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李孟蓉、廖玟怡、姚昀、丁巧蘋、江芷清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臺北教育大學 教育學系 卓鎂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學是讓你發現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如果說馬來西亞生我養我,那臺灣就是給予我足夠養份成長的地方。」卓鎂均在馬來西亞的中學是唸商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擔任財務規劃師,她原先沒把讀大學納入人生規劃,直到在工作一陣子後,開始想探索未來生涯更多的可能性,而在因緣際會下來到臺灣讀書。

鎂均是修讀了一年的僑生先修部課程後,在考量北部大學資源較多的情況下,進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就讀,在起初的大學生活裡,她因為不適應環境、以及還不了解科系所學,而過得有些挫折,但因為深知自己就算怨天尤人也於事無補,遂開始向外嘗試,直到後來去泰北當志工、從事華語文教學、海洋保育活動後,鎂均從中找到對教育的熱忱與嚮往,這完全是連她自己都始料未及的,而在未來,鎂均期許自己能成為不論做什麼事,都用全力以赴的汗水和努力去創造生活,進而為社會帶來一點改變的人。

北教大簡介

北教大位於臺北市大安區,不只鄰近科技大樓捷運站,附近還有許多 U-bike 租借點與多路公車通過,交通可謂四通八達,而且北教大也位於臺大、師大、臺科大三校之間,讓學生不論是要跨校修課、參加社團、聽講座都相當方便。在食宿方面,校外的 118 巷、臥龍街有著多樣化的飲食選擇,學校宿舍房型為六人一間,針對僑生是有保障四年住宿權益,一學期費用僅 9,450 元(含網路費與保證金),相較校外租屋便宜很多。而說到北教大特色活動,當然就不得不提全校運動會、體育系籌辦的體育表演會以及各系、各社團每逢寒暑假都會舉辦的梯隊。 

認識師培制度

「教育大學和師範大學有何不同?畢業就是去當老師嗎?」鎂均解釋教育大學主要是培養幼教以及國小教師,師範大學則重在培養中學教師。在北教大中,系所分為全師培系、部分師培系,在臺灣想當老師都必須修習師培課程,全師培系學生是一入學就具備修師培課程的資格,部分師培系學生若想當老師,則需要透過甄選去申請師培課程。臺灣的學生若未來想在國小擔任正式老師,則會歷經修完師培課程、考過教師檢定、經過半年學校實習,最後通過教師甄試等階段,在 2018 年,臺灣才開放讓僑生能考取教檢、取到教師證可以在學校進行半年實習,但仍不能考教甄,所以僑生目前是不能在臺灣的學校擔任正式老師,只能回到僑居地任教。 

北教大獎學金資源

北教大也設立了各式獎學金資源,針對僑生的有僑務委員會獎學金、清寒助學金,針對本地生的則有師資培育獎學金、公費生獎學金,關於更詳細的獎學金資訊則能至學校生輔組網頁查詢。此外,北教大為鼓勵學生能根據感興趣的議題來組成學習社群,故提供相關補助金,一學期補助為 5,000 元。

打破你對北教大教育系的刻板印象

大眾對北教大教育系的認知常常是培養國小老師,也有不少人會把老師定位在很古板沈悶的形象,但鎂均強調,北教大教育系培養的是具有創新思維的教育工作者,所謂的教育並不只侷限在傳統的課堂,像是臺灣知名的線上教學平臺「均一教育平臺」也屬於教育的範疇,而教育也不僅僅是單一學科訓練,它還可以跟文化、環境、科技、遊戲、國際、美感各種領域結合,產生無限可能的發展性。

鎂均認為,在時代演進下,所謂的老師不侷限於傳統教育體制,而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擅長領域的老師,至於身為老師最重要的使命,並非只是傳遞知識,而是要用生命影響生命,去啟發學生能自主地快樂學習,讓學生能在學習中變成更好的自己,幫助每一個生命正向地成長,發展出自己最獨特的樣子。

