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李孟蓉

責任編輯:張紹敏

南華大學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杜郁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藝術與設計細胞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藝術與設計細胞,只是對這方面的敏銳度不同。」杜郁晴就讀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雖時常因自己的專業而與旁人產生不同觀點,但她說:「設計人應該在自己的專業以及一般人的審美標準之間做出平衡,而非一味堅持己見,否則其他人根本不懂你在說什麼!」關於自己的夢想,郁晴想成為一位自由的設計師,在大學期間勇闖藝術工作室、自行籌辦展覽,希望藉由多元的嘗試選擇真心喜歡、有意義的設計工作,成為對自己與顧客都有所助益的設計師。

南華大學簡介

南華大學位於嘉義縣大林鎮,是一所被鳳梨田與樹林圍繞的森林大學。南華隸屬佛光山大學體系,由百萬人興學而建成,雖為佛教學校,卻無強制吃齋念佛的規定,雖為私立學校,卻以國立標準收費。南華提供優渥的獎學金與海外學習資源,除了 2+2 海外雙聯學位,每逢寒暑假亦有至不同國家的交流團。在生活方面,校內提供學餐並設有超商,同學亦可藉由校車往返市區,郁晴建議不習慣排隊乘車的同學可以自備機車。在住宿方面,同學只要經過申請皆可入住,學校周圍也有不少外宿選擇,租金則落在每月 3,000 元左右,相當划算。

認識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這個科系的走向是將傳統美術與創新的設計融合,從廣告海報到室內設計,都是美學展現的舞台。」郁晴舉例,近來知名的「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即盼能藉由教科書的排版設計,讓孩子從小培養美感,可見美學對現今社會的重要性。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的課程主要分為「數位」與「手繪」類,前者包含數位繪圖、軟體相關課程,後者則包含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等,將從基礎開始訓練,同學無須擔心缺乏相關背景。入學管道包含學測、指考、獨立招生,至於是否有術科考試,由於每屆規定不一,郁晴建議同學鎖定系網的最新資訊。「畫圖不是很輕鬆嗎?隨便幫我想個設計就好啦!」面對大眾常有的迷思,郁晴回應道,對設計人而言,從提案、與客戶溝通到完成計畫,設計是不斷來回改圖的過程,畫圖一點也不簡單!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四年課程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屬於「藝術與設計學院」,大一時會將該院的四系同學打散、共同上課,課程包含藝術概論、設計藝術史、藝術鑑賞等等,讓同學在習得系上專業之虞,也可了解他系所學。大一、大二主要在幫助同學進行基礎訓練、摸索自己想走的定位,大三、大四則著重實際的應用。在大三前,同學將分流至彩繪組、水墨組、數位設計組,並在大四時進行畢業製作,郁晴本身因為對術科興趣不高,加上未來的工作考量,因此選擇數位設計組。除此之外,系上同學也須於大四上學期前累積至少 72 小時的校內實習與 144 小時的校外實習,郁晴建議同學從大一開始實習,若欲自行尋找產學合作的機構,記得先與系上討論、確保符合實習規定。一般而言,同學平均每兩週會製出一張圖,每學期末亦需準備所有作品進行「共審」,讓老師評分、與同學互相觀摩。(欲了解詳細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觀看)

學設計未來可以做什麼?

除了繼續在研究所進修,同學畢業後可以直接進入設計領域,擔任如美術編輯、平面設計師、數位動畫設計、展場規劃人員等職位;若對教育有興趣,亦可擔任專業藝術教師,進入幼教機構或畫室,但須自行尋找系外的兒童美術師資培訓課程;同學也可考取公職,在博物館、文化局等處服務;此外,也不乏選擇創業、自行接案的同學。相較於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動畫系」更專精於腳本、劇本設計與拍攝,「多媒體學系」則更精通動畫剪輯的軟體。「視設系學到的東西比較廣,但也比較大略,我建議喜歡多方學習、融合不同專業的同學來。」郁晴特別提醒,系上老師雖有多元的專長,仍只能在有限時間內傳授特定技巧,與其依賴與抱怨老師,更應透過網路的資源、補習班來精進技巧,才能得到別人學不來的專業!

印象深刻的課程

大二必修「視覺傳達設計」以專題進行,同學須分組找尋店家、進行品牌分析,再進一步做「企業識別設計」。郁晴解釋道,企業識別設計是針對店家的一系列配套設計(如標準字、Logo),幫助店家維持品牌形象的視覺連續性及穩定性,郁晴當時合作的店家是一個網路廚房,她根據品牌的價值、行銷策略與目標發想了一套圖像化的設計,再依據店家需求做出調整;「動畫剪輯設計」這門課主要在介紹 After Effects 這個軟體,也讓她學會清楚提案、評估設計的技巧,並在期末時製作動畫小品。

別為自己的風格設限!我的畢製之路

從大三下到大四上,同學必須運用三年所學進行畢業製作,以個人或小組進行草圖提案、流程規劃,針對自己的需求尋找合適的指導老師。「從發想到實踐,我才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異!」郁晴最初獨自製作了名為「夢獸」的繪本,後來因為覺得設計性質不足,因此再找了兩位夥伴重新訂定主題,與「愛鼠協會」合作,製作親子互動式的立體裝置繪本,在設計完成後,廠商卻認為過於複雜而拒絕印刷,最終在老師協助下才得以突破瓶頸。「其實這屆系上並未開設與繪本相關的課程,我是透過通識課的學習後,才構思出繪本能帶給讀者的意義。」郁晴在過程中意識到,不為自己的設計風格設限,才能看見創作無限的可能性。(聽郁晴分享詳細的畢製過程,請點選「印象深刻的課程」章節按鈕觀看)

組織展覽與實習經驗分享

郁晴在大一時曾面試「自由人藝術公寓」工作室的實習計畫,雖未成功錄取,卻持續關注其講座與課程,與藝術家進行交流。另外,她也投入學校高教深耕計劃,與跨校的同學們共同組織展覽、寫企劃書上呈學校、多次辦理讀書會、執行作品展,大大拓展她在不同領域的人脈,更在日後尋找資源,與朋友自行舉辦展覽。雖為南華的學生,郁晴也參加了崑山科大視傳系所舉辦的品牌包裝工作坊,在長達四天、主題五花八門的演講活動中,了解設計工作者的經驗分享與創業歷程,更清楚未來的產業實況。除此之外,郁晴也曾在嘉義市的兒童福利服務中心、臺灣程果生活文化創意藝術協會、禹禹藝術工作室實習,發現每件作品背後都有大批人力投入,更為最終的成果感到驕傲!(欲了解實習內容,請點選「經驗」章節按鈕觀看)

身為欣賞者與創作者,我不能自傲

「其實多方嘗試,有興趣就去聽、就去做,主要是因為想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未來總有機會能用上。」郁晴經常參加工作坊與講座,原因是希望能透過前輩分享讓自己更了解產業現況,也更能保持對他人作品的尊重與虛心。同時身為欣賞者與創作者,郁晴謹慎地叮嚀自己保持謙虛,她深信若希望大眾了解自己想表達的事物,在創作的起點就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出發,才能讓人們藉由她的作品而開啟更深刻的體會與探索。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