會其實不太多,還要跟他系競爭,是相較可惜的地方。

別讓英語限制你未來的道路

「唸完英文系未必要成為什麼角色。英語是助力,不是未來一定要走的道路。」采妮回首大學三年,雖然辛苦卻也值得,她不把英語當成未來的框架,所以一直努力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握緊拳頭,沙會從指縫中溜走。」只有一次的大學生活,采妮希望大家能謹慎規劃時間,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而非緊抓每件事不放。最後,她提醒學弟妹不論在大學有多麼精彩豐富的生活,也一定要多多陪伴家人,因為家人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