北教大教育系課程規劃

北教大教育系大一課程為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教育統計等理論,奠定同學未來去實習和做研究的基礎;大二課程則變成半理論半實作,包含教育研究法、教育行政、課程發展與設計、班級經營,其中「教育研究法」是由同學選自己感興趣的議題,接著在老師的帶領下做進一步分析研究,議題不一定要和教育有關;大三課程則偏思考性,例如思考與教學、教育哲學,也會有讓同學實作的機會,例如各科教材教法以及畢業專題,其中「畢業專題」是為期一年的準備,在大三下學期就要作成果發表;升上大四後,學生則會展開三週的國小實習,以及準備教檢。

北教大教育系特色

鎂均覺得北教大教育系就好比一個溫暖的家庭,系上除了有系遊、系烤、教育之夜等活動來凝聚彼此感情,不時還會邀請在教育現場深耕多年的系友回來向學弟妹分享其生涯規劃,而系上老師不只擁有深厚的教育專業,更樂於為同學解答。此外,北教大師資生會有海外見習的機會,過去曾送學生至紐西蘭、越南、斯里蘭卡等地區海外見習,藉此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系上課程方面,「學習策略與方法」要求學生要去採訪有影響力的人,藉此準備期末的研討會發表,鎂均當時有兩位採訪對象,第一位是前太陽馬戲團成員陳星合,從與星和的對談中,鎂均深刻體會到保持初心、勇於嘗試的重要性,這後來也成為她的教育觀的核心;第二位是流浪動物之家的張媽媽,鎂均從訪談中最大的感觸的是,每個物種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人類是沒有權利去剝奪其他生命的。而「創新與創業精神概論」課堂是會邀請許多教育界專家來分享他們對創新、創業的觀點,其中鎂均最印象深刻的講座是呂聰賢老師的分享。

在系外選修方面,鎂均特別推薦「職場生存學」以及「部落方案與評估」,前者的老師會帶同學以桌遊來模擬職場應對情形,上下課時還要比照上下班打卡;後者則是讓學生根據原住民部落現況,去設計一個部落文化保存的方案。

以社團為僑生營造在臺灣的家

鎂均在讀僑生先修部期間,就擔任了馬來西亞同學會會長,負責籌辦迎新,協助新生適應在臺生活,進入北教大後,她也出任僑生社社長、旅臺同學會幹部,鎂均之所以願意投注這麼多心力於經營僑生社團,就是希望能幫助更多學弟妹擺脫鄉愁,讓他們因僑生社的各項生活協助、以及活動參與,找到像家一般的歸屬感。

從志工服務中找到偏鄉教育的熱忱

在大學期間,鎂均參加過五次偏鄉服務梯隊,每一次的服務都令她學習很多,對她來說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到福連國小帶的浮潛夏令營。鎂均也參加過兩次海外志工,一次是在青海孤兒食堂,另一次是跟隨「國北小泰陽」到泰北邊境從事為期一個月的教學志工,整個活動內容包含發放物資,以及針對華語、數學科目的教學。

來臺灣後才開始思考的事

鎂均由於觀察到,現在全世界的人都有學華語的需求,所以修讀了華語文教學學程的課程,後來去了歐洲小學、龍華科技大學擔任助教,現在她的目標就是希望未來能到偏鄉從事華語教學。此外,鎂均也是來到臺灣後才開始接觸海洋保育議題,為之著迷到不可自拔,因而和朋友共同創作海洋繪本 “Wawa in Aquarium”,期盼能喚起大眾對環境議題更多的關注。

大學是讓你發現無限寶藏的地方

回首來臺求學歷程,鎂均覺得自己個性變得更為謙卑內斂,願意認真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以更開放的心胸接納不同的人事物,從中汲取養分。在講座最後,鎂均提到,大學就好比蘊藏著無限的寶藏,只要你用心去尋找,即便最後獲得的報酬不如預期,只要你在過程中變成了更好的人,就是最棒的寶藏了。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教育系在學什麼?給高中生和徬徨大學生的一些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