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周奕瑞、陳子柔、郭建賢、陳念廷、李峻瑋

責任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動物保健學系 林信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動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更新:原為動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已於2022年更名「動物保健學系」

大考失利後渾渾噩噩,直到發現自己想獲得的能力

林信宏從小是個四處做志工、散播歡樂的男孩,高中就讀園藝科,他卻在準備統測的過程中大玩社團,直到分數出來,才慌忙搜索自己能選的校系,因而初次認識弘光科技大學動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當時,信宏認為「毛小孩」將是未來趨勢,他也能將照顧植物時培養的細心、耐心與觀察力應用於照顧動物,因而進入弘光動保。然而,他在大一時卻陷入低潮,一度渾渾噩噩度日,直到找到成為「獸醫助理」的目標,終於再次重燃學習的動力。

弘光科技大學面面觀

弘光科技大學位於臺中市沙鹿區,鄰近靜宜大學、靜宜夜市,由於地處大肚山半山腰,天氣較為潮濕,同學多半騎乘機車或靠 BRT 前往學校。「以人為本,關懷生命」是弘光的理念,學校特別重視人文精神與志工服務。在食宿方面,學餐、北勢東路上皆有眾多美食選擇,而全校僅 1% 的同學入住宿舍,外宿者可上「大沙鹿學生租屋生活網」查詢相關資訊。信宏提到,弘光的特色之一是同學在讀完一學期後即可申請轉系,推薦同學加入學校的 Line 接收最新的訊息和資源。

認識弘光科大動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

「這裡是毛小孩的天堂!我們不只喜歡動物,還想讓牠們變得更好!」信宏笑說,雖然三不五時就有貓貓狗狗在課堂上出現,但動保學程的同學並不是獸醫。獸醫關注的是病理研究,且需考取獸醫證照,方能開刀、開藥,但動保學習的是術後照顧、保健與美容。至於「系」與「學程」到底有何差異?信宏解釋,「系所」的師資專長較為固定、學生發展相對單一,但一般來說也擁有較多資源;「學程」則因應市場需求而設立,師資來自不同系所。以弘光動保學程為例,系上老師包含獸醫師、寵物美容師、寵物行為訓練師等等,讀完四年也等同大學畢業。從寵物繁殖、寵物食品、寵物用品到寵物保健美容訓練,都在所學範圍內。除此之外,系上擁有國家丙級的寵物美容教室,也提供獸醫助理訓練。

弘光動物保健學程四年課程

大一課程為生物、化學、解剖學、寄生蟲學、普通動物學實驗,由於系上同學來自商管、農業、家政類群背景,老師皆會從基礎教起;大二除了生化、遺傳學之外,亦有寵物美容、動物行為學、動物營養學概論、獸醫學概論等專業;大三的專業課程包含寵物鮮食製作、動物疾病檢測、寵物急症救護等,更加入行銷企劃、創業管理等課程,許多同學藉此得到創業靈感;大四則安排實習,同學可自行至動物園、寵物旅館、寵物殯葬等單位,或進入學校合作的全國動物醫院中。「針對選修課,一定要依照自己想要的做決定,千萬不要跟風!」信宏提到,同學若有想修習的主題,只要滿 20 人,就可以向系辦申請開課,此外,每位同學皆須選擇一個外系學程並選修三門課,方能達到畢業門檻,但請同學務必忠於自己的興趣,也要注意撞課情形。(想了解更多課程細節、寵物訓練影片,請點選「印象深刻的課程」按鈕觀看)

讀完動物保健之後能做什麼?

「只要不是獸醫做的,我們都能做。」信宏指出,寵物產業鏈中有相當多元的發展方向。若對食品有興趣,可擔任寵物營養師,幫毛小孩調配食譜,達成減脂、增重等;若想從事美容時尚,可考取相關證照,擔任寵物美容師;此外,寵物照顧師、寵物行為訓練師、寵物禮儀師也越來越普及。信宏的短期目標是擔任「獸醫助理」一職:「我認為這是很特別的工作,就像是寵物的護理師。」獸醫助理在國外是具備證照的專業工作者,主要職務是做寵物住院病房照顧、協助獸醫開刀等等。

課堂外的學習,常常比課本更豐富

「機會來了就要抓住,把它做到最好!」信宏常透過業界演講、校外參訪等方式把握學習契機,也時常和同學一起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寵物美容技巧,甚至組隊報名專題比賽,快速提升噴染、綁髮等技術。另外,因為曾製作狗狗的異位性皮膚炎專題研究,了解如何運用中藥材進行舒緩,使他在實習時更加如魚得水。而身為第一屆的系學會幹部,信宏也在其中參與許多活動,最為深刻的是擔任三系迎新總召的經歷。「當時辦活動像交女朋友一樣,幾乎把所有心力都投注在上面。」正值忙得天昏暗地時,信宏卻接到媽媽的電話,得知阿公過世的噩耗。信宏曾因此失去前進的動力,但如今回想當初,他真誠地對著鏡頭說:「阿公,真的很謝謝你,讓我發現身邊的人多麼重要。」

大學生存心法分享

「要謹記,態度決定你的高度。」走過大學四年,信宏提醒學弟妹務必建立正確的心態。在大一時,記得先詢問自己是否對系上有興趣,答案若是否定,須盡早作轉換跑道的準備,若為肯定,便應多參與系上事務(如系學會、擔任小老師等等),就能接收到更多新知;進入大二,可從短程目標開始設定衝刺的方向;大三時必須確認實習的類型,也可以藉由專題做進一步的深入學習;而在大四實習時,最重要的是不斷反思、記錄自己的初心。大學教會信宏「先學會做人,才學做事」,懂得與人溝通、傾聽不同想法,才是成就大事之道。在講座最後,信宏也提醒學弟妹們,有時不必想得太多,努力去做就對了:「多找點機會,讓自己變得不一樣!」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