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廖于欣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中教育大學 英語系 廖于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中教育大學就讀英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設限的英文系

讀英文系就只能當老師、翻譯、導遊、空姐嗎?就讀於臺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的廖于欣認為英語是世界的語言,只要有心不管做什麼都可以。課程方面除了專業的英語必修,也有一些非培養教師的專業選修課程,像是新聞英語、中英口譯筆譯等,提供不想當老師的學生一些其他的選擇。此外,英文系的老師就像學生們的家長,系學會便是于欣在學校的家,在那裡她不只交到一群家人般的朋友,也學習到團隊合作和辦活動的技巧。

英文系之外的更多可能

除了主修英文之外,于欣輔修了國際企業學系。國際企業學系有國際企業、國際行銷管理、國際財務金融三個模組,輔系學生必須從三個模組中選一個。輔系之後,于欣改變了過往文學的思考模式,學會從無到有寫出一份企劃書,學會從消費者的觀點分析問題,並且找到了自己的新出路。課業之餘,于欣加入女子籃球校隊,揮灑汗水的同時她也將籃球的態度刻入骨子裡,場上短短40分鐘的一場比賽是場下數不清次數的練習,這讓她學到了毅力和耐力是完成一件事的必備要素。

走出舒適圈看世界

于欣在大二暑假時到美國打工度假,這是她第一次和世界各國的人交朋友,第一次深刻體驗異國文化,從中學會了解和尊重每個文化。另外,于欣也將所學運用在家教老師的工作上,提前體驗教師生活。除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找到成就感,也體會到了教學的意義,讓她發現了教育資源的不平等。

不想當老師怎麼辦

個性活潑好動的于欣認為自己不適合當老師,沒有信心和耐心能年復一年重複教授相同的課程,且更渴望有挑戰性、活潑一點的工作是其主要因素。但教育大學的體制基本上還是希望學生能成為老師,在這樣的體制下,對於不想當老師的學生來說資源偏少,較無其他領域的專業訓練課程。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于欣選擇輔修國企系,同時她也鼓勵大家可以到中興大學跨校選修課程,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專業;爭取校外實習機會,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人,也學習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在最後,于欣則鼓勵青年學子都能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多交朋友,多多嘗試,因為每個人都是你的資源,每一次嘗試都可能是成功的開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