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 Peter、LuLu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動科系 李佳凌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懂得埋頭,才能出頭

只要疼愛狗狗、貓貓就適合讀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嗎?現在就讀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的李佳凌說,整天和動物待在一起可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簡單的事。在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不僅要學習解剖牛、雞、羊、豬等動物的生理構造,還要待在禽舍裡,就近觀察動物在實驗後的生理變化。在課程之外,佳凌投入亞太青年創業社群台灣分會(Asia-Pacific Students Entrepreneur Society, ASES)的活動,和亞太各國學生交流創業觀點,學習商業計劃的開發、團隊合作與創業環境的分析。對比待在禽舍為牛、豬清洗身體的佳凌,以及在 ASES 和新創企業 CEO 自信對談的一面,她的故事正是「懂得埋頭,才能出頭」的最佳代表。

進入動科系最需要的入場券

就讀北一女期間,佳凌參加生物研習社動物組,開啟與動物的不解之緣。在歷經成功高中動物解剖研習營、中研院生醫所暑期生計劃以及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的培訓,啟發她對動物的生理構造與生物技術的濃厚興趣,而在指考時選擇進入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就讀。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分為動物科學組和生產技術學組,「動物科學組」著重在動物生理學、生殖變化的認識與研究,「生產技術學組」則以育種、乳品及肉品加工實務等生產技術訓練為主。基於對 DNA、RNA、幹細胞等分子生物學的好奇,佳凌選擇動物科學組就讀。

台大動科系課程

在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有許多讓佳凌永生難忘的實習課程,首先是「動物解剖實習」。這門課每週都要穿著實驗衣解剖青蛙、雞、老鼠甚至是仔豬,以清楚認識動物的生理結構。另外一門課程則是「牧場實習」,必須和動物一起待在牛舍、豬舍等,了解其飼養環境、觀察動物經過實驗處理後的生理變化。實習間,佳凌曾為了診斷母牛是否懷孕,而徒手伸進牛的直腸進行觸診,一邊忍受牛的排泄物、一邊學習的經驗讓她終生難忘。在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雖然有機會到其他校外的農場與鹿、斑馬等珍禽異獸近距離接觸,然而飼養、解剖、與動物共處是無可避免的學習過程,因此佳凌建議怕血、怕髒、不敢殺動物的同學還是考慮其他科系吧。

走出實驗室

課餘,佳凌參加由亞太地區對創業感興趣的學生所組成的 ASES。在台北 ASES Summit 裡,她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分享台灣的商業與創業觀點,也一起參訪故宮博物院與多家企業。其後更擔任社長,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北京參與當地的 ASES Summit,和矽谷新創企業 CEO、創投面對面交流各地創業圈現況。這些走出實驗室的生活裡,她利用台大跨系選課的資源,修習許多商務管理的課程,也投入 ASES 的創業交流活動,創造跨領域的可能性。

沈思,助你趁早探索未來的可能性

「一天只有 21 小時,剩下三小時用來沈思。」佳凌以台大前校長傅斯年先生的名言勉勵學弟妹,藉由向學長姐討教或參與課外活動來了解自己、規劃未來,時時保有思考的空間,做好準備以建構理想的未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