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中興大學 外文系 李佳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外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隨遇而安,闖出自我

畢業於雄女的李佳儒是由指考分發進入中興外文系,雖然是懷著不確定的心境進入外文系,但因為一堂英聽課的啟發,觸動她學習語言的態度,開啟對外文的全新視野。現在的她認為語言只是座橋樑,想通往哪個世界是由自己作主,對未來充滿想像與期許。

校園特色

前身為台灣省立農學院的中興大學,與森林為伍、和動物為伴是校園內一大特色,更以中興牛奶和惠蓀咖啡作為代表性農產品。中興大學所處區位雖不像逢甲大學那樣繁華熱鬧,可是透過學校附近的公車網絡,不論要前往台中火車站、烏日高鐵站或勤美綠園道等都相當便利。

中興外文系課程規劃

中興外文系必修課程包含西洋文學概論、語言學概論、第二外語及英語基本能力等,選修課程則有歐洲文學、新聞英文、商用英文、演說技巧、翻譯習作等。講座中,佳儒也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因為接觸到「華語教學導論」,她確定自己不適合走華語教師;而藉由「歐洲文學」讓佳儒得以瀏覽歐洲各地歷史文物;中興行銷系開設的「物流管理」是邀請業界人士分享物流實務,讓她了解到現今商業物流的需求是無所不在的,小至便利商店上架時間都是影響物流管理的關鍵。

以歌會友

獨幕戲是中興外文系的一大盛事,以不換幕的表演方式著稱,甚至還有學姊從中找到人生的方向,朝戲劇演藝之路邁進。在社團方面,佳儒加入GAKI合唱團,用歌聲將祝福帶給興大同學和附近的店家。佳儒也在合唱團北巡期間擔任執行長,全心全意地投入表演,更凝聚團員間的向心力,扮演家長、團員、團友三方的橋樑。

義大利交換之旅

因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佳儒開啟她為期半年的義大利交換之旅,旅程的初始她背負著25公斤的行李到達威尼斯,一路上充滿無盡的挑戰與危機。威尼斯卡福斯卡里大學的「義大利文初級」課程讓佳儒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幫助她從毫無義文基礎到能夠了解威尼斯的風土民情。除此之外,佳儒也到鄰近的威尼斯大學修習「藝術管理與經濟」,學習到如何規劃藝術活動預算及人員配置,在宿舍生活中,她經常和鄰居互串門子、互相學習,也和外國朋友一起到米蘭看足球、學烹飪,還獨自前往德國旅行。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