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張紹敏

國泰世華銀行 環境風險管理專業人員 賴吉盈

分享此講座

關於在國泰世華銀行擔任風險管理專業人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公衛系到金融業,關心的始終是如何「共好」

「公共衛生學的是以人為出發點,關心社區、國家甚至是全世界,希望大家共好,我覺得本質其實是很偉大的。」賴吉盈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因著對「環境」的興趣,後至臺大公衛學院攻讀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並在畢業後進入環境顧問公司。直到發現金融業也有對環境人才的需求,使得充滿好奇心、不安於現狀的吉盈決定轉戰銀行,擔任「企業永續」的推手。「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把過去的訓練融入於現在的工作,而你提出的新想法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顯學。」吉盈是如何帶著公衛的「共好」精神,在金融業拓出新路?

我們有執照了!認識公共衛生學系的出路

「以後都要當公務員?就是進衛福部還有醫院?」面對大眾既定的印象,吉盈回應道,公共衛生的英文是 Public Health,關注的是「群體的健康」,所學包含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衛生行政、行為心理學與環境職業衛生等領域,畢業後可投入如臨床試驗、環境評估、醫藥記者、藥廠業務等工作,發展其實相當多元。「2020 年 Covid 19 的疫情催生了公共衛生師法草案的通過,有許多先進已經為此努力多年,未來會舉辦國考,我們公衛師是有牌的喔!」吉盈說明,新法明定公衛師可以成立相關的事務所,自行開業接案,從事社區防疫、社區調查、食品安全管理等等,對同學而言,證照在手著實是不小的加值。

銀行為什麼需要懂環境的人?認識 ESG 與赤道原則

「銀行最主要的業務就是放款。如果要兼顧企業社會責任,就應該落實環境保護,去追蹤、監督借出去的錢有什麼影響。」吉盈指出,在極端氣候下,推動企業永續已是趨勢,除了傳統的財務風險管理之外,也開始考量 ESG(環境、社會、治理)這三大面向的「非財務風險」。2003 年,全球多間大銀行共同發起「赤道原則」倡議,宣示其金融機構在做大型專案融資時,不得因開發案造成當地污染、居民被迫遷移等後果,而國泰世華銀行即在 2015 年成為全臺首間赤道銀行。吉盈認為,環境永續不再只是口號,舉凡台積電、鴻海皆已被點名,必須在一定年限前使用再生能源,面對來自國際供應鏈的壓力,臺灣非跟進不可!

授信的流程如何?「非金融背景者」能扮演什麼角色?

銀行主要可以分為前台、中台、後台,通常前台就是第一線的業務,中台是風險管理單位,後台則是會計、撥款等作業單位。當業務找到融資需求之後,會送案到吉盈所在的風險管理單位,由其團隊評估借出資金後的財務與非財務風險,並提供意見給高階長官,進行是否撥款的最後定奪。「這個領域還在發展中,非財務風險的面向也很廣,以 ESG 來說,E 涉及公衛、環工,S 和 G 則有關人權、社區的溝通,可能會需要社會系、政治系等背景的人才。」吉盈表示,這是一門跨領域的新興學問,在國泰也常需跨子公司、跨部門合作,更鼓勵非金融背景者帶給團隊不一樣的想法和激勵。

失敗的案子教我的事

「當時企業很不明白為什麼他是要借錢,我們卻提出許多非財務相關的疑問。」回想起過去的經驗,吉盈坦言有時過程並不順利,在溝通環境永續的議題時,客戶也許會反彈,案子最終可能未能核貸。「但這就是我們的職責所在,也是我覺得有意義的地方!我把錢借給你,也希望這筆錢不會對社會、環境有不好的外部成本。」隨著經驗的累積,吉盈逐漸了解傳遞理念與專業的技巧,能站在客戶的角度分析利弊,並輔以案例、政策、法規與國際趨勢來作解釋。實際上,要說服客戶採取增加成本的作法絕非易事,但吉盈認為從長遠來看,「改變」帶來的肯定是更多的機會、更少的風險。

跨領域的心路:我懂的你不懂,你懂的我也不懂

「當初進來要做環境風險的評估,對方就會認定你是這方面的專家。」從公衛系跨足金融業,吉盈提醒自己仍要深耕核心本業,同時盡力吸收新領域的知識,自己利用下班時間學習金融業的語彙。「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金融業的產品、業務非常複雜,從授信、財富管理、消金、房貸、信託商品⋯⋯等等,永遠學不完、每個領域都差異很大。現在或許是一個敲門磚,未來也可能發展出其他方向。」吉盈笑說,跨領域的過程一定比較辛苦,但選了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自己也更有動力去克服困難!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給我的養分

吉盈認為,中山醫學大學是一間「以人為本」的學校,老師很關注同學的生活、課業與職涯,讓他留下十分溫暖的印象。談起公衛系,他特別提到「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這兩門課,對他在因果推論、邏輯思考上有極大的助益。「在學習時,不應該想著這門課如何幫助我在醫院工作,而是這門課背後的概念是什麼、可以如何應用在不同領域。」此外,吉盈在大學期間也曾擔任系學會會長,提早練習人際溝通、專案推動與腦力激盪,也預習了在職場上會碰到的挑戰。

如何在大學做好踏入職場的準備?

「我當時加入癌症醫學相關的實驗室,那時候對這個很有興趣,但實際上去做,發現需要對實驗、看文獻很有耐心,自己可能沒有這麼喜歡。」吉盈建議公衛系的學弟妹們,不妨提早加入系上老師的實驗室,了解該領域的趨勢並參與專題,藉由身體力行來確認自己對哪些事物有熱情。另外,也應該要把握在課堂中發表意見、與老師討論科學文獻的機會,才不會在未來成為人云亦云、缺乏主見的人。吉盈也提醒同學在進入職場後,學習「高三階思考」,務必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代表著整個公司,更要因應快速變化的社會持續學習。

希望你先知道這些事,不用怕!

吉盈認為,公衛系所學橫跨各個類組,所有的人都適合來讀,出路也相當寬廣,因此同學若是選擇了公衛系,並不需要害怕,最要緊的是認清自己、不被他人牽著走。「聽到一些人說,誰去考了哪個研究所,所以他也要去考,或是有人到哪裡工作不錯,自己也要去做做看⋯⋯但那都是別人的想法,你應該要了解公衛的各大核心領域,然後找尋自己的 tempo 和想法。」他提醒學弟妹們,在大學時放膽嘗試各系課程、社團與學會,時常自我省思努力的方向,最後也要勇敢選擇讓自己快樂的工作,才能把路走得長久!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